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服務 信任 資訊安全 韌性 透明度

信任為即服務模式的基石

2023-08-25
過去一年,企業管理階層越趨向採用「即服務」解決方案。根據IDC預測,到了2024年有超過75%的邊際基礎架構將透過即服務模式運作,超過一半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也將是如此。

即服務模式讓企業與雲端供應商之間可建立更牢固的合作夥伴關係,傳統的供應商/客戶關係將因此需要更深一層的信任關係。企業將比以往更加信任雲端供應商代管其生態系、基礎架構、服務、工作負載與應用。因此,必須建立明確且肯定的信任基礎。雲端中的關鍵任務型應用和工作負載對於高效能是無法妥協的,為了建立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企業對雲端供應商需要擴大超越安全和隱私的信任範圍,包括合規性、韌性和透明度。

合規性:企業無須擔心他們所構建的產品和軟體是否符合關鍵標準和政策。允許供應商管理其基礎架構,就意味著相信當有合規性更新時,整體架構可即時、準確地更新。反之,企業就會蒙受金錢與法律上巨大的損失。

韌性:自然災害導致設備故障、網路攻擊導致混亂、人為錯誤造成業務中斷幾乎是無法避免的。當這些事情發生時,企業需要確保其基礎架構具備韌性,對業務不構成長期影響。

透明度:它有雙重含義,客戶不僅須擁有透明的定價訊息,還須「了解」他們的基礎架構如何執行、更新以及是否保持運行不中斷。

大約十年前,公共雲經歷了同樣的演變,企業因缺乏信任,對於是否將寶貴的數據放入雲端還猶豫不決,但隨著更強大的安全性技術出現,企業降低了對於雲端安全性的擔憂。雖然仍有疑慮,但雲端運算已重塑了企業 IT面貌,用戶信心只會不斷增加。

為落實健康的即服務模式,技術供應商必須將信任完全融入於所有產品和整個生態系。企業期望的是:

產品層面的信任。企業必須相信託管服務供應商提供的產品是安全且具彈性的。如果運行發生中斷,將如何復原且企業數據是否會受影響? 這始於開發生命週期安全性、供應鏈安全性,並貫穿數據和應用所在之處。

數據安全。為確保其個資在網路攻擊發生時會受到保護,企業需要透明的存取政策、準確且全面的數據日誌以及安全的儲存策略。

客戶支持。確信供應商將其最大利益放在首位,並負責處理後端所有問題,以繼續開展業務。

正確的信任基礎、合規性、韌性與透明度是決定業務是否可達標之因素。隨著即服務靈活消費模式和多雲環境的日益普及,將信任融入生態系中隨之重要。有了合適的合作夥伴,企業不僅可以無縫運行關鍵任務型工作負載,還可以優化營運、簡化IT作業並將預算用在高價值工作上。

<本文作者:廖仁祥現為台灣戴爾科技集團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