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8 熱備援 高可用性 vMotion DRS

vMotion與HA滿足基本 DRS與FT進階運行零中斷

實戰vSphere高可用性 四大叢集服務豐儉由人

2023-09-18
許多企業選擇將實體主機轉換成虛擬機器架構來運行,除了考量維護與管理成本外,彈性且易於部署的高可用性服務也是一大誘因。而VMware vSphere提供了熱移轉、熱備援、熱調配、即備援等完整的相關功能,現在就來學會這些高階應用技術。

企業IT環境中根據組織規模大小的不同,需要永續運行的應用系統與服務的數量也會相差甚遠。在小型企業中,老闆可能只會要求Mail Server與HRM Server必須持續不間斷運行。而在中大型的企業中,除了上述兩大應用系統外,可能還有MRP、ERP、EIP、BPM、CRM、KMS等應用系統需要列入高可用性的架構中,以確保在主機硬體或網路發生故障時,關鍵的應用系統與服務能夠即時或在一定的時間內恢復正常運行。

想要確保企業網內重要的資訊系統,能夠盡可能不間斷地持續運行,採用虛擬化平台的叢集架構確實是現今的主流選擇。而VMware vSphere 8能夠根據不同高可用性的情境需求提供相對應的功能,包括熱移轉(vMotion)、熱備援(HA)、熱調配(DRS)、即備援(FT)功能。接下來,就一氣呵成完成這一系列的實戰學習吧!

建立叢集

在登入vSphere Client網站後,在資料中心節點的「動作」選單中點選【新增叢集】,如圖1所示,在此先輸入新的叢集名稱,再決定叢集要啟用的服務,在預設狀態下,vSphere DRS、vSphere HA以及vSAN都沒有啟用,可以先將「vSphere HA」設定為啟用。當然,也可以之後再透過「編輯叢集設定」做修改。

圖1  新增叢集。

緊接著,還有兩項設定須要特別留意。首先是「使用單一映像管理叢集中的所主機」設定,其主要用途在於簡化叢集中ESXi 7.0以上版本主機的更新管理,讓它們可以透過繼承相同的映像來維持主機之間的差異性,並且集中進行相容性檢查、叢集範圍的修復以及升級。在此,還可以進一步選擇如何設定叢集的映像,分別有「構建新映像」、「從vCenter詳細目錄中的現有主機匯入映像」、「從新主機匯入映像」等選項可以選擇。必須注意的是,一旦使用此項功能,之後便無法使用設定基準的方式進行版更更新與修復功能。

至於「在叢集層級管理組態」選項功能一旦啟用,將會取代叢集中各主機的設定檔,以確保所有主機皆具有相同的設定,讓管理較多的叢集主機設定時可以更有效率,不必再手動修改每一台主機的設定。必須注意的是,這個功能僅限於ESXi 8.0以上版本的主機。

完成叢集的建立後,就可以開始陸續新增ESXi主機至此叢集中。傳統的做法是如圖2所示的範例,直接在叢集節點的「動作」頁面中點選【新增主機】。

圖2  新增主機。

接著,在「新增主機」頁面中分別輸入多筆ESXi主機的連線位址、帳號、密碼。按下〔下一頁〕按鈕後,若出現安全性警示訊息,按下〔確定〕按鈕即可。如圖3所示,在「主機摘要」頁面中,將可以看到所有新加入ESXi主機的版本、資料存放區等資訊,再按下〔下一頁〕按鈕繼續。在「檢閱」頁面中,確認上述步驟設定無誤後,按下〔完成〕按鈕。

圖3  檢視主機摘要。

除了有傳統新增叢集主機的方法外,也可以如圖4所示選擇透過「設定」→「組態」→「快速入門」頁面來依序完成三大步驟指引設定。由於在上述介紹中已經手動完成了前兩大步驟設定,因此只要繼續完成此頁面中的第三步驟「設定叢集」即可。按下〔設定〕按鈕,開始進行設定。

