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 AI 三軍總醫院 三總 微軟 語音辨識

AI賦能醫療創新 語音自動轉文檔報告

三總攜手微軟 減護理工作負擔

2023-11-13
國防部軍醫局近期率領三軍總醫院與微軟台灣研發中心啟動「醫療大數據訓練分析平台專案」,以專案階段方式提升國軍醫療資訊研發能量。此專案採用了微軟的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等人工智慧技術,並在三軍總醫院與微軟的合作下,提升了文字報告的正確辨識率,自動生成中英文護理紀錄及英文專業影像報告。

近幾年,智慧醫療崛起,人工智慧(AI)、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新興科技也逐漸被運用在醫療場域中,例如運用於疾病診斷治療以縮短醫師與醫檢師判讀時間、加速藥物開發或治療成效,或是運用於精準醫療,打造以病患為中心的照護服務等等,都已見數位科技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尤其在ChatGPT熱潮下,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LLM)再度成為焦點,而其中一項可能的運用場景便是融入醫護人員的日常工作中,用以提升工作效率,減輕醫護人員日常作業的負擔。

舉例而言,國防部軍醫局在近期便率領三軍總醫院與微軟台灣研發中心啟動「醫療大數據訓練分析平台專案」,以專案階段方式提升國軍醫療資訊研發能量。此專案採用了微軟的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等人工智慧技術,並在三軍總醫院與微軟的合作下,提升了文字報告的正確辨識率,自動生成中英文護理紀錄及英文專業影像報告,大幅節省護理人員撰寫報告時間及提升放射科醫師完成影像報告的時間。

微軟台灣研發中心總經理張仁炯指出,加速醫療數位轉型一直是微軟努力的目標,此次與三軍總醫院的研究合作,是提升醫師與護理人員行政效率非常重要的計畫,過去醫護人員必須透過人工產出紀錄與報告,非常繁瑣,未來可望透過AI結合微軟的大型語言模型及微軟台灣研發中心的技術支援,藉由AI自動生成,讓醫師及護理人員能夠專注於醫療診斷與病患照護,達到生活平衡。

三軍總醫院人工智慧物聯網中心執行長方文輝表示,藉由微軟在大型語言模型、生成式AI、Azure OpenAI等方面的優勢,以及與三軍總醫院的密切合作,期能解決臨床痛點,大幅節省護理人員撰寫報告時間。

三軍總醫院人工智慧物聯網中心執行長方文輝說明,三軍總醫院是國內最大的教學醫院之一,每年接受超過200萬人次的門診及住院服務,醫護人員的工作量非常大。為了降低醫護人員行政作業的負荷,希望能藉由微軟在大型語言模型、生成式AI、Azure OpenAI等方面的經驗與優勢,協助將護理人員在照護病人後所需記錄的報告內容,以語音的方式轉換成結構化的文字報告,並儲存到資料庫中,進而節省護理人員逐一手動輸入紀錄的時間和精力,更能專注於病人的需求。未來這個功能也會擴展到醫師的門診、查房和手術等場景,讓醫師可以更有效率地管理病歷和治療方案。

「語音辨識若是遇上中英文夾雜,想要正確的辨識難度其實很高,若再加上專業的醫學詞彙,更是難上加難,但這卻是醫療環境中的日常。不只如此,還要考慮不同的口音、語速,還有醫院環境中會有很多背景雜音等因素。」他指出,初期合作方案選擇護理場景,主要還是為了解決臨床的痛點,「技術上需要克服的主要有二個關鍵,一是要把不同的口音變成文稿,第二是要把文稿整理成護理人員看得懂的報告,該結構化的內容要結構化,」換言之,AI必須要能理解護理人員說的內容,而這部分就要仰賴微軟的AI技術優勢,預計希望能在年底就能測試上線,未來更進一步,希望能做到把影像直接形成專案的文稿報告,以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與醫療品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