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 AI

數位部長唐鳳分享面對 AI 挑戰的臺灣經驗

2024-03-20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受邀於首爾時間3月18日下午,以預錄影片為第三屆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致詞。唐部長在致詞中指出,面對AI和新興科技所帶來的挑戰,臺灣經驗證明,堅信共創的力量、落實民主,將可塑造出符合集體利益的結果,唯有採用民主的路徑,而非只由科技專家主導,才是解決這個道德、政治和社會難題的最佳方案。

第三屆「民主峰會」3月18日至20日在韓國召開,主題為「未來世代的民主」(Democracy for Future Generations)。唐部長受邀為峰會首日下午舉行的「多邊利害關係方專家圓桌研討會」(Multi-Stakeholder Roundtable )第二場次致詞,場次主題為「AI與新興科技:在民主社會尊重人權的創新」(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Right-Respecting Innovation in Democratic Societies)。

唐部長以我國今(2024)年1月的大選為例表示,受威權主義者指使的惡勢力不擇手段,企圖摧毀我國的資訊環境,意圖干預選舉結果。然而,政府和政治立場各異的人民團結一致,透過更加落實民主、攜手開啟無限未來,擊退試圖播下分裂與不和種子的陰謀。

唐部長指出,臺灣承受著高得不成比例的網路攻擊,情勢十分險峻,數位部透過嚴格的演練和測試以強力應對,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和重要網站的穩定運作。事實證明,全天候快速應變團隊和第一線監控系統發揮了效果,使阻斷服務攻擊(DDoS)資安事件下降了22%。

唐部長也向與會的各國民主夥伴分享我國「預先澄清」(pre-bunking)的做法,也就是在爭議訊息病毒式傳播之前預先對應。這樣做的關鍵目的是要增進互信,而不只是單純糾正錯誤。研究顯示,良好的預先澄清有助於揭露操縱手法,學會辨識這些手段的民眾,就能建立強而有力的心防。

唐部長特別介紹我國民間協作平臺「真的假的」發揮的關鍵作用。該平臺針對真假難辨的爭議訊息進行分析和評估,在g0v社群部署的AI即時澄清系統協助下,民眾可以對內容的真實性做出明智的判斷。

唐部長示警,今年還有近40個國家將舉行大選,AI可能透過深度偽造、同溫層和精準投放來擴大風險。被社交平臺放大的極端主義、兩極對立、孤立化,正在重塑地緣政治。臺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有意願也有能力與各方利害關係人共同努力,確保AI的健全與永續發展。唯有採用民主的路徑,而非只由科技專家主導,才是解決這個道德、政治和社會難題的最佳方案。

唐部長進一步說明,臺灣正在與「集體智慧計畫(CIP)」、OpenAI,以及GETTING-Plurality研究網絡等多個世界級合作夥伴,攜手推進「對齊大會(Alignment Assemblies)」,邀請超過十萬名民眾共同參與AI治理,如保護使用者免受損害、檢測並標記AI產生的內容、要求廣告商提供數位簽章、使AI系統透明、推動公民監督事實查核,以及持續監測AI事件等。

唐部長最後表示,民主審議將強化社會韌性。假以時日,臺灣的AI相關規範也將被納入全球共通標準,進一步提升臺灣作為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地位。而這只是臺灣幫助捍衛民主、對抗威權主義、為所有人建設更美好明天的眾多方式之一。期盼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使2024成為振興民主的一年。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