圖4  叢集快速入門。

如圖5所示,在「Distributed Switch」頁面中,透過這項功能可以迅速完成分散式交換器的配置,並且在往後的網路配置維護過程中,快速完成集中配置的設定,而不需要像傳統虛擬交換器得逐一手動設定,這裡只需要決定分散式交換器的數目以及各個實體介面卡的對應配置。如果仍然希望自行手動配置,則勾選「稍後設定網路設定」選項。設定完畢,按下〔下一步〕按鈕。

圖5  設定叢集。

如圖6所示,在「進階選項」頁面中,須留意「主機故障監控」的設定部分,一般情況下也是必須啟用的,因為它主要就是讓叢集中的ESXi主機彼此監測對方是否還存活著,這樣HA的容錯備援機制才能正常運行。因此,除非需要進行網路方面的維護作業,才要暫時將此設定取消勾選,否則都保持在勾選狀態。

圖6  設定進階選項。

而「虛擬機器監控」的啟用部分,則是讓系統透過對於受保護虛擬機器的VMware Tools訊號進行監視,一旦發生訊號中斷(Guest OS當機),HA機制便會嘗試重新啟動這個虛擬機器。在此,還可以進一步設定其敏感度,等級越高時,則嘗試重新啟動的頻率就會越高。

在「許可控制」的啟用設定中,可以自訂容許的主機故障數量,上限是叢集中主機數量減一。而「主機選項」部分,可以決定是否要啟用鎖定模式功能,以及自訂NTP伺服器位址與選定主機更新喜好設定。其中,若主機處於鎖定模式時,依預設所有操作配置都必須透過vCenter Server的連線才能執行

至於在「增強型vMotion相容性」區域中的EVC功能是否須要啟用呢?其實EVC(Enhanced VMotion Compatibility)是vSphere HA架構下的一項重要功能,也是許多虛擬化平台所會提供的類似功能,因為它可以解決多部ESXi主機在相同叢集架構下,但CPU規格卻不一樣的相容性問題,讓虛擬機器的容錯移轉、vMotion作業一樣可以正常運行。

不過必須注意的是,EVC僅支援相同品牌但不同型號的CPU,而無法讓不同品牌的CPU可以在EVC功能的啟用之下進行HA功能,例如想要讓以Intel與AMD為主的兩種ESXi主機,混搭在相容的叢集中進行各類HA的運行,那肯定是行不通的。

完成上述所有設定後按下〔下一步〕按鈕,最後在「檢閱」頁面中確認所有設定正確,便可以按下〔完成〕按鈕。回到叢集組態快速入門的頁面中,將會發現目前已標示完成了網路、叢集以及超聚合式叢集組態符合性配置。

管理網路的準備

在vSphere HA叢集功能的啟用後,首先會讓許多管理人員遭遇的問題,分別是如圖7所示的「此主機的vSphere HA活動訊號資料存放區數目為1,其少於必要數目2」,以及「此主機目前沒有管理網路重複」的兩大警示訊息。儘管這些警示都不會讓ESXi主機的熱備援功能無法運作,但卻會造成日後永續運行目標上的隱憂。簡單來說,一個完善的叢集HA架構,除了要有第二個備用的活動訊號資料存放區外,管理網路(Management Network)最好也一樣要有兩個,以避免因網路斷線問題而造成管理員無法進行連線。

圖7  叢集主機摘要。

如何為叢集中的每一台ESXi主機新增一個管理網路呢?先點選至叢集中任一ESXi主機節點的「設定」→「網路」→「VMkernel介面卡」頁面中,再如圖8所示點選「新增網路」超連結來準備添加第二個虛擬交換器,以做為第二個管理網路(Management Network)連線。

圖8  管理VMkernel介面卡。

在「選取連線類型」頁面中,選取「VMkernel網路介面卡」,並按下〔下一頁〕按鈕。來到「選取目標裝置」頁面後,選擇「選取現有網路」、「選取標準交換器」或「新增標準交換器」,並按下〔下一頁〕按鈕。在此如果現階段只有一個網路或一個標準交換器,建議再新增一個標準交換器以供第二個管理網路連接使用。

