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Workspace GoToMeeting XenDesktop XenMobile ShareFile NetScaler 軟體定義工作空間 Worksweb XenApp Citrix 軟體定義 SDW

軟體定義方興未艾 延伸至工作空間正當其時

2014-12-31
要談起最近兩年IT的熱門話題,非「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莫屬。從SDN(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軟體定義網路)、SDS(Software-Defined Storage,軟體定義儲存)到SDI(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re,軟體定義基礎架構),所謂的軟體定義,可說是一種新的聯網概念或架構,主要功能是使存取資料更靈活、更易操作和管理、以及能夠更完善的因應應用程式發展和網路條件不斷變化的需求,以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目前,「軟體定義」著重於資料中心的應用,例如聯網的應用、儲存,甚至延伸至整個資料中心的應用,都能套用「軟體定義」的概念。從吾人的觀點來看,軟體定義策略不僅適用於資料中心,還可以拓展至工作環境,也就是虛擬化辦公室的應用,對此,Cirtix的執行長Mark Templeton則提出用軟體定義工作空間(Software Defined Workspace,SDW)來總括這個概念。

由於行動運算技術的日新月異、遠端工作者的增加及有效使用資源的需求逐漸提升,IT部門必須做到讓員工不管身在何處,都能使用公司應用系統並有效地存取資料。而虛擬化辦公室代表的是一種更高產能、更高成本效益,同時也是一種另類的IT基礎建設,提供許多原本受限於地點及時間的工作更多便利性。

軟體定義工作空間帶來的好處,不僅僅能在家或是任何其他地點建立辦公室,還可降低災害復原所需時間,並增加辦公的持續力。比如遇到天災、或公司實體資源遭到破壞等意外,對於虛擬化辦公室來說,遭受的衝擊相對減少了許多。此外,招募遠地員工成本較高,虛擬化辦公室讓全球新進員工能使用私人裝置連接到公司網路,不僅更節省成本,也能促進工作效率。

此外,虛擬化辦公室一經採用,即可提供相關解決方案於電腦安全、家內工作型態、境外生產、災害復原、工作場所過度密集等現象。虛擬化辦公室不但能使公司更有效的運用資源之外,也讓BYOD管理更加輕鬆,同時讓員工使用熟悉的個人裝置辦公,以提升工作效率。

針對軟體定義工作空間的概念,業界許多先進也有精闢的看法,例如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的資深分析師Mark Bowker認為:「Citrix不僅披露了其軟體定義的策略,同時也等於定義了一種新的範疇。大多軟體定義的組成元件是在於基礎建設的層次,但軟體定義工作空間則是把範圍延伸到如何將應用傳遞到使用者端,成就完整的虛擬化工作環境,這才是軟體定義工作空間真正的意義所在。」

一般公司,是讓員工來加入組織,員工加入公司得先學習這個公司既有的辦公環境和設備,且依照企業所規定的工作模式,IT在某種意義上是在對人進行控制。但在未來,這種情況將會發生根本的變化——組織將反過來加入員工,員工們自己攜帶終端設備,用自己的工作方式,公司將成為團隊的集合,公司IT必須打造基於個人行動體驗的空間環境,讓人、設備、應用、資料,安全而有效的運行。

(本文作者現任Citrix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