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程式現代化 資訊長 CIO 全數位化企業 自動化 一切即服務

從應用著手營運現代化

2022-05-20
根據F5應用策略現狀調查報告發現,應用與架構現代化更深入佈局到企業組織,企業開始意識到轉型成為「全數位化企業」意味著整個業務的轉型,企業也意識到需要提升自動化,轉移到IT與營運技術將是主導數位經濟營運發展最被期待的趨勢。

隨著企業組織加快朝向數位化邁進,資訊長(CIO)們也全力啟動技術引擎高速運轉,以推動企業邁向數位化轉型的第二階段,並將重點從現代化應用轉移到現代化營運。F5應用策略現狀調查報告已邁入第八年,調查發現應用與架構現代化更深入佈局到企業組織,企業開始意識到轉型成為「全數位化企業」意味著整個業務的轉型,企業也意識到需要提升自動化,轉移到IT與營運技術將是主導數位經濟營運發展最被期待的趨勢。

在廣泛的數位轉型當中,IT目標與商業目標二者正在融合,將技術從支援角色提升到成為驅動商務的力量,今年「技術」將深受重視。但是有一項障礙阻擋了前往轉型之路,應用程式數量的暴增、整合與環境等因素,產生了越來越難以管控的複雜性。這些應用程式部署在資料中心、多重雲與邊緣。SaaS的採用率有增無減,而調查也發現,一切即服務(XaaS)將在未來發揮重要作用。 數位轉型有三個典型的階段:工作或程序自動化、數位擴充以及人工智慧輔助商務。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已經在第一階段工作建立自動化,尤其教育與醫療產業。另一個顯著的面向是隨著業務流程內部商業功能現代化與員工體驗推動的比例增加,例如法律、人力資源和財務,從設計、開發、定價包裝,甚而到法律功能,必須透過數位優先來解決這些程序遭遇的瓶頸,協助企業更快滿足客戶需求。

改善客戶體驗仍然是重中之重,但是推動組織保持發展趨勢的不僅是內部應用程式的現代化。超過84%的企業計畫在邊緣部署工作負載,例如效能和監控相關服務,這也意味著IT將面臨更大的挑戰。包含必須管理大量增加的新應用、容器與行動應用程式,乃至傳統應用等以維護商業營運。

95%受訪者表示正執行增加現代化元件或API、轉移至雲端這類計畫。另外,也有超過77%受訪者表示他們在多重雲端執行應用程式,93%使用一些雲端即服務方案,這意謂著幾乎每個企業都必須管理跨越多重環境的安全、效能與能見度問題。再者,越來越多XaaS方案藉由API整合到其他商業程序和專屬應用程式,進一步造成安全管理上的複雜。這些安全顧慮促使企業尋求雲端安全平台與邊緣部署。

企業的策略營運長需要專注於營運現代化,以保持數位化轉型的步伐,才能迎擊挑戰者。應用程式以及跨越分散環境支援應用的相關技術管理仍將是另一項挑戰,除了擁有一個分散式雲端架構,還需要獨立的安全與交付技術,跨越不同環境為所有應用程式提供一致保護、能見度與效能。如果沒有強大、靈活和現代的營運實踐,否則,全數位化企業將難以有效進展。


<本文作者:張紘綱現為F5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