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oxum VKernel 伺服器 虛擬化 調校 效能 優化

虛擬環境效能優化 系統調校成關鍵

2011-11-30
近期,IT市場出現了虛擬環境效能優化方案。這類方案強調如何讓系統組態配置設定後,可以發揮IT基礎建設虛擬化後的全部效能,進一步提升每部伺服器的使用率,提升IT基礎建設虛擬化的投資報酬率。
在強調IT效能與利用率的今日,如何在有限的預算、空間以及人力維運調配下,將IT基礎架構發揮到最大的效益是許多企業面臨的挑戰。本質上,虛擬化技術的出現,就是用以協助企業降低資本支出,節省更多電力消耗,將資源做更好的運用。透過虛擬化技術將伺服器上的資源分配給多個虛擬機器(VM),並且在其上運行多個應用服務,以提升資源使用率。

伺服器資源運用潛在問題

不過,企業打造虛擬環境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其中之一是效能問題。友環公司軟體工程師侯柏宇提到,多數的IT人員並不知道內部伺服器一旦部署虛擬化之後可以承載多少虛擬機器,而能夠既不會影響到應用服務運行,卻又可以最大化使用伺服器資源。多數情況是依維護業者建議承載數量或是打個折扣,在安全範圍內預估負載量。一旦企業有新的應用服務需要上線或感覺效能不足時,便以採購新的運算資源來因應。「虛擬化技術的確為企業減少了IT設備數量,但同時企業經常還是不斷地採購新的設備,以因應營運服務需求,然而這些採購有時卻是多餘的投資。」侯柏宇說。

另一個問題是,虛擬環境並不單純。每個VM上運行的應用服務對於資源需求各異,雖然在部署之初,已經透過手動調校參數,讓VM資源運用最佳化,但是應用服務無時無刻在變動,最初的參數設定並不一定可以始終符合後續的環境。

▲ 精誠引進Veloxum虛擬化效能優化解決方案,左為精誠資訊執行長暨總經理林隆奮,右為Veloxum執行長Kevin Cornell。
精誠資訊Veloxum產品發展業務處資深產品處長林錦忠指出,手動調校雖然可以讓應用服務在初期獲得VM最佳化資源的運用,但是手動調校並非一時三刻就能完成,而且維護業者在協助企業調校時,並不會考量整體環境,而是依照本身的強項,針對該項技術調整,「最大的問題是,伺服器上的工作負載隨時在改變,也許是基於虛擬機器的移轉,也許是因為災難復原的演練,這些都導致企業已經做好調校卻不一定能有最好結果。」

虛擬環境優化

也因為如此,IT市場出現了針對虛擬環境的效能優化方案。所謂的效能優化,並不是指可以讓VM的效能展現從50%提升到80%,而是如何讓系統組態配置設定後,可以發揮IT基礎建設虛擬化後的全部效能,進一步提升每部伺服器的使用率,並且在分析、診斷系統的過程中,找出效能不佳的根源,並且調校整個系統。

像這類型的解決方案,目前在台灣仍不多見,除了日前精誠資訊宣布代理的Veloxum產品之外,另一個方案則是由友環代理的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解決方案。這兩項解決方案同樣都能實現基礎設施的可視化,諸如CPU、記憶體、網路、硬碟I/O、儲存空間??,都可以透過管理介面一清二楚地呈現,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Veloxum提升伺服器50%效能

Veloxum成立於美國加州,主要成立的宗旨就是協助企業管理複雜IT環境、自動調校並最佳化VMware系統組態配置設定,並且協助發揮IT基礎建設虛擬化後的全部效能,也因此,主動持續最佳化(Active Continuous Optimization,ACO)是其最主要的關鍵技術。

「Veloxum是系統在虛擬化之後的一款效能調校工具,能具體呈現出這些虛擬機器的環境。」林錦忠指出,透過Veloxum可以看清楚看到每台CPU、記憶體的使用率,透過非常簡單的安裝與操作步驟,就可以把VM環境所需要的參數與資料集結在同一畫面中,並且瞭解這些參數之後,經過分析計算建議出最好的參數值來調校整個系統。

在部署上,Veloxum將會安裝在一個VM上,以專門進行效能調校與運算。而在需要監控、調校的實體伺服器或是虛擬機器上都必須安裝一個代理程式(Agent)以取得設備上的相關參數與資訊。而這些資訊在送到Veloxum伺服器之後,經過整體分析,瞭解這些設備彼此之間的交互關係以及行為,從而給予較好的建議。

林錦忠提到,根據實際在企業端測試的結果,原本企業在一台伺服器上承載7台虛擬機器的伺服器,在經過Veloxum調校後,可承載到11台虛擬機器,而且CPU以及記憶體都還維持在原來的使用率。

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算出未來需求

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解決方案共有4個產品,包括監測性能、容量管理、優化以及報表,一般部署時並不會以單一產品採購,多半都會以整個解決方案來導入。不過,由於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是依Hypervisor來計費,不管一台伺服器上承載多少VM,都只會算一套軟體費用,而且可以跨VMware、Microsoft以及Red Hat三大虛擬平台支援。

▲ 友環公司軟體工程師侯柏宇提到,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解決方案的診斷系統,則可以透過長時間的統計與分析,找出VM配置問題。
侯柏宇指出,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在洞察企業環境後,例如CPU或記憶體以及儲存空間等等資源運用情況,會提供最佳配置的建議,例如原本在一台伺服器承載了三個虛擬機器,若VKernel發現這三個VM的儲存空間配置不理想,就會提出最佳化的建議,往往調整之後甚至可以再增加一個虛擬機器承載。

「企業在遇到效能不足時,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增加運算資源,不管是為伺服器增加CPU或記憶體,還是多掛幾台儲存設備,其實這些都很可能是投資上的浪費,因為企業根本不知道真正的瓶頸出現在何處。」侯柏宇強調,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解決方案的診斷系統,則可以透過長時間的統計與分析,找出VM配置問題。

他接著表示,「VKernel vOperations Suite甚至還可以預估到未來的需求,假設某Web應用服務目前只有20G的儲存空間,但是業務一直在成長,什麼時候該增加儲存設備呢?」侯柏宇認為,像這類的評估只有單一台設備很容易,若是有200台設備,要每台設備都能夠準確評估卻不容易辦到,而這套解決方案則可以把所有的分析結果完全呈現在企業面前。

企業追求成本效益是一條無止境的路途,隨著企業虛擬化程度的逐步提升,未來企業看待虛擬環境也勢必會追求最大效益的部署,針對虛擬環境系統調校或許現在還看不出迫切的重要性,不過企業若是對VM環境有持續的需求,這兩套解決方案都是可以事先參考的資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