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力、職涯、人力需求、雲端、資料採擴、雲端服務、專業技能、IaaS、PaaS、SaaS

培訓熱門IT技能 莫盲目失焦

2012-12-05
為了讓企業營運服務更順暢,適當地導入新技術與新應用,對於企業有明顯的助益,但也因為如此,IT人員從職涯第一天開始,就必須追隨技術的演進,而如何掌握這些專業技能也就成為一項挑戰。
在Mobility(行動化)、Big Data(巨量資料)以及Cloud(雲端運算)三大IT變革下,為企業發展與IT人員職涯也同時帶來了挑戰與機會,不但開拓了新的營運模式,也進而影響了人才需求的轉變。為求更好的 IT 效能、成本控管、營收表現,適當地導入新技術與新應用,對於企業有明顯的助益,但也因為如此,IT人員從職涯第一天開始,就必須追隨技術的演進,而如何掌握這些專業技能也就成為一項挑戰。

從基礎職能奠基

恆逸資訊知識產品事業部產品經理王俊城認為IT人員不應該盲目追求最熱門的行銷課程。「過度熱門的議題很容易讓人失焦。」他提到,近期詢問度比較高的課程,大多聚集在的雲端、APP開發等議題,在教學的過程中便曾遇到許多案例是學員一開口就指名要學「雲端」,但是對方明明就對雲端沒有什麼想法。「其實,不管是雲端還是APP撰寫,這兩者都不能稱之為入門技術,反而都是在既有的技術基礎下進行衍生應用,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人是無法推動雲端解決方案,也不可能撰寫出一個好的手機程式,這需要循序漸進的過程。」

王俊城提到,新的技術與應用並非無中生有,過去已經奠基的技能都是重要的,即使現在抽不出時間或是正在執行與這些未來趨勢無關的專案,也無須恐慌,隨時留意新技術脈絡,當時機來臨時,確定好步調的走向,再來補足相關專業知能,不管是透過技術學習、參加訓練課程、研討會都是不錯的方式,而這些步驟都是必要的功課與投資。

親身試用才知差異

資策會資訊技術訓練中心數位教育研究所組長蘇國鈞則建議IT人員決定學習路徑之前,先瞭解新技術與舊方案的不同之處。「台灣產業發展很快,漸漸地不能只侷限在台灣這個小島上,IT的競爭來自於全世界,以前當IT人員聽到一個新名詞或新技術時,真正落實到企業端導入,可能需要兩至三年,不過現在很可能與國外同樣的速度在進行。當然,IT人員也不是盲目選擇學習方向,建議以原先的職能為基礎,慢慢向新技術或向上擴展。」

他以雲端為例,如果是網工人才要學習雲端相關技術,在這之前建議先瞭解雲端資料中心與企業傳統的機房有何不同、私有雲與現有機房的差異性。先從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層面入手,試看看能不能結合雲端相關知識,在企業內部提供像私有雲這類的IaaS服務。更進一步地,當企業有些程式或系統希望在基礎架構上運行時,可以試著從IaaS層面來瞭解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能不能提供更彈性的平台並且隨需擴充。」

蘇國鈞繼續說明,如果IT人員的專長是程式開發,雖然可以不管基礎架構,但是可以先從PaaS來切入,目前市場上的PaaS服務有哪些?PaaS可以帶來何種好處?如果程式開發人員有一個構想,能不能很快地把想法付諸實現,放到PaaS上來運行。更進一步地,程式人員也可以接觸一下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可不可以有加值服務的機會,諸如此類的想法從原有的專長熟悉,再往上接觸。

「其實,最好的狀態是親身使用才能知道其中的差異性。有時候透過觀察,只能看到表面,唯有真的使用過才知道方便與不方便的地方。就好像現在員工自帶設備(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愈來愈普及,如果IT人員不知道使用者都拿著行動裝置在處理哪些事情,如何防範可能的漏洞或是提供好的服務給使用者?」他表示,只有親身操作一次,才能挖掘出問題,而這樣的經驗也會與平常在旁觀察別人操作的感受不同。

累積創意足供商業運用

▲台灣微軟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暨經銷事業群合作夥伴策略發展副總經理王嘉玲認為,IT人員在提升專業技能的同時,也應該累積一些足以商業運用的創意與構想。
新技術與應用推出的目的是為了改善人們的工作效率與型態,對企業來說,這些方式也是用來降低營運費用以及創造營收的手段。台灣微軟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暨經銷事業群合作夥伴策略發展副總經理王嘉玲認為,IT人員在提升專業技能的同時,也應該累積一些足供商業運用的創意與構想。

「就我的觀察,台灣在軟、硬體相關人才並不缺乏,但有創意、且可以進行商業開發的人才卻不多見。許多工程師已經習慣以傳統思維來開發設計,當企業委以厚任,希望工程師開發出與眾不同的新介面時,其執行過程卻是以傳統思維在進行,雖然可以完成這個專案,但往往也不是一個好的產品。」王嘉玲以Windows 8為例提到,微軟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舊版,因此微軟在Windows 8上進行許多革新,例如桌面出現的動態磚就與舊版的作業系統桌面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只是死板板地固定在桌面上,現在則能隨時顯現出訊息,光是邏輯思維就有很大的不同。像這樣善用觸控概念的設計,需要大量的創意一起激發,如果只憑舊有思維,很難有好的商品出來。」

除了創意之外,從IT職涯的角度,王嘉玲也建議IT人員及早尋求更進階的專業技能,她認為,雲端已經是個不可逆的趨勢,在這股趨勢下,IT人員不僅要懂,而且說不定還要跟著轉型。「以往企業要打造郵件系統,主要是透過架設Exchange Server,而且還要有IT人員來負責維護,但現在企業只要購買Office 365上的雲端服務,郵件系統就可以運行無礙,當所有的架構都是由微軟雲端資料中心的IT人員在維護,企業端自然就不需要一位專職的Exchange管理者。照這個想法類推,不難想見,在未來雲端更普及之後,企業內部的IT人力勢必會減少,若是現在還堅持只想當Exchange工程師,其未來是堪慮的。」

王嘉玲建議,過去管理系統的人才可以往虛擬化、私有雲方向著墨,而鑽研資料庫的人員則可以提升到商業智慧(BI)或更進一步到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的領域上,而資安人員可以延伸到混合雲的議題中,探討相關技術,但不管如何專業技能的升級與轉換是IT人員現今必須思考的方向與議題。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