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Corporation Service Company CSC 網域 網路犯罪

TWNIC、 CSC於香港簽署雙邊合作,強化.tw跨域快速處理機制

建立全球合作 維護網路安全

2023-07-12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域名管理與網域安全公司CSC(Corporation Service Company)於ICANN APAC DNS Forum在香港會議舉辦期間,在全球網路管理機構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見證下,雙方完成簽署共同合作備忘錄,建立「受信任通報者」(Trusted Notifier)之「快速處理機制」(Fast Track Mechanism),以有效遏止境外網路犯罪行為,開啟「及時通報、快速處理」之具體合作模式。

TWNIC為.tw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CSC致力於企業網域名稱、網域名稱系統(DNS)、數位憑證管理以及數位品牌和詐騙防護方面,在全球域名產業中獲得信賴的安全之供應商。

TWNIC為ccTLD .tw註冊管理機構,來自全球域名註冊量已達53萬餘筆,是積極推動全球註冊並以維護安全無虞之頂級網域為其經營宗旨,以服務全球及本地網域註冊及使用者連網安全的非營利法人組織。CSC幫助企業瞭解存在的已知網路安全疏漏,並保護其線上數位資產和品牌,以阻斷針對其線上資產的網路威脅途徑並保護品牌聲譽,透過線上品牌監測和執法活動的結合,提供線上品牌保護,全面保護數位資產,同時提供打擊網路釣魚的詐騙保護服務。

經由TWNIC與CSC之合作簽署,將基於域名註冊合約之法律約定下,但凡涉及域名濫用(DNS Abuse)相關之網路釣魚、詐騙、賭博等非法網路活動,一經通報,在審慎查證(due diligence)後,將可透過雙方所建立之「快速處理機制」啟動互相通報,當收到通知後,可依據域名註冊協議立即執行相關處置措施,避免網路犯罪行為擴大。

以台灣為例,過去當發生與域名相關的非法活動時,註冊機構選擇與司法機關合作,期望透過法律行動讓該網站下架。只是司法機關確認是否為非法活動的流程非常冗長,如果域名註冊機構又在其他國家時,在法律執行上確有困難之處。所以,現在TWNIC與CSC合作,在相互認證機制下,當任一方經「快速處理機制」於收受通知後,即可在域名註冊合約協議的基礎下,立即採取適當之處置,防止網路駭侵之安全事件影響擴大。

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指出,根據國際資安威脅態勢的統計,在2022年網路犯罪事件,即已高達6兆美金的損失,資安威脅的速度和影響的範圍,已經發展到跨越不同地域,並逐步地侵襲全球各類不同頂級網域名稱。此次,藉由ICANN APAC DNS Forum在香港舉辦的機會,TWNIC和CSC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即展現在快速變化的數位技術與數位環境中,雙方堅持維護安全使用的網域環境的決心。所以,TWNIC希望透過合作,共同遏制網路犯罪活動,以建立更安全的網路環境。這是TWNIC繼全球第一次與.asia跨不同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合作後,接續與全球企業網域安全與數位品牌維護的CSC合作,期許未來有更多全球域名註冊產業共同加入,維護全球網路使用安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