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挹注動能瞄準5G未來

2021-05-28
去(2020)年,全世界比以往更加依賴數位平台,科技在日常生活中已成為強大又不可缺少的夥伴。邁向2021年,這些數位科技的演進伴隨而來的是邊際運算的急迫性。邊際運算除了持續串連高科技生活,更強化了5G的未來架構。

當我們致力讓住家成為智慧中樞滿足一切需求之時,更好、更快的連線就變得至關重要。也難怪各種創新智慧住宅裝置會在今年的線上CES電子展搶盡風頭,從掃地機器人、智慧照明、一直到提供個人化健康建議的家用裝置等創新產品,再再呈現出以人為中心的設計。

以人為本的創新,讓物聯網(IoT)解決方案成為全民福祉的關鍵,舉例來說,許多城市著手升級各種裝置,以便在COVID-19疫情過後保障市民的健康。這波智慧城市計畫聚焦於邊際運算解決方案,不論是強化建築安全性、住家自動化或是城市資產管理,都迫切需要即時、低延遲的處理。再加上數據與網路流量的急速成長,這些演進使得邊際運算市場比以往更具價值。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公司的報告,邊際運算市場的規模將從2020年的36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157億美元,年增率達34%。

邊際運算與混合雲緊密連結後,不僅縮短了處理端與使用端之間的距離,還滿足高時效性數據的處理需求,從而提供各種即時、可靠的服務,這些服務即使延遲一秒也須付出高昂代價,例如偵測住宅入侵者、緊急通報家人跌倒等。

此外,邊際運算提供更低的延遲率,能高速處理各種繁重的工作負載,比方自駕車或住宅保全系統等,都能受益於就地處理模式。另外,原本在資料中心運行的伺服器、冷卻設備以及各種實體資源,亦有機會轉移到行動化的微型資料中心,以便更靠近使用者以執行時間敏感度高的工作負載,從營運與財務方面來看都更為合理。

總結來說,邊際運算會在最需要的地方開花結果。本地端資料中心對於更敏感但時效性較低的數據而言仍是一項最佳解方。而主機代管與雲端服務供應商在這種雲端組合環境中依然有其地位。對於著手優化數位服務的企業,勢必要充分利用這些機會並根據業務需求進行調整,最終才能獲致成功。

安侯建業看好5G與邊際運算技術將是COVID-19疫情結束後全球經濟復甦的關鍵。如今,製造、零售、健康、運輸等產業都迫切期待5G能夠帶來顛覆性影響。藉由邊際運算來強化企業的數位骨幹,在建置初期就能看到生產力與效率的提升,像是VR引領跳脫現實世界、大幅提升遊戲速度、超高效率智慧住宅、或是機器人手術和無人自駕車等應用,其受眾都能夠感受到好處。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建構未來!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戴爾科技集團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