若按照先前的建議,那麼緊接著在「建立標準交換器」頁面中就必須選定一個尚未使用的實體網卡進行配置。按下〔下一頁〕按鈕,然後在「連接埠內容」頁面中,如圖9所示輸入此管理網路的識別標籤,並且勾選「管理」的服務選項。

圖9  設定連接埠內容。

按下〔下一頁〕按鈕,接著在「IPv4設定」頁面中選取「使用靜態IPv4設定」並輸入IPv4位址、子網路遮罩,然後按下〔下一頁〕按鈕。最後,在「即將完成」頁面中確認所有設定,若正確無誤,按下〔完成〕按鈕即可。

當完成第二個管理網路的新增後,可能會發現雖然此網路已經可以進行連線,但為何依舊出現「此主機目前沒有管理網路重複」的警示,此時只要在ESXi主機的「動作」選單中點選【針對vSphere HA重新設定】,即可解除該警示訊息。

iSCSI儲存網路的準備

伺服器叢集是任何應用系統與服務高可用性的基礎,而共用儲存服務則是這一項基礎中的必要部署。現今無論是商用還是開源的儲存設備系統,幾乎都有提供iSCSI的儲存服務,而一般最常使用的是Windows Server和TrueNAS Scale,可以選擇任何所熟悉的儲存設備來建立接下來的測試環境。

這裡已經事先完成了Windows Server 2022 iSCSI Target儲存服務的安裝與配置,因此接下來在選定ESXi主機節點的「設定」→「儲存區」→「儲存裝置介面卡」頁面中,如圖10所示點選「新增軟體介面卡」內的【新增iSCSI介面卡】,然後在「新增軟體iSCSI介面卡」頁面中按下〔確定〕。

圖10  儲存裝置介面卡管理。

軟體iSCSI軟體介面卡完成新增後,切換至「網路連接埠繫結」子頁面中,點選「新增」來繫結iSCSI的專屬網路即可,然後按下〔確定〕按鈕。若尚未建立iSCSI儲存連線專用的網路,則到主機VMkernel介面卡的管理頁面中新增。

點選至「動態探索」子頁面並點選「新增」,開啟「新增傳送目標伺服器」設定頁面。在「iSCSI伺服器」欄位中,輸入iSCSI Target主機IP位址或FQDN,對於連接埠,如果iSCSI Target沒有進行過異動,便採用預設值(3260),再按下〔確定〕按鈕。如圖11所示,便是剛剛新增的一筆動態探索設定。

圖11  動態探索設定。

在完成與iSCSI Target主機連線的動態探索設定後,一般而言,還必須在iSCSI Target主機端授予ESXi主機的連線才行。以Windows Server 2022的iSCSI Target操作為例,在開啟「Properties」頁面後,必須點選至「Initiator」設定中,如圖12所示透過點選〔Add〕按鈕將已偵測到的ESXi主機加入。

圖12  修改iSCSI Target屬性。

回到「儲存裝置介面卡」頁面後,可以看到已新增的iSCSI伺服器連線設定,以及「由於最近發生組態變更,建議重新掃描[vmba65]」的提示訊息。點選「重新掃描儲存區」,來開啟如圖13所示的頁面並按下〔確定〕按鈕。接著,必須為叢集中的每一部ESXi主機皆完成相同設定,即可查看到所連接的新儲存裝置。

圖13  重新掃描儲存區。

如圖14所示,便是針對叢集中的一台ESXi主機所開啟的「設定」→「儲存區」→「儲存裝置」頁面。在此除了可以針對所選取的「MSFT iSCSI Disk」來查看內容、路徑以及磁碟分割詳細資料外,未來如果不再需要使用此磁碟的時候,還可以點選「卸除」功能。若是需要清除磁碟中的所有資料以作為全新的用途,則點選「清除磁碟分割」功能。

