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Ubuntu 8.04 搶鮮問世 第二個長期支援的版本

2008-05-27
已經換用Ubuntu 作為主要Linux 發行版本的使用者,每隔半年總會引頸期盼新版本的到來。因為Ubuntu 雖然已經是功能十分齊全的Linux 發行版本,但在開發團隊持續研發改進的情況下,每次新推出的Ubuntu 發行版本都會讓全世界的Ubuntu 使用者急於試用。
轉眼間又到了Ubuntu要發行新版本的時間,這次代號為HardyHeron的Ubuntu8.04,是Ubuntu第二個長期支援版本(第一個是Ubuntu6.06LTS),所以在版本編號後方也加上了LTS字樣,即為LongTermSupport之意。Ubuntu的長期支援版本提供了長達三年的桌面版本支援與五年的伺服器版本支援,對於不希望經常更新作業系統版本的個人或企業用戶而言,就不需要擔心採用新版本之後,不久又得面臨升級的問題。畢竟不同的版本代表軟體可能也要隨之修改,如果不能得到系統開發商的長期支援,即使功能再好也無法獲得大眾的青睞。
▲Ubnutu官方網站

由於本文撰稿時,Ubuntu 尚未正式推出8.04 的正式版本,所以本文所提到的功能全部是以Ubuntu 8.04 Beta 進行測試。雖然是Beta 版,但因為已經十分接近正式版發行的時間,相信大部分的功能並不會有大幅度的修改。  

8.04 版的新特色

Ubuntu 每次釋出新版本,總會提供許多不同的特色,幫助Linux使用者在操作電腦時可以更加方便快速的完成工作。從上一版Ubuntu 7.10 釋出至今又經過了半年的時間,可以想見Ubuntu 8.04 自然又多了許多新功能。那麼Ubuntu 8.04 自7.10 版以來,又增加了那些新功能呢

Xorg 7.3

Xorg 的版本已經更新到7.3 版。Xorg 是X Window 的開放原始碼版本,在Linux 或其他類UNIX 系統中被廣為使用,7.3版亦是目前Xorg的最新版本。此版本的Xorg可以提供更好的自動設定功能,而且所需使用的設定檔案數量已經盡可能地減少,所以在設定Xorg 時使用者需要處理的事情也相對減輕許多。  

Ubuntu 8.04 也提供了一套新的螢幕解析度調整工具,可以讓使用者動態設定第二台螢幕的螢幕解析度、掃描頻率,或是旋轉螢幕的顯示方向。這項工具程式對於使用筆記型電腦的Ubuntu Linux 使用者來說相當有用,因為大多數購買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都需要使用筆記型電腦與投影機或外部螢幕連接,以進行簡報等作業。如果能夠動態調整投影機或外部螢幕的設定,便可以避免不斷地嘗試新設定並重新啟動X Window 的動作以節省時間。

核心版本

在系統核心方面,Ubuntu 8.04 使用的版本為2.6.24-12.13 版,也就是以2.6.24.3 為基礎所開發的附屬版本。此版本的核心所提供的功能都已經在過去數個月之中與主線的核心整合,包括一些明顯的功能改善與問題修正,例如支援AMD64 CPU 的Dynticks 節能技術,原本在32 位元系統上採用的技術,現在也帶到64 位元的電腦上。此外,在Linux 核心2.6.23 版便已支援的新行程排程方法「Completely Fair Scheduler 」也在此版本的核心中繼續採用,以增加互動性方面的表現效能。 GNOME 2.22 Ubuntu 8.04 此次也與最新版本的GNOME 視窗管理程式一同發佈,即GNOME 2.22 版。此版本與先前釋出的各種版本相同,提供了許多新特色與功能改進。例如,新版的Nautilus 檔案管理程式使用了GVFS 技術,此技術可以彌補Nautilus 無法直接從資源回收筒復原檔案的問題,並可暫停或回復檔案處理的動作。GNOME 2.22 也可允許使用者暫時提升使用者權限,以便完成原先不能進行處理的檔案動作,這就是PolicyKit 驗證技術。至於其他系統功能操作,GNOME 2.22 版也都有相當不錯的效能提升。

▲GNOME 2.22 版內建的Nautilus 檔案管理程式在功能上有所提升

PolicyKit

PolicyKit 的認證技術已經整合在Ubuntu 8.04 的管理程式使用者介面中,該項技術可以讓超級使用者透過輸入密碼的方式暫時提升自己的使用者權限,以便修改或執行使用者原先無法操作的選項。如此一來,既可以確保系統安全性,又能顧及並加強在操作上的便利性。 經由PolicyKit 動態取得額外權限功能的輔助,管理功能的軟體或程式只有部分選項可以讓使用者暫時以管理者身分進行修改,但其他選項則仍然會拒絕該使用者以管理者身分進行操作。這樣可以避免以往整個程式都要以root 權限執行的問題,因為這個方法可能會讓該程式變成系統的安全性漏洞。  

