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 DevOps 基礎架構即程式碼 Infrastructure-as-code

生成式AI將塑造IT未來

2024-01-12
多年來IT被要求同時營運和將基礎架構現代化,不論為了速度及敏捷性採用雲,或遵循更謹慎的現代化途徑,過去十年裡,IT可能已面對重大改變,如今則面臨生成式AI帶來的巨變。

隨著內部使用者使用公開可取得的解決方案,集中式安全管控需求顯得更加迫切。目前仍處於生成式AI初期階段,如何將其成功導入企業、同時有效防範和因應相關風險,仍是進行中的工作。當IT為企業解決挑戰時,也不應錯過此機會,生成式AI具有改造IT的潛力,例如讓團隊成員能使用自然語言提示查詢資料,或輕鬆產生直接領域專業知識外的程式碼,將可能簡化並加速IT運作,降低進入多種現代實務的門檻。

以DevOps為例,過去常仰賴程式碼片段執行日常任務,透過生成式AI則不需網路搜尋正確程式碼,就能依具體需求產生程式碼,且通常更快、品質更高;文件記錄亦如此,無需瀏覽網站,透過提示聊天機器人即可準確找到內容。以上案例雖無法保證取得的資訊合適或無誤,但網路搜尋也同樣無法。若能減少取得合適解決方案的時間或精力,則可見生成式AI的好處。創造解決方案所需的時間,如今則能用來測試該解決方案和檢視程式碼。

基礎架構即程式碼(Infrastructure-as-code)已讓資料中心實現一定程度的自動化,這在十幾年前是無法想像的。只要找到合適的指令碼,進入生成式AI,即可取得通用基礎架構指令碼,且能大規模傳送至伺服器,降低管理IT環境的門檻。

生成式AI不會涵蓋各個使用案例,也並非零挑戰與風險。以公開資料進行訓練的生成式AI認知有限,雖然像ChatGPT此類工具精通於公開可取得的開發人員資料,也仍未能涵蓋每個使用者情境或邊緣案例。對於生成式AI的準確度及使用敏感或專有資料提示的整體風險等方面也仍有疑慮。Harris Poll指出,51%受訪者表示最關心生成式AI的品質與管控,49%受訪者則表示最關心安全與資安風險。

基於這些原因,許多企業不僅採用公開可取得的生成式AI解決方案,且正在建立自己的基礎模型,或採用現有模型並使用專有資料訓練模型。此做法讓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有資料訓練模型,取得更縝密的結果,同時降低資安或IP洩漏風險。企業更能控制變數,提供內部客戶客製化且有用的模型,提升資安與智慧財產權保護協助升級整體防線。

圍繞生成式AI的討論是多年來談論雲及IT現代化的自然發展,已經採用雲及本地自動化的企業,將能比預期更快的速度整合生成式AI。若企業具備標準化的雲及自動化流程,或許僅需一個API需求即能快速採用生成式AI。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