圖14  儲存裝置管理。

確認叢集主機已成功連接iSCSI儲存裝置後,就可以選擇在叢集中的其中一台主機,點選「動作」選單中的【儲存區】→【新增資料存放區】選項,來新增一個VMFS類型的資料存放區。在設定步驟中,還可以選擇所要使用的VMFS版本、磁碟分割的大小。

還記得主機「摘要」頁面中的「此主機的vSphere HA活動訊號資料存放區數目為1,其少於必要數目2」警示訊息嗎?想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只要讓叢集主機連接好兩個iSCSI儲存區並建立好資料存放區。接著,開啟「編輯叢集設定」頁面,如圖15所示,先點選「使用來自指定清單的資料存放區並視需要自動補充」選項,再手動選取所要使用的資料存放區即可,最後按下〔確定〕按鈕。

圖15  編輯叢集設定。

虛擬機器熱備援測試

對於初步剛完成的vSphere HA叢集部署,肯定需要測試一下容錯備援的機制是否能夠正常運行。建議直接點選叢集的「動作」選單中的【新增虛擬機器】選項來進行接下來的測試。

在新增虛擬機器的設定步驟中,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如圖16所示的「選取計算資源」設定,若此叢集尚未啟用DRS功能,則需要選擇特定的主機來運行此虛擬機器。設定完成後,按下〔下一頁〕按鈕。

圖16  新增虛擬機器。

接著,在「選取儲存區」頁面中,選取所連接的iSCSI資料存放區。當出現「相容性檢查成功」訊息時,就可以按下〔下一頁〕按鈕。最後,依序完成版本相容性、客體作業系統、自訂硬體規格的設定。

完成虛擬機器的Guest OS安裝與VMware Tools安裝後,接下來讓此虛擬機器繼續維持在啟動狀態,然後針對運行此虛擬機器的ESXi主機,立即點選「動作」選單中的【電源】→【關閉】,此時將會出現如圖17所示的「關閉主機」訊息頁面,只要輸入關閉作業的原因並按下〔確定〕按鈕即可。

圖17  關閉主機。

關閉正在運行虛擬機器的ESXi主機後,如圖18所示,將會馬上看到該虛擬機器已在叢集的另一台ESXi主機中被啟動。由於此叢集目前僅有兩台ESXi主機,當其中一台關機或網路無法連線時,下方的「警示」清單中便會出現「vSphere HA容錯移轉資源不足」的訊息,換句話說,一個妥善的vSphere HA叢集架構最好能夠有三台ESXi主機。

圖18  成功容錯移轉。

虛擬機器線上移轉

線上移轉(vMotion)是vSphere平日維運中最常使用的功能之一,方便管理員在需要進行ESXi主機或共用儲存設備的停機維護之前,先行將重要的虛擬機器在不關機的情況之下,直接移轉至選定的ESXi主機與儲存設備來繼續運行。

想要讓虛擬機器能夠隨時進行線上移轉任務,必須預先在所有相關的ESXi主機中啟用vMotion服務功能。啟用的方法是只要在ESXi主機節點的「設定」→「網路」→「VMkernel介面卡」頁面中,針對所要設定的VMkernel介面卡點選「編輯」功能,即可如圖19所示在「連接埠內容」頁面中啟用「vMotion」服務。

圖19  VMKernel服務啟用設定。

接下來,便可以針對使用上述VMKernel網路的虛擬機器進行線上移轉的測試。先在所選取的虛擬機器頁面中,點選「動作」選單中的【移轉】。在「選取移轉類型」頁面中,如圖20所示,分別有四種類型可以選擇,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會選取「僅變更計算資源」,也就是僅變更此虛機機器所運行的ESXi主機,這個類型的移轉方式最為快速。

圖20  選擇移轉類型。

如果選擇了「僅變更儲存區」選項,通常是運用在將某一個儲存於ESXi本機儲存區中的虛擬機器,移轉至網路共用的儲存區(例如NFS、iSCSI等等),以利於高可用性的運作架構,其次則可能是因為目前的儲存區需要停機維護,而必須暫時移轉。這個類型的移轉速度,將取決於虛擬機器磁碟檔案的大小。