PulseAudio

PulseAudio 是一套針對POSIX(Linux 也是採用POSIX 標準設計的作業系統之一)與Win32 系統所設計的音效伺服器,是一種音效應用程式的代理伺服器。音效伺服器可以讓使用者在音效資料上進行進階處理,如同在應用程式與硬體中傳遞一般。

▲PolicyKit所提供的解除鎖定功能可增進操作介面的友善程度,又不會犧牲系統安全性
有了PulseAudio 音效伺服器的輔助,所有音效處理動作都會變得較為容易進行,包括在不同主機中進行聲音的傳遞、更改取樣格式、修改通道數量或是將數個不同的音效檔案合而為一等等。  

Firefox 3.0

在系統內建的瀏覽器方面,眾所周知,Ubuntu 一向使用Firefox 作為預設瀏覽器。但這次Ubuntu 8.04 則是大膽採用還在Beba 測試階段的Firefox 3.0 版本,以取代先前Ubuntu 所使用的Firefox 2 系列。一向要求系統穩定性的Linux 發行版本,居然採用Beta 版本的網頁瀏覽器?這自然是因為Firefox 3 所提供的功能太過吸引人,而系統穩定性也已經達到一定水準的緣故。

▲Ubuntu 8.04 內建Firefox 3 Beta 版本
 

Firefox 3 可以提供包括GTK2 表格按鍵與一般對話盒等元件以提供更佳的系統整合性,並且讓這些元件可以與系統契合,在位置安排上也會隨時調整至最合乎系統要求的程度。此外,無論是系統安全性、使用者操作介面或是各項使用者自訂的操作選項,Firefox 3 都能提供更完善的選擇。  

P2P 下載軟體

以往使用Ubuntu 或其他Linux 發行版本進行P2P 軟體下載,總會讓人有不知該選用那一套工具軟體的疑問。通常Linux 發行版本都會內建一套陽春型的P2P 下載軟體,雖然功能上尚稱堪用,但在便利性與操作介面上總會讓使用者感到有些不滿意。 有鑑於此,Ubuntu 8.04 直接在系統安裝時預先安裝Transmission 這套相當具有知名度的BitTorrent 客戶端軟體,以取代原先GNOME 所使用的BitTorrent Downloader 。Transmission 在使用上有十分良好的速度表現,操作介面也相當簡單,無論是P2P 下載軟體的初學者或是老手都能以最快的速度上手。  

▲Ubuntu 8.04 在BitTorrent 下載軟體方面採用Transmission 作為預設的客戶端下載程式
遠端桌面

眾所周知,VNC 這套遠端管理系統也有提供Linux 版本,而且Ubuntu 也可啟用遠端桌面功能讓其他電腦或其他作業系統使用VNC 的客戶端軟體進行遠端遙控操作。Ubuntu 原先也內建xvnc4viewer 這套遠端遙控的客戶端軟體,但現在Ubuntu 8.04 改採Vinagre 作為預設的VNC 客戶端軟體以取代原來的xvnc4viewer 。  

Vinagre 最大的特色在於可以進行遠端主機的連線設定管理,只要將連線資訊設定好,即可使用Vinagre 直接開啟其他主機的遠端桌面並進行操作。相較於原先的xvnc4viewer 只能單純的以網址作為記錄,Vinagre 所提供的書籤管理功能以及可自行為主機名命的管理方式,較符合眾人的期望與需求。  

此外,Vinagre 也允許使用者同時監看數部主機,如果需要,可以同時開啟不同主機的遠端連線功能。當然,Vinagre 也可以直接拍攝畫面快照,並提供全螢幕操作功能。

▲Vinagre 取代xvnc4viewer 成為Ubuntu 8.04 在遠端遙控軟體的新選擇
 

Brasero 光碟燒錄軟體

Ubuntu 8.04 內建的Brasero 光碟燒錄軟體支援CD 或DVD 等不同格式的光碟燒錄功能,並且可以補足Nautilus 檔案管理程式在CD/DVD 燒錄功能上的不足之處。原先Ubuntu 所使用的音樂光碟燒錄軟體為Serpentine 。透過Brasero 的輔助,可以直接取代Serpentine ,以一套燒錄軟體滿足所有光碟燒錄的使用需求。  

Brasero 也可以使用光碟映像檔的燒錄方式,直接將網路上下載回來的光碟映像檔燒成光碟,或是利用光碟對拷功能進行光碟資料備份。如果有需要,亦可直接將光碟內容製作成ISO 儲存於硬碟中。 Brasero 支援數種在Linux 上常見的光碟燒錄後端工具,例如cdrtools 、growisofs 等等。在進行光碟燒錄專案建立動作時,可以直接編輯光碟內容進行檔案或目錄的處理,例如移除檔案、搬移檔案或是變更檔名等等。  

如果遇到目錄中有無法處理的檔案,例如已失效的連結、遞迴連結或檔案無法被寫入到Joliet 格式的光碟中等狀況,也會自動過濾這些檔案。在燒錄音樂光碟時,透過gstreamer 程式庫的輔助,可以自動寫入CD-TEXT 資訊到光碟中,或編輯CD-TEXT 資料。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數十項的功能特色,堪稱是Linux 軟體中相當好用的燒錄軟體之一。

