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

儲存邁向軟硬平衡新時代

2023-11-17
資訊工業策進會將2023年視為新軟體應用時代,各種數位服務驅動雲端蓬勃發展,市場掀起軟體定義風潮,硬體與軟體業者緊密相互合作開發新服務,而這樣的現象也同樣發生在儲存產業。

現今資料儲存市場不論在規模和功能上都持續快速演進,而傳統的儲存架構靈活性不足,加上儲存需求不斷提升,使得CIO和CTO們紛紛將採購目標瞄準能隨時間演進的平台,然而儲存市場過去存在的以「軟體為主」或「硬體導向」這兩種儲存思維,皆無法獨力滿足當前的企業需求,這個現象為市場創新注入了新一波的成長動力,使儲存產業積極尋找軟硬體整合的方法來取得平衡點,讓硬體同時擁有靈活的軟體開發能力,技術投資永不過時,並且提供成本效率。

綜上所述,軟硬體整合具有三大發展趨勢:

趨勢一、單一整合平台

對於CIO和CTO來說,該打造一套牽涉眾多軟硬體廠商的儲存平台,還是採用單一整合平台來一次購足,是一項艱難抉擇,不過顯然後者有更多優勢,其中包含「品質」的差異。單一整合平台能提供更高的品質,原因在於軟體必須支援的硬體組合越少,程式碼的每一條可能路徑都能獲得更完善的測試,則其整體品質及持續運轉率就越好。此外,一站式平台還能避免在疑難排解時,發生不同廠商間責任歸屬不清的情況,為供應鏈帶來好處並提升效率。

趨勢二、儲存即服務

儲存容量的利用率與能源效率是CIO所追求的目標,因此企業紛紛尋求替代方案以應付這些挑戰並降低長期單位成本,儲存即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則順勢而生。其為軟硬體整合平台提供更大的彈性、可靠性,並確保儲存技術能隨時跟上時代,頂尖的儲存即服務方案甚至能提供無間斷升級。若要儲存即服務發揮完整的效益,必須有強大的服務等級協議(SLA)做後盾,並採用簡易性架構作為基礎。

趨勢三、儲存訂閱方案

CIO和CTO為企業打造具有競爭效益的儲存平台時,通常必須面臨各種高風險的挑戰,訂閱模式可以為企業儲存提供彈性,讓企業能依照需求快速提高儲存效能和容量,因應不斷變化的業務需求,提供永遠在線的可用性,不但能夠降低營運風險,某種程度上來說更是一種鼓勵冒險和創新的正向發展。 軟硬體整合讓企業專注發展與創新,隨著企業迎向新軟體時代風潮,CIO及CTO更須進一步熟悉儲存產業的趨勢與脈動,協助衡量自身企業需求,選擇適合的解決方案,建構強韌與彈性的儲存架構,以利台灣在地企業在專注企業發展與創新時也能無後顧之憂。

<本文作者:何與暉現為Pure Storag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