至於何種情境下需要選取「同時變更計算資源和儲存區」,一般是發生在需要將虛擬機器移轉至不同叢集的ESXi主機中。最後,若需要將虛擬機器移轉至非相同SSO網域的ESXi主機中,則選取「跨vCenter Server匯出」功能。最後,按下〔下一頁〕按鈕繼續。

如圖21所示,在「選取計算資源」頁面中,可以根據主機、叢集、資源集區或是vApp的分類,來選擇所要移轉的目的地。按下〔下一頁〕按鈕,然後在「選取網路」頁面中選取虛擬機器移轉的目的地網路,如果目的地要使用不同的虛擬機器網路,也可以在此重新選定。選擇完畢,按下〔下一頁〕按鈕。

圖21  選取計算資源。

如圖22所示,在「選取vMotion優先順序」頁面中,選取「以高優先順序排程vMotion(建議)」或「排程正常vMotion」,前者可以讓vMotion的時間大幅縮短,後者則會延長vMotion的時間。決定好了之後按下〔下一頁〕按鈕,在「即將完成」頁面中確定所有設定無誤,再按下〔完成〕按鈕。

圖22  選取vMotion優先順序。

只要管理員有執行過任何虛擬機器的移轉操作,便可以在該虛擬機器的「監控」→「工作和事件」→「工作」頁面中,如圖23所示檢視到「重新放置虛擬機器」的工作名稱,從這裡便可以得知哪一位管理員所執行的移轉,以及來源虛擬機器、目的地主機、日期時間等資訊。

圖23  檢視虛擬機器工作。

虛擬機器動態調配

想要讓vSphere叢集中的大量虛擬機器,可以分散運行在所有可用的ESXi主機中,以達到充分利用資源與負載平衡的效果,若想單靠人工的方式來達成,肯定是天方夜譚。此時只要懂得善用DRS(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功能,便能夠讓系統自動妥善地幫忙輕鬆完成調配的任務。

如何正確配置DRS的設定呢?先在叢集的節點上點選至「設定」→「服務」→「vSphere DRS」頁面,在預設狀態下會呈現「已關閉vSphere DRS」的訊息。按下〔編輯〕按鈕後,將會開啟如圖24所示的「編輯叢集設定」頁面。

圖24  編輯叢集設定。

首先,在「自動化」頁面的「自動化層級」選單中可選擇的設定有【手動】、【半自動】、【全自動】。其中,「手動」模式會在虛擬機器啟動時顯示置放位置與移轉建議,不過在確認套用建議之前不會執行這些建議動作。而「半自動」會自動完成初始放置並顯示移轉建議,但不執行。至於「全自動」則是放置位置和移轉建議都會自動執行,不會有任何建議。

接著是「在移動臨界值」設定,主要是用來測量ESXI主機CPU與記憶體負載之間,可以接受的叢集不平衡程度,從保守到積極共有五段可以自由調整,若設定越靠近積極,則執行vMotion的頻率就會越高。而「Predictive DRS」選項,則是一項從ESXi 6.5版本開始才有的新功能,主要的功能是結合vRealize Operations Manager的效能資料,來精準預測負載平衡的最佳調配方式。

若勾選「虛擬機器自動化」設定,將能夠進一步啟用個別虛擬機器自動化層級配置,如此一來,可以為整個自動化叢集內的特定虛擬機器設定成手動,或是為整個手動叢集內的特定虛擬機器設定成半自動,當然也可以把特定虛擬機器設定成停用,這樣此虛擬機器便不會被vCenter Server進行移轉或建議移轉。

如圖25所示,在「其他選項」子頁面中,可以先決定是否要啟用「虛擬機器分佈」功能,一旦啟用後系統便會強制平均分配虛擬機至每一台ESXi主機中來運行。「用於負載平衡的記憶體度量」設定則是適用於主機記憶體為過度認可的叢集。而「CPU過度認可」設定,其主要目的在限制虛擬CPU與實體CPU的核心比率,一旦啟用便會在DRS叢集中的每台ESXi主機上強制執行。若有在此叢集中使用資源集區,則可考慮是否啟用「可擴充共用率」設定。