▲Brasero 光碟燒錄軟體
 

世界時鐘

在GNOME 視窗管理程式面版的右側,可以找到一個會顯示目前時間的小程式,在Ubuntu 8.04 之中針對此程式進行了一些改良,稱為世界時鐘(World Clock Applet )。 對於需要攜帶電腦跨越時區出差,或是經常需要與不同時區的客戶、同事聯絡的人而言,這項小工具對於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這個小工具雖然不是什麼大型的軟體,但卻可以同時在畫面上顯示不同地區的當地時間以及目前氣候。使用者可以自行編輯這些時區設定,無論需要同時顯示幾組不同時間的設定都辦得到。  

Ubuntu 8.04 所使用的世界時鐘,其實是整合了一套名為intlclock 的程式所提供的特色,intlclock 軟體是由GNOME 開發團隊所研發的一套小程式,專門放在GNOME 視窗管理程式的面版中使用。

▲世界時鐘提供了同時顯示世界各地當地時間的功能
 

Wubi

Wubi 這套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Windows 系統上安裝Ubuntu 作業系統的安裝程式,原先只是非官方開發的一套工具程式,但現在已經正式放入Ubuntu 安裝光碟中,成為內建元件之一。在Ubuntu 8.04 的安裝光碟根目錄中可以找到名為Wubi.exe 的程式,這是Ubuntu 8.04 所提供的新安裝方式。 以Wubi 安裝Ubuntu 時會直接將所有磁碟內容寫入特定的檔案之中,所以不需要進行硬碟分割動作,也不會影響Windows 系統中原有的操作方式。雖然Wubi 是以檔案模擬實際硬碟的方式安裝與使用Ubuntu ,但這並不代表 Wubi是使用虛擬機器之類的技術。  

相反地,Wubi 會在系統開機時提供一個多重開機選項,使用者以Ubuntu 的選項開機時,操作的是真實系統。唯一的差異只在於,使用者所看到磁碟分割其實是Windows 系統中的檔案。  

Inkscape

如果需要處理PDF 檔案,Inkscape 會是非常好的選擇。因為Inkscape 擁有原生PDF 檔案的支援能力,可以提供一個易於使用、開放原始碼的方式來修改PDF 文件中的文字或圖片。 有了Inkscape ,任何人都能自行設計傳單、海報並以PDF 格式儲存,再送至文件輸出廠商進行列印。目前大多數的輸出店家都能直接處理PDF 檔案,所以以PDF 檔案直接輸出會是最好的方式。  

新技術的支援

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 ,核心虛擬機器)是Linux 核心所提供的虛擬化技術,目前已經被Ubuntu 核心列為正式維護項目,並整合了libvirt 程式庫與virt-manager 管理程式。此外,Ubuntu 也提供iSCSI 支援,並完全整合至核心之中。所以Ubuntu 將能夠以區塊裝置(Block Device )的方式直接將iSCSI 裝置掛載至系統上。  

如果Ubuntu 所處的網路環境上採用Active Directory 技術,Ubuntu 也可直接與這些機器進行整合。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AD 上的憑證登入Ubuntu 主機,並存取Ubuntu 主機上的檔案。 防火牆在現今網路環境中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因為設定上有不少的地方需要注意,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輕易處理這些防火牆的設定。有鑑於此,Ubuntu 8.04 整合了ufw(Uncomplicated Firewall ,簡易防火牆),可以直接從終端機進行設定,而且設定過程中較其他防火牆軟體簡單得多。  

系統安全

介紹了這麼多Ubuntu 8.04 所提供的特色,但安全性方面卻沒有太多著墨。這並不代表Ubuntu 8.04 不注重安全性,而是安全性一向是Ubuntu 相當重視的一環,不需要特別強調。 事實上,Ubuntu 在現今的作業系統中擁有相當好的評價,尤其是系統安全方面。今年三月有則新聞,或許可以作為這種說法最佳的證明。  

在CanSecwest 大會所舉行的駭客大賽中,主辦單位開放參賽駭客針對作業系統漏洞進行攻擊。微軟最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與蘋果電腦最新的MacBook Air 都被一一攻陷,雖然前者是因為Flash 軟體的漏洞而淪陷,後者是Safari 瀏覽器的問題所造成,但都無法因而忽視這些系統的安全性問題。因為同時間也開放進行攻擊的Ubuntu 電腦,直到大會結束都沒人有辦法攻下城池。

結語

長久以來,Ubuntu 以其系統安全性、套件管理功能等各種優點虜獲了世界各地Linux 使用者的芳心,而且只要試用過Ubuntu ,幾乎所有人都會立即喜歡上這個發行版本,而不再使用其他Linux 發行版本。也許,還有一部分使用者已經聽聞Ubuntu 的大名,但仍在考慮是否轉移平台。 雖然轉移平台的工作會是件大工程,也許還得花上三、五天的工作時間。但只要實際體驗過Ubuntu 所能帶來的好處,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覺得,花費一些工作時間進行系統轉移是值得的。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