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Computing Virtualization Networking Blue Coat Riverbed Citrix Server Cisco 頻寬管理 雲端運算 網路效能 WAN ADC QoS A10 虛擬化 優化 加速 F5

因應企業分支據點與行動用戶需求 行動化網路加速趨勢漸起

2011-11-25
一般企業因應網路效能問題時,以增加頻寬與網路優化為主要解決方式,由於網路頻寬成本逐年下降,因此企業增加頻寬的意願提高,「不過,有些問題無法靠增加頻寬來解決,例如網路延遲性問題。」台灣思科產品技術經理林錦表示,在相同頻寬下,如何能夠透過優化來提高效能,成為市場主流趨勢,而網路效能優化可透過雙向WAN加速設備來進行,或者是藉由QoS、應用程式控管(Application Control)來達到服務頻寬優先順序。
此外,行動上網對於網路加速的需求也逐步成長,林錦表示,台灣3G上網品質不穩定,行動商務人士在外使用3G或Wi-Fi上網存取企業內部應用時,往往因為網路連線不穩定而致使服務品質不佳,因此,若使用者終端裝置能夠安裝網路加速代理程式(agent),在與企業內部設備連線時即可達到頻寬優化的目的,「尤其企業商務人士需要存取如ERP等企業核心應用,或是較耗頻寬的視訊影音應用時,對於網路效能好壞的感受更明顯,行動版本網路加速機制的需求大增。」

▲ 台灣思科產品技術經理林?錦表示,網路效能優化可透過雙向WAN加速,或是QoS、應用程式控管(Application Control)等機制來達成。
林錦表示,Cisco所提供的網路加速解決方案WAAS(Wide Area Application Service)針對行動化需求推出WAAS Mobile版本,不僅能夠提供給行動商務人士在外移動時使用,對於人員部署較精簡、無駐點IT人員的分支據點而言也十分適用,「企業只要在分支據點的電腦上安裝WAAS Mobile代理程式,就能夠達到網路加速的效果,既不需要在分支據點設置網路加速設備,也不需要管理設備的額外IT人力。」不過,目前WAAS Mobile還是以桌上型電腦以及筆記型電腦使用為主,林錦坦言,一方面由於WAAS Mobile還無法在iOS上運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在上網行為方面,瀏覽網路內容的比例比傳輸大量資料來得多些,因此在網路加速應用需求也不若筆記型電腦明顯。

為了能夠提供最多企業網路環境使用,WAAS除了行動版本之外,思科也提供多種模式的解決方案如最常見的硬體設備型態、卡片模組(可嵌入Cisco路由器上)、虛擬化版本(可安裝在虛擬機器上運行)以及內建在Cisco路由器作業系統上的WAAS Express等。林錦表示,硬體設備、卡片模組與WAAS Express較適合企業分支據點採用,而虛擬化版本則適用於資料中心虛擬化環境,端看企業網路應用環境、據點連線數與網路頻寬等條件來選擇合適的方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