圖25  其他選項。

在「電源管理」子頁面中,若啟用DPM設定,將能夠使用網路喚醒、IPMI或ILO來開啟ESXi主機電源功能,其中對於IPMI與ILO功能的使用,必須預先在個別的主機中完成相對的韌體設定,再來啟用DPM功能。一旦啟用DPM功能,請根據實際需求,進一步完成「自動化層級」和「DPM臨界值」設定,然後按下〔確定〕按鈕。最後,在「進階選項」頁面中,只有在需要配置特殊的DRS進階參數設定時,才需要在此輸入「選項」與「值」的兩個欄位設定並按下〔新增〕按鈕。

完成DRS的設定並運行一段時間後,在叢集的「摘要」頁面中,就會檢視到「vSphere DRS」小工具資訊。如圖26所示,在此工具頁面中主要呈現「叢集DRS分數」與「虛擬機器DRS分數」,前者是統計所有虛擬機器的DRS平均分數,後者則可以根據虛擬機器的DRS分數,來得知虛擬機器結合DRS動態調配的執行效率,當數值越接近0%,表示資源爭用情況嚴重,相反地,若數值約接近100%,就表示資源爭用情況輕微或無爭用。

圖26  叢集與虛擬機器DRS分數。

無論如何,DRS將會盡可能將叢集中的每個虛擬機器的執行效率最大化,確保資源分配的充分利用以及公平性。進一步,還可以點選「檢視所有虛擬機器」超連結,查看所有虛擬機器的DRS分數清單,以及CPU與記憶體的使用狀況。

DRS-虛擬機器複寫項目設定

想要讓vSphere自動最佳化叢集中所有ESXi主機的資源使用率,只要啟用DRS全自動化的運行模式即可。不過,對於某些特定的虛擬機器,可能會希望讓它固定運行在選定的ESXi主機中就好,主要原因通常不外乎是某一些應用系統軟體金鑰授權的因素,或是還有其他管理問題的考量。

無論如何,若想要讓現行DRS叢集中的任一虛擬機器強制運行在選定的ESXi主機中,只須完成以下相關的步驟設定。如圖27所示,首先在叢集的「設定」→「組態」→「虛擬機器覆寫項目」頁面中,點選「新增」超連結。

圖27  虛擬機器複寫項目。

接著,在「選取虛擬機器」頁面中,即可查看到目前此叢集中所有的虛擬機器清單,並且得知每一台虛擬機器目前的狀態、佈建的空間、已使用的空間,以及對於CPU與記憶體的使用量。在選取單一台或多台虛擬機器後,再按下〔下一頁〕按鈕。

如圖28所示,在「新增虛擬機器覆寫」頁面中,可以查看到對於目前叢集所有能夠進行覆寫的設定,這些除了有需要的「DRS自動化層級」設定外,還有一些與vSphere HA相關的設定,包括虛擬機器重新啟動優先順序、PDL保護設定、APD保護設定、虛擬機器監控等等。設定完成後,再按下〔完成〕按鈕。

圖28  新增虛擬機器覆寫。

完成設定後,就能查看剛剛所建立的虛擬機器覆寫項目,可以隨時針對該設定項目進行編輯或刪除。最後來測試一下,在這個全自動DRS叢集中開啟一個已設定為手動的虛擬機器,執行之後,如圖29所示便會出現「開啟電源建議」頁面,選擇要運行的ESXi主機,而不是由系統的DRS機制自動完成選擇。

圖29  開啟電源建議。

Fault Tolerance實戰演練

vSphere Fault Tolerance(FT)可說是vSphere High Availability(HA)的進化版,提供了更高層次的可用性熱備援機制,由於FT是採用主要與次要虛擬機器狀態同步的方式來維持可用性的運行,因此不需要在容錯執行的過程中,於備援的ESXi主機上重新啟動虛擬機器,而是直接改由次要的虛擬機器取代運行,以至於幾乎達到了不中斷運行的即時備援能力,對於用戶端而言,也不會感覺到存取中的連線被迫中斷。

