視訊服務可望帶動IPv6發展
制定規範導入IPv6 美國政府摩拳擦掌

2008-10-24
關於IPv6的議題紛擾已久,而今年在各界的努力之下,包括電信業者、醫療體系以及政府單位等,都相繼推出與IPv6有關的規範與服務。對於近期出廠的硬體設備而言,幾乎全部都已經支援IPv6相關規範,但雖然有了硬體架構,卻面臨欠缺軟體與服務的支援,也導致IPv6的推廣不彰。
在網路世界中,IPv6領域還算是一塊未開發的新生地,因此政府與企業都試圖在此範疇中拔得頭籌,藉此取得日後的領導地位,在政府方面,以美國、日本、澳洲與台灣等地最為積極。日前在台灣舉辦的IPv6研討會中,不但有來自主要領導廠商及服務業者的講者,更包含了美國官方代表及多位學者專家,共同探討IPv6的未來可能性及服務模式。  

在美國方面,是由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訂定相關IPv6標準與技術協定,同時也由該單位研擬制定相關聯邦法律,以強化公權力的管理機制,並協助廠商以統一標準開發IPv6相關產品。  

美力推相關認證  

▲「美國官方都已經準備好導入IPv6網路,」NIST資訊科技實驗室主任Cita Furlani表示,「而NIST也會協助廠商測試並驗證產品,共同推動IPv6。」
NIST資訊科技實驗室主任Cita Furlani便在會中表示,美國對於IPv6保持著樂觀的態度,並積極推動相關產品與服務發展。「所有的美國官方機構都已經計畫並準備好導入IPv6網路,」Cita表示,「而NIST也會協助廠商測試並驗證相關產品,以確保產品效能得宜。」

過去IPv6產品的相容性問題受人詬病,在NIST強力主導測試與驗證計畫後,已經提高產品相容性與可用性,可讓IPv6網路更為順暢。  

在網路上流通的內容歷經幾個世代的變化,從純文字到靜態圖片後,由於Youtube等串流視訊的興起,讓許多領域的專家共同認定影像服務會是推動IPv6網路的殺手級應用。  

影像為新契機  

以目前的網路架構來說,影像服務都是以伺服器為主的架構,在伺服器端需要龐大的運算能力及嚴謹的程式邏輯,同時更需要龐大的頻寬與大量的IP位址以平衡流量。在這種狀況之下,原已吃緊的IP位址便會因此更加不足,特別是目前各國也相繼推動手機應用,如隨時上網、行動即時通訊甚或是手機電視等。  

▲「IPv4是一項創新技術,帶動新一代人際關係的發展,」全球IPv6論壇主席Latif Ladid表示,「而IPv6則是一種技術的升級,提供更新更好的價值。」
如果這些行動服務都透過IP網路執行,很明顯地IP位址會在短時間之內迅速耗用殆盡,因此這些應用服務會成為帶動IPv6發展,並加速基礎設備轉換的契機。  

同時由於先天網路架構上的差異,IPv6更適合導入點對點的網狀傳輸架構,藉由點對點網路,可以大幅降低服務供應商所需的費用成本,並降低建置難度,正如Piano Network執行長Junaid Islam表示,「使用IPv6提供影像服務,可以創造更多價值,讓每人都可以自由產出創意。」  

各區域有不同導入狀態  

相較於前幾年IPv6的導入成效不彰,從2007到2008這段時間則是發現導入的企業數量有成長的趨勢。一方面是因為新的硬體產品都合乎IPv6規範,在更換設備時可以同時建置好相關基礎建設;另一方面則是軟體上的支援,現在有許多軟體公司在推出新版時,都會經過測試驗證是否能夠應用於IPv6網路上,「要協助企業導入完整的IPv6網路,」Bechtel研究員Fred Wetting表示,「必須同時兼顧軟硬體,才能快速推廣IPv6網路。」  

同時隨著網頁化服務的增加,也可以減少企業在轉換多項應用服務上的困擾。因為透過專屬應用程式互相連接時,應用程式開發商需要針對IPv6的部分特殊設定與協定,修正甚至另外開發新的套件,但若採用網頁化服務,則可以大幅度減少修改的比例,甚至可以將應用範圍擴展至智慧型手機、UMPC或其他終端裝置上,可以提高員工的存取能力,也讓辦公室範圍更延伸。  

但細觀亞洲各區域,並不是每個地區對IPv6都充滿憧憬。就以澳門為例,澳門創新科技中心於今年8月所做的調查中,當地企業並不會主動推動IPv6的建置,但如果政府大力提倡並推廣,相關企業就會配合。  

而在印尼部分則是由政府先行建置並推動原生的IPv6網路,但推動中也發生不少狀況,大多是商業營運層面。目前有感受到IPv6需求的,大多還是技術人員為主,但對其他人員來說,IPv6的轉換對他們而言還沒有直接的影響。  

以Google為主的多家廠商目前都在主打「雲端運算」技術,其中Google在IPv4網路上的服務就已相當多樣化且成熟,透過他們的服務轉移,可以很輕易地讓先期導入者享有功能相同的服務,甚至感受到更佳的品質。  

雲端為新據點  

IPv6有大量的IP位址,可以讓每個設備都能連網,」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表示,「這樣的能力不但讓網路更蓬勃發展,同時也引領了網際網路應用服務的開發趨勢。」

雲端運算最重要的就是代表網際網路的那片雲,藉由IPv6的發展,可以將那片雲能夠覆蓋的範圍擴大,也可以容納更多的設備。同時IPv6也修正IPv4目前的主要缺憾,增強了相關效能,因此就能夠讓使用者更直接也更快速地存取任何想要的資料。「因此Google方面樂見IPv6的成長,」簡立峰說,「同時Google也會不斷推出更好的網頁服務,讓每個人都能夠簡單存取、整合並儲存各種資料。」  

藉由Google不斷推陳出新的服務,同時也會吸引愛用者使用,過去IPv6之所以推動困難,就是因為沒有相對應的服務出現,而今包含Google、Microsoft等多家廠商都開始積極開發並推動基於IPv6網路的應用服務,便會進一步帶動使用者成長,讓轉換過程更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