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gate Mozaic 3+ 熱輔助磁記錄 HAMR 超晶格鉑合金碟片

希捷Mozaic 3+刷新HDD儲存密度

AI激發硬碟進化 單碟片突破3TB

2024-03-11
日前Seagate宣布推出Mozaic 3+硬碟平台,藉由熱輔助磁記錄(HAMR)技術,讓單一碟片的磁錄密度突破3TB以上,預計未來幾年,也將陸續發展出單碟4TB和5TB以上的磁錄密度。目前正在量產中的是Exos旗艦系列,其最新推出的硬碟單顆容量可達30TB以上。

隨著AI產業化推動資料爆炸式成長,全球被創建、捕獲、儲存、保護與分析的資料量也不斷飛速增長,根據調研機構IDC預測,在接下來的五年內,光是生成式AI就預計會貢獻100ZB的資料量,而全球數據圈(Global Datasphere)的資料量預估將在2027年達到291ZB之譜。Seagate執行長Dave Mosley觀察,人工智慧(AI)的使用情境提升了原始資料的價值,越來越多企業竭盡所能地把所有資料都儲存起來。因此趨勢所產生的大量資料,也讓磁錄密度的重要性更甚以往。

對此,Seagate也在日前宣布推出Mozaic 3+硬碟平台,藉由熱輔助磁記錄(HAMR)技術,讓單一碟片的磁錄密度突破3TB以上,預計未來幾年,也將陸續發展出單碟4TB和5TB以上的磁錄密度。目前正在量產中的是Exos旗艦系列,其最新推出的硬碟單顆容量可達30TB以上。

Seagate Technology亞太區業務副總裁楊曉東指出,未來十年,許多新設備以及軟體發展,AI都將扮演著關鍵的角色,有趣的是,在AI進步之前,企業需要資料來教導AI,否則AI將無法發展。問題在於,這些大量被收集、創建的資料,卻也可能讓企業面臨到儲存成本飆漲、耗能上升以及實體儲存空間不足等挑戰。

「Mozaic 3+硬碟平台可以協助解決上述難題。傳統上,硬碟是透過增加碟片來提高容量,如果要增加容量,那麼就是增加更多的碟片,問題是這可能產生更多費用以及更多的能耗。」他提到,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技術來克服,在不增加碟片數量的情況下,提高碟片上可儲存的位元數,如此就能在相同的面積內儲存更多的資料量,而且可以降低耗電量以及成本。

根據Seagate內部資料,與採用垂直磁性紀錄(PMR)的傳統16TB硬碟相比,30TB Mozaic 3+硬碟不僅可在相同的面積內讓儲存容量翻倍,也能顯著降低資料中心的儲存購置與營運成本,平均每TB耗電量可降低40%,且每TB的實體碳排放量可減少55%,更有助於企業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Mozaic 3+硬碟平台不僅採用HAMR技術,更結合多項創新技術來提升磁錄密度。

Seagate Technology研究部門副總裁Ed Gage指出,Mozaic 3+硬碟平台整合了許多新創技術,例如超晶格鉑合金碟片(Superlattice Platinum-Alloy Media)、電漿寫入磁頭以及12nm整合式控制器等。他解釋,根據基礎物理學原理,若要提升儲存密度,就必須在奈米等級下進一步縮小磁性顆粒。然而,磁性顆粒越小就越不穩定,傳統合金的磁穩定度無法保證儲存的有效性和可靠度,超晶格鉑合金碟片可以大幅提升碟片的磁矯頑力(Coercivity),從而達到精確資料寫入和前所未有的位元穩定度。

而由於採用了磁性更強的碟片來確保磁性顆粒的穩定度,因此寫入磁頭也要同步進化,Seagate將奈米光子雷射整合到電漿寫入磁頭子系統中,透過奈米光子雷射在碟片表面上產生極小的熱點,以確保穩定可靠地將資料寫入。另外,Mozaic 3+也採用了第7代自旋電子讀取磁頭,並且自主開發了系統單晶片來有效整合上述的技術,讓效能達到過往解決方案的三倍。他強調,Mozaic 3+硬碟平台完全相容於現有系統,無須做任何變動即可從傳統PMR硬碟升級到Exos 30TB Mozaic 3+硬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