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 5G 物聯網 IoT 大數據 人工智慧 AI 機器學習 ML Dell 聯邦快遞 FedEx

多產品選項滿足不同應用 儲存與串流資料未來動能強

從邊緣到核心到雲 容器為自由遷移關鍵

2020-12-17
考量不同的應用場景以及對即時性(Real-Time)需求,Dell將邊緣環境細分為Near Edge、Mid Edge以及Far Edge等三種不同環境。考量未來的邊緣應用的多元化,容器技術不僅能夠簡化遠端部署、打造高可用性,可隨時遷移的可攜性也是驅動容器應用的一個關鍵優勢。

 

結盟生態系合作夥伴搶攻邊緣運算商機已成為市場潛在默契,日前,戴爾科技(Dell)便宣布與聯邦快遞及資料中心業者Switch結盟,三方將在美國共同建立多雲邊緣運算網路基礎架構,將運算、儲存以及連接性帶到網路邊緣,以協助客戶克服對低延遲應用程式的效能障礙。這項合作案打算在全美建置許多技術中心,戴爾科技將提供硬體、雲端平台以及託管服務,而Switch則貢獻Switch MOD 15 Class 4的邊緣資料中心技術,以確保每個邊緣位置都能100%正常運行。至於聯邦快遞則提供技術中心的佈建位置,以及投入部份建置所需要的資金,同時也將會是此多雲邊緣運算網路基礎架構的首家使用者。

從採集、存取到分析,企業核心需要平台架構串連邊緣與雲端。

這並不是戴爾科技首次佈局邊緣運算市場,事實上,在IT現代化的基礎架構中,Dell早就將邊緣運算納入其規劃藍圖中,並且不斷強化其邊緣運算的產品線。包含資料獲取層的物聯網閘道器與工業級邊緣桌上型電腦;邊緣運算與分析層的邊緣算力平台、強固型超融合基礎架構、工業級邊緣平台、SD-WAN存取邊緣平台、Virtual Edge Platform系列以及模組化微型資料中心;在即時分析部份也有適用於串流資料的Streaming Data Platform;而在資料保護方面,整合型的資料保護一體機可適用於實體、虛擬以及雲端環境下的資料保護;另外在人工智慧(AI)與深度學習(ML)方面也有專門針對AI與資料分析的HPC Ready架構。

容器是彈性架構關鍵 

台灣Dell EMC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指出,戴爾科技認為數據之旅始於邊緣,所有的行動或者是設備在生產過程當中產生的數據,都是從邊緣而來。Dell一直在關注從邊緣到核心到雲端之間的變化,現在看起來,邊緣的任務主要是連結即時的結果以及從雲端或核心回饋的新模型,最終成為一個循環,因此在邊緣會側重資料的採集、初步的清洗,並且將資料傳送回到核心資料中心,推送下一個階段要建立的模型。「從企業角度來看,邊緣運算以及核心資料中心已經能夠涵蓋絕大多數的應用需求,但是基於成本考量,企業很難為了只有某一時間點的高峰,打造出100%的運算資源,因此很可能會把部份的工作負載搬上雲端,在這種架構下,工作負載的自由移動就是一大關鍵,而容器技術之所以在邊緣運算市場上受到重視也是基於這個原因。」

他舉例,過往企業在邊緣採集資料的作法,通常都是簡單地部署一台嵌入式電腦然後就開始收集資料,但是這種方式很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像是設備的安全性,萬一被入侵了,很可能沒有辦法再收集相關的資料;或者是僅能夠管理到硬體層,卻無法對軟體進行管理。因此,現在的作法是在部署新模型時,將其運行在容器環境內,然後推送到邊緣裝置,一方面是容器輕量、可部署到任何邊緣裝置,二方面透過容器技術,在單台設備中即可透過HA機制來取得高可用性,萬一處理單元出現問題,資料採集也不會受到影響而中斷。

而且藉由容器可自由遷移的特性,企業在架構部署上將更有彈性。例如,較大的資料模型可以選擇在雲端完成模型訓練後,直接推送到邊緣,而不經過核心資料中心;若是對資料的機敏性有所考量,例如有嚴格的法遵要求,則可以採用聯邦式學習(Federated Learning),透過企業分散在各地的核心資料中心進行不同的訓練後,再將相關的模型推送到邊緣端,在這樣的架構下,雲端受重的情況也會較輕一些。換言之,從邊緣到核心到雲端,企業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架構可以運用。

「現今的挑戰在於,有一些傳統的應用服務還不能融合,必須運行在Windows作業系統,但現今的容器技術如Docker,多數還是以Linux系統為主。另外,由於技術使然,VM天生就比較『重』,傳統應用若不改寫,即便能夠打包成Docker,也會較為沉重,如此一來,就享受不到容器化的好處。」梁匯華認為,未來的邊緣應用將會非常的多樣化,容器技術不僅能夠簡化遠端部署、打造高可用性,可隨時遷移的可攜性也是驅動容器應用的一個關鍵優勢。

結盟學習跨足邊緣 

考量不同的應用場景以及對即時性(Real-Time)需求,Dell將邊緣環境細分為Near Edge、Mid Edge以及Far Edge等三種不同環境。Near Edge較靠近核心資料中心(Core Data Center),Far Edge通常是應用在透過無線存取網路(C-RAN)以及多接取邊緣運算(MEC)實現連網的環境,至於Mid Edge主要是針對在工業廠房或是其他環境條件嚴苛或空氣中充滿微粒灰塵的場域。因此,在產品設計時,Dell也把環境因素考量進去,愈往Far Edge可耐受的溫度愈高,而愈往Near Edge則愈趨近於一般資料中心可運行的溫度,舉例而言,閘道器便可耐受到65℃的高溫。「不過,邊緣運算到底要不要分為Near Edge、Mid Edge、Far Edge,還是全部只視為一個Edge,主要還是在於環境大小的差別,但不管環境為何,企業需要一個平台架構,關於這個部份,目前是透過VMware來加以實現。」他說。

台灣Dell EMC技術副總經理梁匯華指出,藉由容器可自由遷移的特性,企業在架構部署上將更有彈性。

根據IDC全球邊緣支出指南,到了2024年,全球邊緣運算市場規模將上看2,506億美元。梁匯華觀察,隨著愈來愈多的資料在邊緣端被創建,儲存容量需求也會跟著增加,因為企業好不容易收集到的資料不太可能因為容量不足而丟掉,最多是因為資料量太多,企業選擇一種聰明的方式,抓一個取樣率把資料萃取出來,但不管如何,最終這些資料勢必需要被存放,因而也會推升儲存容量的需求。「另外,串流資料一定是未來很大的資料產生來源,可能是一些持續性的Log分析,也有可能是從攝影機來的影像,或是從很多感測器來的資料,這塊市場將會非常看好。」

不過他也坦承,由於邊緣運算涉及了許多垂直領域而且每一個應用場景都不同,再加上邊緣運算一定會與OT結合,對於IT廠商或是傳統系統整合商而言,要獨力跨足邊緣運算領域確有難度,「目前大家都在學習如何做好自己的角色,然後再往前一步。Dell在台灣已經有幾個不錯的合作夥伴,在電信領域已經與三大電信業者包含中華電信、台哥大以及遠傳合作,另外還有幾家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業者也都有合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