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新冠肺炎 WFH 在家工作 遠距辦公 電子郵件

新冠肺炎加速數位轉型 在家工作更重溝通協作

安全存取降WFH資安風險 多邊平台提供豐富整合

2020-12-01
如果要滿足檔案使用上的安全與便利,並且能支援WFH機制,企業將需要一套可建置在企業內部,並包含DLP的檔案系統;透過DLP相關機制,可判斷檔案內容是否有不適合分享至外部的資訊,進而決定是否可以對外分享。
此為情境圖

 

根據「經濟學人」預測,今年席捲而來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對2020年全球經濟之衝擊甚大,全球GDP將下降為-2.2%,其嚴重程度遠大於SARS、金融海嘯。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全球市場變得越來越難預測,企業國際化競爭也越趨激烈;台灣因政府防疫仰賴企業與民眾全力配合有成,對於市場經濟未來展望是審慎樂觀。雖然同樣面臨疫情衝擊,由於各種經營模式與產業型態,所遭遇的機會與挑戰自當截然不同,而我們身處於資訊傳遞如此快速的工作環境,企業又該如何在面對充滿不確定未來的同時因應數位轉型?「工作效率」將會是長期影響企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所有企業應全盤考量,在疫情過後,企業將如何改變工作方式,在瞬息萬變的全球大環境下超前部署?

協作已成企業溝通新趨勢

首先,異地辦公對企業而言,到底要怎麼管理?真正困難的恐怕不是「遠距工作」本身,而是距離拉遠後,原本的溝通問題反而擴大。從前企業將電子郵件(Email)作為主要的辦公溝通工具,隨著資訊化的需求盛行,電子信箱直接整合工作專用的通訊軟體,已成為現今企業協作溝通的主要橋梁。

WFH的所有檔案操作,皆需連至公司內部,並限制檔案分享外流。

除了解決耗力費時的導入成本,系統要能直接整合企業AD帳號,提供群組分層功能管理,專案資料訊息也得做到永久保存,不再面臨過期無法下載、或是檔案版本不對的情況發生,造成事後追查的誤會而影響組織溝通效益。另外,整合視訊會議服務,也能方便不在辦公室的同仁參與小組討論,隨時隨地與同事即時更新專案資訊。

但在如此便利的環境下,管理者最擔心的依然是遠端辦公安全問題,如何維護辦公室資訊安全茲事體大。因此,企業能夠擁有一套電子郵件可綁定企業溝通平台的系統就十分重要,員工無須擔心不在公司內部而無法控管信箱的登入安全,透過郵件帳號登入啟動認證密碼鎖(OTP),搭配異常登入警示通知,無論管理者身處何地,皆能即時掌握信件安全。 遠距辦公潛藏資安疑慮

為了減少疫情以來的衝擊,不少企業雖然及時展開遠距辦公等應變措施,可惜的是立意雖佳,但多數公司事前並未建立有效的檔案分享機制,以致員工在檔案溝通、乃至跨裝置的檔案同步等各方面綁手綁腳,減損工作效率,企業依舊仰賴FTP、Email等傳統模式,不僅操作不便且潛藏資安疑慮。為了保護含有機敏資料的檔案,企業經常透過實體隔離、或是建置DLP相關系統的方式;DLP系統可以掃描檔案格式跟關鍵字等檔案特徵,並進一步分析,再根據結果限制檔案的傳輸,降低外洩的機會。

完整的雲端儲存與內容協作平台,除了追求提升資料分享與管理效率外,也需要提供各種不同應用。

然而,若想讓員工完全在家上班(Work From Home,WFH),實體隔離並不可行,而透過DLP搭配Windows File Server或是NAS等檔案系統效果也十分有限,較有效的方式,應該可透過結合VPN及遠端桌面,再連線回企業內部操作電腦,但如此一來必須持續更新遠端畫面,需要十分穩定的網路才可維持工作品質,對企業而言會是相對嚴峻的挑戰與負擔。

如果要滿足檔案使用上的安全與便利,並且能支援WFH機制,企業將需要一套可建置在企業內部,並包含DLP的檔案系統;透過DLP相關機制,可判斷檔案內容是否有不適合分享至外部的資訊,進而決定是否可以對外分享。更嚴謹的作法則是限制每個對外分享的檔案,皆須由公司主管審核後才可放行,確保企業內的檔案在有限度的分享內安全無虞。

多邊雲端儲存平台助力轉型

既然遠端工作無法避免,為了能同時在家辦公,又要確保檔案不落地,提供企業內部可線上操作檔案的平台,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以最常見的文書檔案為例,藉由設定不同權限供線上瀏覽或檔案編輯加以管理,則可大幅降低資料外洩風險。以一個完整的雲端儲存與內容協作平台而言,除了追求提升資料分享與管理效率外,也需要提供各種不同應用;像是資訊安全就囊括了防勒索軟體、線上共編,近期也陸續納入區塊鏈存證等技術,持續在企業生產力工具上精益求精。惟有將軟體拓展為多邊平台,不斷透過與專業夥伴廠商合作研發,以此為媒介連結廣大的客戶群,提供諸如遠端共編、檔案稽核、智財存證等等多元價值,也才能真正滿足各產業客戶在數位轉型下的最新需求。

 疫情驅動了企業數位化速度及數位人才的超前部署,透過雲端服務來解決安全溝通、協作分享的問題,此類IT轉型在世界各地已是現在進行式。有鑑於後疫情時代企業溝通協作的轉型契機,唯有朝向多邊平台的角色邁進,持續回應客戶需求,並快速提供豐富的整合價值,也才得以因應未來愈趨複雜的產業與市場環境,利用「新常態工作模式」為企業永續生存與發展贏得更多可能性。

<本文作者:李孟秋現為網擎資訊行銷副總>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