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Desktop Virtualization Cloud Application Pla Cloud Infrastructure End User Computing Client Hyper-V Hypervisor XenDesktop RemoteApp Windows 8 虛擬桌面基礎架構 XenApp 應用程式虛擬化 遠端桌面服務 終端用戶運算 App-V 雲端架構管理 雲端應用平台 桌面虛擬化 VDI EUC

終端運算集中虛擬化 提升靈活管理及安全性

2013-09-04
為了管理複雜多樣的軟硬體設施、保障網路與資料安全以及支援分散各地的使用者,IT人員有如多頭馬車疲於奔命。因此,企業紛紛考量將終端裝置加以虛擬化與集中化,以降低IT管理負擔,提升安全層次。而這也使得桌面虛擬化持續受到企業關注。
設備維護與管理的挑戰繁瑣且複雜。根據統計,IT管理人員光是為使用者部署新桌面系統,平均每台電腦就得花費超過8小時,而花在為每位使用者修補應用程式的時間,平均也要超過4.5小時。這些還只是IT部門在維護公司終端用戶個人電腦上的冰山一角,尚未包括使用者資料的維護與資安相關議題的處理。

事實上,為了管理複雜多樣的軟硬體設施、保障網路與資料安全以及支援分散各地的使用者,IT人員有如多頭馬車疲於奔命。為了改善這樣的現況,企業紛紛考量將終端系統加以虛擬化與集中化,以降低IT管理負擔,提升安全層次。而這也使得桌面虛擬化持續受到企業關注。

▲廣全科技協理許嘉雄指出,當桌面系統與實體硬體裝置抽離時,企業將獲得更多彈性及應用上的成效。
從技術層面來看,桌面虛擬化的主流技術--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VDI)仍需建構在集中式管理的Hypervisor基礎上,這意謂著虛擬桌面需要高效率及高穩定性的虛擬平台來支撐運算所需資源。

廣全科技協理許嘉雄解釋,如此設計的好處就如同伺服器虛擬化架構所帶來的效益,當桌面系統與實體硬體裝置抽離時,企業將獲得更多彈性及應用上的成效。由於企業桌面系統不再與終端設備有直接關聯,即便個人電腦故障,隨時可透過其他電腦繼續使用桌面系統,且工作階段仍可延續,便於維護與汰換,IT人員無需重建桌面系統及重新部署應用程式,因而可一改傳統曠日費時的運作模式,減少耗損IT人力資源,同時也因為使用者的資料統一存放在資料中心,相對提升資料安全層級。

Hybrid模式混搭

儘管VDI幾乎已經成為桌面虛擬化技術的主流名詞,但實際應用情境中,將所有終端系統放置到資料中心集中管理,再派送Image到使用者桌面設施,讓使用者不再需要仰賴終端設備資源也能操作自如的作法並不能滿足企業所有需求,而且也不是唯一可行的方案。多數的企業環境也都經常混用應用程式虛擬化、遠端桌面服務,甚或Client-hosted型態的虛擬桌面,而這些應用方式,在現今或多或少也都被納進解決方案之中。

例如Citrix早先的作法是將XenApp(應用程式虛擬化)與XenDesktop(桌面虛擬化)分開成為獨立的產品線,但在新版的XenDesktop 7中,則已經將XenApp納管進來,同時將二者的管理介面統一且集中化管控。

微軟則在其桌面虛擬化的完整產品線中,除了Microsoft VDI之外,還提供遠端桌面服務(Remote Desktop Servcies,RDS)以及應用程式虛擬化,包括App-V與RemoteApp。另外在Windows 8作業系統中也提供Client Hyper-V。

▲精誠軟體服務技術服務處技術經理侯彥宇指出,虛擬桌面最好的作法並不是統一只提供一個VDI解決方案,而是針對企業的環境與需求彈性部署。
精誠軟體服務技術服務處技術經理侯彥宇指出,不同部門、不同單位甚至是不同位階的人,需要不同的應用程式。例如前台操作人員與研發人員所需要的應用程式絕對不同,前者可能連桌面都不需要,只要一個可以下訂單、出缺勤系統或郵件系統,最多再加一個瀏覽器,但後者肯定需要一個完整的桌面環境,甚至是更強的工作站系統。正是因為如此,最好的作法並不是統一只提供一個VDI解決方案,而是針對企業的環境與需求彈性部署。

許嘉雄也提到,微軟對於桌面虛擬化的定義較為廣泛,甚至把遠端桌面服務也納入成為廣義桌面虛擬化方案的其中一種方式,原因就在於微軟認為,並不是每一位使用者的環境都必須要有一個VDI環境不可。假設一間公司有100個人,其中有20個人的工作需求非常單純,這時遠端桌面的技術就可以滿足其需求。而其他的80個使用者,再提供VDI環境,如此一來,便能節省費用與成本。

生產力與業務系統

隨著相關技術的成熟,企業在桌面虛擬化的應用領域也更加寬廣。歸納目前幾個主要的應用領域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將純粹的OA生產力工具透過桌面虛擬化技術,提供給使用者使用,而另一類則是針對業務需求而設計的桌面系統。

VMware技術總監吳子強分析,就他的觀察,目前企業用戶較大的比例還是運用在一般的OA環境上,「業務系統,例如醫療、Call Center、生產線等等也都有,但還是以OA環境的比例會高些。」 但他也觀察到,VDI有一個新的應用趨勢,主要是針對高權限的使用者。他指出,過去IT管理人員常常為了研發部門的需求,而加重不少工作負擔。原因就在於,IT人員負責管轄整個IT系統,具有權限開放、設定、更改,並且可以到儲存設備察看資料的權限,為了研發人員開發產品的需求,IT人員便要建構運算資源、架好軟硬體,還要執行程式提供相關資料,但是開發過程中條件難免會頻繁變動,而每一次變動都得經由IT人員處理。

「這個時候VDI就可以派上用場。例如壽險業者常常會有產品開發部,每次開發部門設計一份保單,都需要有龐大的資料庫,這時就要開出一些條件,請IT人員Run一份資料出來,但是開發過程中條件難免頻繁修正,這時IT人員就可以啟用一個VDI環境,讓有權限的人員在裡面執行。」吳子強解釋,如此一來,使用者便可自行設定條件,由於是VDI架構,因此開發人員無法帶走資料,「如果還要再把安全層級提升,就可以再加側錄軟體,遇到特殊情況,還可以調出紀錄查詢。」

VDI成EUC一環

隨著虛擬化與雲端技術的日益成熟,除了在IT技術服務聚焦之外,業者也開始將觸角深入到終端設備層。例如VMware在雲端運算的三層願景中,便將終端用戶運算(End User Computing,EUC)納為第三層,前兩層包括雲端架構管理(Cloud Infrastructure)和雲端應用平台(Cloud Application Platform),這兩項技術主要在滿足企業朝向雲端服務時,對基礎架構與應用的需求,而第三層則希望透過支援不同平台的設備,例如Android或iOS等作業系統,將管控的觸角擴及到各式的終端設備。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