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Computing Virtualization Networking Blue Coat Riverbed Citrix Server Cisco 頻寬管理 雲端運算 網路效能 WAN ADC QoS A10 虛擬化 優化 加速 F5

從需求面找答案 網路效能優化方案各顯神通

2011-11-17
對於企業網管人員而言,網路效能是最基本卻也是永遠難解的課題,網路效能品質的底限是保持網路連線的穩定性與網路服務存取流暢性,而高標則是沒有盡頭,原因在於網路服務存取「流暢性」端看使用者體驗感受來決定,尤其是企業核心服務或者是影音應用,對於網路應用流暢與否尤其敏感。於是網管人員只能極盡所能從各方面著手,以管理與優化的方式提高企業網路效能。
網路效能優化與管理的方式

一般而言,常見的網路效能優化與管理的方式依照不同的問題因應。廣域網路(WAN)最常遇到的瓶頸,包括距離所造成的延遲性(Lantecy)、網路頻寬不足以及頻寬使用效率不彰等。台灣思科產品技術經理林錦表示,雖然網路頻寬成本逐年下降,企業願意增加投資提高網路頻寬,但仍有許多網路效能問題是光靠增加頻寬所無法解決的,「例如延遲性便無法透過增加頻寬來解決,市場上較常見的解決方法是優化通訊協定,來減少因長距離傳送造成封包遺失後重新傳遞封包的來回次數。」

另外,藉由重複資料刪除(de-dupe)的技術減少重複資料傳輸,也能夠節省更多頻寬。典型的做法是透過建置在網路兩端的WAN加速器將已傳輸過的檔案標註代號,需要傳輸重複性資料時僅以代號進行傳輸,接收端再比對重組成原始檔案。Riverbed資深技術顧問胡昌臺表示:「舉例來說,100MB大小的檔案,重複性的資料佔99MB,以代號傳輸,剩下的1MB再透過壓縮的方式傳輸過去,雙管齊下,節省的頻寬更多。」而這種方式所需要的是加解壓縮與重組檔案的處理效能。

除了節省不必要的頻寬浪費之外,相同的頻寬下,若缺乏良好管理機制,造成頻寬使用上的浪費,也會降低網路效能,因此像是QoS(Quality of Service)頻寬管理、網路封包分析與管理等解決方案,即可協助企業網管人員讓有限的頻寬應用在關鍵核心應用服務上,以提高網路使用效率。胡昌臺表示,近年來網路頻寬管理與網路加速機制逐漸整合,尤其對於第七層應用層的可視性與管理需求更為明顯,隨著網路應用服務日益多元,網路能見度與封包分析技術,可補強網路效能管理優化與障礙排除。

傳統網路管理往往在網路斷線時才驚覺出了問題,網管人員卻又難以確認問題發生所在,有時問題甚至不是出在網路端,而是伺服器端,無法及時因應解決問題。胡昌臺表示:「可透過監控分析應用層的封包流量與資料,讓網管人員快速找到網路問題,甚至在問題發生之前就能發出告警,讓網路效能更加優化。」

Blue Coat技術總監曾良駿也表示,網路效能管理必須具備網路能見度,可透視與控管網路應用內容(也就是第七層應用層),網路頻寬管理才具有效益,「甚至不僅要能夠控管第七層應用服務,對於同一種應用服務/系統的不同連線也要能夠一一控管,才能協助企業做更精細的頻寬管理,進而達到更高的網路效率。」

伺服器效能也是關鍵之一

網路效能問題不一定只來自於網路頻寬與存取連線的環節,有時網路本身沒有問題,卻是伺服器端的存取負載、應用程式來不及反應、或者是系統服務故障等問題所導致網路服務停擺,因此伺服器端也是打造高效能網路環境時不可忽略的一大重點。

市場上較常見的伺服器傳輸效能管理,主要以應用交付控制(Application Delivery Controller,ADC)與伺服器負載平衡(Server Load Balance)方案來解決伺服器傳輸效能問題。與必須雙向部署的網路加速機制不同,ADC可作為單向加速優化的解決方案,協助處理伺服器過度負載以及應用程式運作效能不足的問題。Citrix大中華區網路及雲計算業務部總經理李樂賢表示,雲端運算趨勢以及虛擬化應用逐漸普及,ADC能夠替企業私有雲或雲端服務供應商優化網路應用服務。A10 Networks資深業務經理莊祖慰也認為,ADC適用於雲端運算環境下的單向應用傳輸效能優化,隨著雲端運算市場的推動,ADC需求也持續成長。

不過,伺服器效能管理優化機制雖然解決了伺服器傳輸與應用程式運作問題,網路管理與伺服器管理之間的矛盾與困難仍有待克服。一般企業較具規模的IT團隊,通常網管人員負責管理網路架構,系統人員負責管理伺服器設備,當網路連線發生問題時,使用者第一直覺是網路端的問題,然而,有時可能是伺服器端的網路連線、或者是存取負載過量或來不及反應等問題,但網管人員通常較不熟悉伺服器系統的運作邏輯,而系統人員對於網路架構也不若網管人員了解,造成網路發生問題時,問題無法及時獲得解決。

也因為如此,網路效能管理與優化的廠商如Riverbed不久前跨足ADC市場,而F5、Citrix等廠商也都同時提供網路加速與伺服器效能優化的解決方案,顯見ADC與網路效能優化市場正逐漸整合的趨勢。F5 Networks台灣區技術經理林志斌表示,企業需要的是單一控管平台,讓IT管理人員同時監控管理網路效能與伺服器流量,IT管理人員才能夠及時因應解決網路效能問題。

百家爭鳴、各憑本事

除了透過網路加速、頻寬管理與控管伺服器流量等方式優化企業網路效能之外,其實還有很多方法能夠節省與有效使用網路頻寬,台灣思科產品技術經理林錦即舉例,減少網路垃圾流量也是網路效能優化的方式之一,他解釋:「企業依照安全政策規範員工網路使用行為,或是以資訊安全解決方案防堵員工誤連惡意網站等,可過濾一定程度的垃圾流量,讓有限的網路頻寬更精準地應用在企業核心服務上。」

另外,行動終端設備網路效能優化、網頁內容優化等,也是改善使用者網路體驗的方式。林錦表示,安裝網路加速代理程式(agent)在行動終端設備(目前以遠端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為主要應用範疇),讓使用者端不需要設置網路加速設備,也能達到網路加速優化的效果;而Riverbed資深技術顧問胡昌臺指出,網頁內容優化利用網頁內容元件重整、改寫開啟動態網頁快取機制等技術,來改善使用者瀏覽網頁的體驗。

不難看出,企業要想提升網路環境的效能,需要解決的問題很多,可應用的解決方法也不少,如何從中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案,端看企業網路環境與應用需求而定,唯一能夠確定的是,當網路應用愈發頻繁普及、網路服務日趨多元,企業網路效能優化與管理的需求與市場,還會不斷成長與變化。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