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Linux 作業系統

Ubuntu 11.10強化桌面體驗

2011-11-07
十月節轉眼即逝,但半年發布一次新版本的Ubuntu可沒失約,依舊帶來了11.10版的好消息。比起六個月前的釋出,Ubuntu 11.10可不是新瓶舊酒,在登入操作介面、32位元相容性、軟體中心、應用程式版本更新上可真的是下足了工夫。
時序進入10月,除了天氣變得更加涼爽外,更令人期待的還有預計要在10月中釋出的Ubuntu最新版本,也就是代號為Oneiric Ocelot的Ubuntu 11.10。固定每半年推出一次新版本的Ubuntu,雖然要到下一次的版本才會釋出變動相對較大的長期支援版本,但由於Ubuntu的穩定性並不差,而且提供相當良好的功能支援,所以每年一到4月與10月,Ubuntu的使用者無不引頸期盼正式版本發行日的早日到來。

按照Ubuntu以往的慣例,在10月份所推出的版本,通常只是提供一些軟體版本的更新,或是加上一些相對而言改動幅度較小的新特色。但甫於10月13日推出的Ubuntu 11.10,並不因為本身是在十月份推出的小改版版本,而減少新功能與新特色的導入。相反地,此次的改版不但在操作介面上持續有更新的突破,在屬於較為底層的處理器支援平台方面,也有相當程度的改進。

或許慣於使用Ubuntu長期支援版本的使用者,並不打算在這個時候進行主機系統的升級工作。但若想要了解一下目前Ubuntu的最新進展,利用Ubuntu 11.10來作為新功能的體驗場所,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甚至可以在未來的Ubuntu 12.04長期支援版本釋出之前,先行熟悉這些Ubuntu往後可能會持續導入的新功能。

▲Ubuntu 11.10桌面版本的操作畫面。

改造登入與操作介面

以往Ubuntu桌面版本的登入畫面,都是採用GNOME預設的GDM(GNOME Display Manager)。但從Ubuntu 11.10開始,一開始的登入畫面則改用LightDM。LightDM與GDM相同,都是一套X顯示管理程式(X Display Manager),但從LightDM的名稱中即可得知,LightDM是一套以輕量化設計為主軸的顯示管理程式。

LightDM除了採用輕量化設計外,本身也以執行快速、可擴充性的功能與多重桌面的支援能力作為開發目標。LightDM以WebKit作為後端平台,並且使用此平台當作繪製登入介面的工具。也因為採用了WebKit,因此LightDM的登入介面本身使用的是HTML相關的技術所製作而成的操作介面,在變化上也可以較為隨心所欲,不會受制於程式語言的功能限制。

基本上,LightDM與GDM所提供的功能十分接近,但LightDM本身的程式較為簡潔,也不需要載入任何GNOME相關的程式即可執行與使用,所以被Ubuntu 11.10列為預設的顯示管理程式使用。

除此之外,LightDM本身也有與Ubuntu內建的Unity桌面環境進行整合,在登入畫面即可進行一些基本的操作,例如調整音量大小、重新啟動電腦,或是直接關機等等。

Unity介面是Ubuntu自10.10版便已經出現的新使用者介面,並且在Ubuntu 11.04版內直接列為桌面版本的預設操作介面。

或許是更換使用者介面的確帶來一些困擾,因此網路上不斷有使用者質疑Unity的操作不便,或是太耗系統資源等問題。有些人也因此認為,Ubuntu應該會在11.10版本時將預設的使用者介面改回GNOME,以便符合大多數人的使用習慣。

但看來這次Ubuntu的開發團隊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不但繼續採用Unity介面,而且還針對先前一些為人詬病的功能直接進行改善,而非改以GNOME作為預設的圖形使用者介面。

▲Ubuntu 11.10採用LightDM作為登入介面的管理程式。

在此次Ubuntu的改版過程中,Unity的修改幅度並不算大,但也有不少功能是針對使用者所提出的問題所進行改善。最明顯的部分,在於Ubuntu也直接提供Unity 2D支援。

在上一個版本(Ubuntu 11.04)中,Unity一定要使用含有3D支援功能的顯示卡,否則完全無法使用Unity的功能。這也造成一些虛擬主機軟體使用者的困擾,因為虛擬主機軟體即使有支援3D功能的顯示卡介面,但因為功能不符合Unity的需求,所以未必可以直接使用Unity介面。當時虛擬主機軟體的使用者在Ubuntu 11.04中使用Unity介面時,須要另行安裝額外的套件或進行其他相關的設定,才能在虛擬主機之中啟用Unity介面。

如今Ubuntu 11.10直接支援Unity 2D的功能,讓虛擬主機軟體的使用者能夠直接在系統內使用Unity介面,不必再另行安裝套件或調整設定值。但可惜的是,Unity 2D雖然讓使用者在硬體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仍能使用Unity介面進行操作,但Unity 2D畢竟是以2D模式進行開發的軟體,因此在實際使用的過程中會發現在視覺特效方面較為簡化,甚至不支援一些特殊的動畫效果。

