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架構

混合雲成IT架構新常態

2020-12-18
近幾年公有雲使用量持續成長,企業關心如何將工作負載遷移到雲,以及如何善用並管理這項資源外,如何使用本地IT基礎架構似乎還是一個謎。然而,根據IBM日前委託Forrester Consulting針對全球350家企業的IT基礎架構決策者進行的調查,接受調查的10個企業受訪者中,有9個受訪者認為,內部部署基礎架構是其混合雲策略的關鍵。

積極採用公有雲並不表示企業要停止對本地部署的投資。

企業上雲旅程才剛開始,大約80%的企業應用程式尚未遷移到雲中。這代表企業要跟上全球公有雲採購熱潮,將所有資源投入於上雲的專案嗎?80%的受訪者將在未來兩年內增加對公有雲之外的IT基礎架構的投資;另外,根據工作負載(Workload)的類型,兩年內將有超過一半的關鍵任務工作負載和47%的資料密集型工作負載會在本地或內部私有雲中運行。

企業採用公有雲不外乎是為了布局全球或拓展新業務。所有調查結果都說明,混合雲已經是企業IT應用主流。在制定混合雲策略時,每個公司的發展方向和需求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但是IT決策者需要考慮更多因素,包括工作量、安全和實現價值的速度快慢。

雲市場已經快速發展以滿足各種部署的情境需求,也同時提供多種雲平台服務的選擇。採用此種方法客戶所面臨的挑戰是多雲整合問題。許多IT公司一直在談論多雲,但到目前為止,使用者體驗仍是支離破碎。IT和企業經營者在其雲端旅途中,正在尋找可降低風險並可提供更多自動化服務的多雲能力。

而延遲進行架構更新和系統升級可能面臨潛在風險。在過去五年,企業除了持續規劃公有雲的投資之外,對於公有雲之外的IT投資也有成長,但大多數組織(61%)在過去五年中至少延後幾次基礎架構更新。延後這些專案並非沒有代價,企業因為沒有全面了解其IT基礎架構而正面臨潛在更大的風險:例如因為延遲IT基礎架構更新和升級,使得企業面臨昂貴的漏洞、組織更易受攻擊、軟體相容性以及對客戶體驗的負面影響。但是如果沒有可靠的計畫而競相遷移到雲中只會導致捷徑和潛在錯誤。企業正面臨的IT挑戰正是如何定位企業內部的混合雲策略及分階段執行方向,透過由外而內,由簡入繁,兼具開放架構思維,雲是一段旅程,而不是一場競賽。

支援混合雲的基礎架構因應數位時代新衝擊,IT基礎架構和應用程式現代化是優先規劃的重點。在既有的企業級應用領域,基礎架構的現代化進程,除了透過技術導入讓基礎架構可符合雲部署能力之外,透過循序漸進的應用現代化改造,以敏捷開發輔以數位轉型的客戶導向思維,才能發揮投資最大的綜效。

<本文作者:莊士逸現為台灣IBM公司技術長>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