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生成式AI ESG永續 人機協作 生態系

信任是AI時代的新流通貨幣

2024-01-26
去年底,IBM 商業價值研究院出版的年度展望「2024年的五大趨勢」,直言全球企業在2024年要修練的首要功課,就是在百家爭鳴的新科技應用、一觸即發的全球政經摩擦、激烈的商業競爭、與生態系群雄爭霸的各種角力之中,建立寶貴的「信任」。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根據IBM商業價值研究院這兩年進行的多份調查報告結果顯示:81%的企業高階主管認為「信任」是商界最重要的差異化特質;然而,只有55%的CEO對自家企業提出關於資料與隱私安全報告的精準度與完整度有信心;從2021到2023年,消費者認為企業每年發表ESG永續報告的可信度,從48%驟降到20%。

去年底,IBM商業價值研究院出版的年度展望「2024年的五大趨勢」,直言全球企業在2024年要修煉的首要功課,就是在百家爭鳴的新科技應用、一觸即發的全球政經摩擦、激烈的商業競爭、與生態系群雄爭霸的各種角力之中,建立寶貴的「信任」。

趨勢一:企業不再被動地為產品或流程加上AI功能(+AI),而是積極評估在哪些領域應用AI(AI+)。生成式AI已經成為一種「時代精神」,然而生成式AI的可信度,卻是讓企業「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關鍵因素。要實踐負責任的AI應用,企業必須建立專責的AI監管機制、制訂任務、執行具體的AI治理訓練,並將管理AI的技能拓展到全組織。

趨勢二:善用AI的工作者,會取代不使用AI的工作者。在AI時代,企業應該確保員工始終處在勞動力轉型大潮的最前端;協助員工取得在人機協作的新工作場景裡「持續就業」的技能;同時以人為中心,重新設計企業流程,促進更完善的人機協作。

趨勢三:對資料的重視,從IT擴展到高階主管。企業想從可信任的資料中創造商業價值,必須將「資料安全」視為創造差異化的關鍵能力;要想取得差異化,企業必須將「可信任」定為基礎、以「零信任」或更嚴格標準來應對資安議題。同時,企業要重視責任感與透明度,避免偏見,降低風險。

趨勢四:鍛造企業營運模式的彈性與韌性。根據IBM的訪談結果,六成的政府領袖認為全球天災人禍的發生頻率會增加;然而,僅有五成五的企業主認為現行的ERP系統足以隨需應變。2024年,建置由生成式AI賦能、跨組織的整合型管理儀表板,與相應調整、變革的營運模式,可以提供企業建立「信任」所需要的透明度、預測變化的能力與回應能力。

趨勢五:將生態系視為企業成長策略。生態系將在2024年從一群各自為政的個體,組成目標一致、共同打拼的「無邊界」聯盟;聯盟成員們從產品設計、開發到售後服務各領域,都可以共享人才、創意、資源、技術等。採用開放標準,善用生態系與夥伴資源,是企業實踐開放創新、促進轉型的跳板。

在人類的判斷力與深度人工智慧相輔相成的商業世界裡,「信任」已經成為新的流通貨幣。2024將是「信任為王」的一年;企業與員工、客戶、業務夥伴等各種利害關係人建立與維繫信任,是刻不容緩、必須加速執行與落實的重要行動。

<本文作者:李正屹現為台灣IBM公司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