想要使用虛擬機器的vSphere FT功能,基本上只要在已經啟用vSphere HA功能的叢集下,完成啟用各個ESXi主機的vMotion以及Fault Tolerance的網路服務,便可以開始用啟用FT功能。但必須注意的是,為了運行效能的考量,最好在配置有10Gbps的網路下運行,並將vMotion和Fault Tolerance的服務流量啟用在不同的網路連接,也就是讓FT功能使用專用的網路,以免影響現行網路中其他應用系統或服務的連線。

一切準備就緒後,先將準備啟用FT功能的虛擬機器正常關機,接著點選「動作」選單中的【Fault Tolerance】→【開啟Fault Tolerance】。

如圖30所示,在「選取資料存放區」頁面中,選擇準備用來存放FT次要虛擬機器磁碟和組態檔案的資料存放區,選擇之後一旦出現「相容性檢查成功」訊息,即可按下〔NEXT〕按鈕。若是所選取的資料存放區空間不足,將會出現錯誤訊息,並且出現目前空間以及所需空間的訊息提示。

圖30  選取資料存放區。

如圖31所示,在「選取主機」頁面中,選擇準備用以運行次要虛擬機器的ESXi主機,選取之後,若系統偵測到主要與次要的虛擬機器使用了相同的資料存放區,將會出現警示訊息,但仍然可以按下〔NEXT〕按鈕來完成設定。無論如何,主要與次要的虛擬機器仍強烈建議存放於不同的資料存放區,並且最好是兩個各自獨立的儲存設備,以避免發生單點故障的風險。

圖31  選取主機。

成功啟用Fault Tolerance功能後,便會看到受FT保護的虛擬機器,其顯示名稱特別標示了「主要」字眼,並且在「摘要」頁面中可以進一步檢視到最新Fault Tolerance狀態,如圖32所示,包括次要虛擬機器的所在位置以及記錄頻寬的每秒使用量。

圖32  檢視主要虛擬機器狀態。

在受保護的主要虛擬機器動作選單中,如圖33所示,可以在「Fault Tolerance」子選單中,點選【測試容錯移轉】或是【測試重新啟動次要虛擬機器】選項,以確認FT的容錯熱備援機制是否可正常運行。如果選擇【關閉Fault Tolerance】,除了會移除虛擬機器的FT保護功能以及刪除FT所有歷史資料外,DRS的自動化層級設定也將會回到叢集的預設設定。

圖33  Fault Tolerance功能選單。

針對受Fault Tolerance保護且運行中的虛擬機器,若想要知道與其相關的資源目前效能運行狀態,只要到「監控」→「效能」→「概觀」頁面中,如圖34所示,即可透過選取檢視選單中的【Fault Tolerance】來查看,這裡所呈現的即時統計數據包括CPU已用時間、CPU系統時間、CPU使用率、作用中記憶體。

圖34  Fault Tolerance效能監視。

結語

在看完本文有關於vSphere四大高可用性功能的實戰講解之後,不難發現其中的熱移轉(vMotion)與熱備援(HA),可說是滿足高可用性基本需求的必要功能。至於熱調配(DRS)與即備援(FT)兩大進階功能,則比較適用於中大型企業IT零中斷的維運需要。無論如何,想要完善部署一套具備全方位高可用性的虛擬化平台架構,除了需要有vSphere相關的軟體功能授權外,主機、儲存設備、網路設備等硬體的規格也必須正確選擇,才能夠因應現行IT規模的效能需求。

<本文作者:顧武雄,Microsoft MVP 2004-2016、MCITP與MCTS認證專家、台灣微軟Technet、TechDays、Webcast、MVA特約資深顧問講師、VMware vExpert 2016-217、IBM Unified Communications/Notes/Domino/Connections Certified。>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