除此之外,Unity 2D與Unity本身在使用上幾乎沒有任何差異,甚至使用者自己也不會察覺正在使用2D版本的Unity。

除了Unity有進行版本更新外,Ubuntu 11.10也採用Compiz的最新版本。Compiz是負責圖形特效的繪圖相關套件,許多Unity(或是GNOME)環境中的立體特效,其實都是透過Compiz加以完成。

此次,Ubuntu 11.10也使用了一個最新的程式切換器(亦即按下〔Alt〕+〔Tab〕鍵進行程式切換的功能),畫面則與先前的版本稍有不同。而在控制面板上所內嵌的音樂播放程式,目前是以直接連結Banshee媒體播放程式的方式進行處理。另外,也可以用來搜尋個人與線上音樂的收藏資料庫,並直接找到個人欲聆聽的音樂進行播放。

無論使用者進行系統操作時使用的是Unity或GNOME,基本上都會有程式快速啟動器或面板等功能可以使用。這些用來快速啟動應用程式的元件,其執行效能將是影響系統運作流暢度的關鍵。

由於Ubuntu 11.10針對面板與快速啟動器同時進行效能上的改良,因此能夠擁有更佳的運作效能。而且,這些修改都已經移植到GTK 3的環境內,因此無論使用的是Unity或GNOME,都能感受到此方面的效能改善。

更加完善的32位元相容性

目前大多數人在購買新的主機時,多半都會鎖定64位元的CPU平台。以往Ubuntu也都支援64位元的CPU,並且會在每次釋出新版本時提供相對應的64版元版本,所以要在這些64版元的平台上安裝Ubuntu並不困難。

雖然作業系統本身支援64位元的CPU,但由於許多應用程式仍然是以32位元模式進行開發,因此如果使用者需要執行某些程式,但該程式又尚未提供64位元版本,只能在64位元的作業系統內以32位元相容模式執行這些程式。

在先前的版本中,64位元的系統在使用32位元的應用程式或程式庫時,相容性與穩定性並不很好。有時候會發生32位元應用程式執行到一半當機的情況,甚至根本無法安裝。

而Ubuntu 11.10則是利用「multiarch」功能的支援,讓使用者可以輕易地在64位元系統中完成32位元應用程式或程式庫的安裝作業。

以往必須先行安裝ia32-libs相容性套件,才能在64位元系統內安裝或執行32位元的套件程式。有了「multiarch」的支援,安裝套件時直接選擇32位元的版本,系統便會自行尋找32位元的相依套件,不必再花費心思解決軟體套件彼此不相容的問題。

改頭換面的Dash主選單

Dash主選單向來在Unity介面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無論是搜尋應用程式,或是尋找檔案系統內的特定文件或音樂檔案等等,都須要使用Dash主選單以完成相關作業。Ubuntu 11.10的釋出,也針對Dash主選單做了一些修改,期盼讓使用者更加容易地使用Dash主選單。

在登入Ubuntu 11.10之後,眼尖的使用者或許就能立即發現Dash主選單的圖示已經從畫面的左上角移到啟動器(Launcher)之中,並占有第一個位置。開啟Dash主選單後,也能立即注意到畫面元件的安排上也有些許不同。

其中最大的改變,是將原先放置於面板上的「位置」移到Dash主選單內。以往面板上的「位置」會提供應用程式、文件的執行或開啟捷徑,移到Dash主選單後,則改名為「Lens」,並且可以利用應用程式的類別或音樂檔案的分類、發行年代等資訊進行檢索,以便快速找到所需要的應用程式、音樂或文件等各種資料。

▲Dash主選單在此版本中有相當程度的修改。

如果對於某個應用程式有使用上的心得,亦可直接在Dash主選單內進行評比。評比結果會直接傳送到Ubuntu的軟體資料庫中,當其他使用者在Ubuntu軟體中心查詢此應用程式的相關資料時,統計過的評比分數也會顯示在軟體資訊頁內。

Ubuntu軟體中心挑大樑

先前Ubuntu都是使用Synaptic作為APT套件系統的前端管理程式,這樣的方式已經行之有年。除了Synaptic之外,Ubuntu則另外提供了一套Ubuntu軟體中心的應用程式,作為應用軟體的安裝、搜尋、移除等工作的管理工具。原先這兩套軟體都是共存於Ubuntu系統中,但從Ubuntu 11.10版開始,系統已經不再將Synaptic列為預設安裝的軟體,而是以Ubuntu軟體中心作為主要的應用程式管理工具。

Ubuntu 11.10所使用的Ubuntu軟體中心為5.0版,此版本同樣也修改了操作介面,讓使用者在進行應用程式的瀏覽、搜尋或是管理工作時,可以更加容易地完成相關操作。除此之外,此版本的介面修改也更適合觸控螢幕的使用,即使Ubuntu是安裝在無鍵盤、無滑鼠的平台上,只要有觸控螢幕,一樣可以輕易進行應用軟體的安裝與管理作業。

此一版本的Ubuntu軟體中心也相當重視軟體評等的功能,無論在主畫面或是各種不同的軟體分類畫面下,預設都會優先顯示最高評等的應用程式。

這些評等資料主要是來自於使用者的回報資訊,或是過去數年來Ubuntu社群的意見回饋,所以在評比的公平性與正確性方面不會有什麼大太的誤差存在。

而在以清單方式列出應用程式的顯示畫面中,應用程式的排列不再是以一成不變的方式呈現。使用者可以依照最高評比、應用程式名稱、最新加入Ubuntu軟體中心的程式,或是依照相關性進行排序。其動態的排列方式,讓使用者可以更加容易地找到所需要的應用程式。

▲ Ubuntu軟體中心已經成為預設的應用程式管理平台,並且整合許多新的功能。

在Ubuntu軟體中心的主畫面中,也有一個動態的看板(Banner)。此看板會定期更新,並顯示一些最新加入的應用程式與其相關資料,雖然有些幫應用程式打廣告的味道,但也不失為一個了解新軟體的好機會。也因為有了這樣的設計,每一次開啟Ubuntu軟體中心時,可能都會有一些新的發現也說不定。

除此之外,Ubuntu軟體中心開始提供一個名為OneConf的功能。此功能允許使用者在不同電腦上同步所有已安裝的應用程式。

使用此功能時,必須先行註冊Ubuntu軟體中心的帳號,且電腦上已安裝的軟體相關資訊也會被傳送到網路上的資料庫內。由於Ubuntu軟體中心也相當注意使用者的隱私問題,所以其他人並沒有辦法從Ubuntu軟體中心得知某個使用者安裝過那些應用程式。

軟體版本多有更新

前一陣子Linux核心正式進入3.0系列,隨後推出的Ubuntu 11.10,也立即採用此版本的核心作為預設的核心版本。雖然核心版本的編號從2.x進入3.0的時代,但基本上3.0版的變動並不大,只是單純使用新的核心版本編號而已,因此不必過於擔心3.0版的核心會造成使用上的問題。

在電子郵件軟體方面,以往Ubuntu因為使用的是GNOME桌面環境,所以使用Evolution作為預設的電子郵件閱讀軟體。但或許是Thunderbird的使用率比較高,也可能是大多數人比較習慣Thunderbird的操作方式,因此從Ubuntu 11.10版開始,預設的電子郵件閱讀軟體已經變更為Thunderbird。如果仍希望繼續使用Evolution,可以利用Ubuntu軟體中心進行安裝。

在使用Ubuntu的過程中,大多數人都會利用各種備份的方法,以避免資料的遺失。而在Ubuntu 11.10中,備份工作相對而言變得簡單許多。Ubuntu 11.10導入一套名為「Dj Dup」的備份工具,可以安全地將個人資料儲存在備份裝置內。此處所提到的備份裝置,可以是另一顆硬碟,也可以是雲端伺服器,或者是Ubuntu自行推出的雲端服務「Ubuntu One」。

Ubuntu向來使用GNOME作為預設的桌面管理環境,直到Ubuntu 11.04才改為Unity。即使如此,Ubuntu仍然大量使用GNOME的相關技術,目前Ubuntu 11.10採用的GNOME版本是3.2版,相較之下與Ubuntu 11.04所使用的2.32版,在版本方面有著不小的差異。

此外,原先使用者仍然可以在登入畫面選擇「GNOME Classic」以使用傳統的GNOME操作介面,但在Ubuntu 11.10中此套件已不再列為預設安裝的套件之一,因此如果想使用傳統的GNOME介面,便須要以「sudo apt-get install gnome-panel」指令來安裝相關的套件。

除了Synaptic之外,Pitivi這一套影片編輯程式也不再列為預設安裝套件之一,但仍然可以從Ubuntu軟體中心內找到此軟體並進行安裝。而Gwibber這一套微網誌的客戶端軟體,則仍然持續更新並且列為Ubuntu 11.10的預設微網誌工具。

除了Twitter、Identi.ca等常見的微網誌平台外,Gwibber也支援Facebook與Flickr。嚴格來說,這套工具已經不再限定為微網誌專用的軟體了。

結語

作為下一個長期支援版本的先鋒部隊,Ubuntu 11.10的推出,多少可以讓人看出Ubuntu 12.04 LTS可能的走勢為何。雖然持續使用Unity作為預設的操作介面可能會讓些許人士失望,但也可以看出Ubuntu的開發團隊正在努力修改自家所推出的操作介面,以便讓所有的使用者可以有更方便更好用的桌面管理環境可以使用。

而除了使用者介面的更新外,Ubuntu 11.10也在底層技術上繼續突破。這也可以讓人理解,為何Ubuntu可以在推出後立即取得眾人的注意,並維持領先地位至今。六個月後Ubuntu會推出什麼樣的新料理,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