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儲存 SATA 第三平台 HGST SSD PCM IDC SAS HDD 快閃 硬碟

效能優勢結合降價誘因 SSD擴大攻占儲存市場

2016-09-21
根據IDC先前的磁碟儲存系統追蹤季報(Quarterly Disk Storage Systems Tracker)顯示,快閃市場正持續顛覆企業儲存市場。事實上,統計顯示快閃業務已占歐洲、中東與非洲地區(EMEA)銷售總額的一半。 快閃儲存系統達到了兩位數成長,特別是全快閃儲存陣列(All-Flash Arrays),使用者價值按年增長113%。為什麼快閃正在改變儲存市場?又有哪些新技術可能在近期顛覆市場?
初期僅限特定應用

企業最初新增快閃設備時,原是為了擴充原有的硬碟儲存,將快閃作為儲存層或快取。這種作法的目標是提升效能,同時保留最常用的資料集(Data Sets),讓昂貴的快閃儲存降到整體最低容量。

然而,該配置仰賴複雜程序,才能確保適當資料位於快取或儲存層,所以使用者都在尋求更聰明且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結合快閃儲存裝置。

現在有越來越多公司希望將完整資料集移轉至快閃儲存裝置,達到優異且一致的應用程式效能。這也是推動SSD市場成長的主要趨勢之一,進而促使價格下降,提高產品吸引力並擴大部署範圍。過往希望實現高效能的企業,可能需要購買許多SSD,導致價格超出預算。如今能以較低價格購買,同時擁有相同效能。

儘管價格下跌,但SSD價格仍然相對昂貴。這類解決方案仍只被少數負擔得起的公司採用,且僅使用於特定類別應用程式。不過,對於考量採用SSD的企業而言,雖然資本支出仍是首要問題,但SSD在降低營運支出的表現也確實顯著。

SSD正走出自己的路

最初,人們依照HDD的外觀以及感覺來設計開發SSD。SSD使用了SAS及SATA介面,由於這兩種介面在HDD使用的效能良好,提供了充裕頻寬,相同的介面在現有的PC架構上使用也更為方便。不過,SSD技術的優勢遠不僅於此,所以SSD搭配SAS及SATA時,其效能發揮也受到限制。 

近來,我們發現在快閃解決方案中,越來越多SSD採用PCIe作為介面,這是由於直接連線可帶來比伺服器型SATA及SAS更優異的效能與更短的延遲時間。SSD正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採用新型介面獲得更高效能,並充分發揮體積小的特點。

現在最常見的企業軟體,像是最新版的Windows及Linux,都已進行升級,可支援使用NVMe標準介面的PCIe SSD。對執行Windows及Linux作業系統的伺服器而言,企業不必再購買專屬驅動程式,可直接與快閃架構直接通訊。

使用者如今可以輕鬆地將快閃儲存裝置導入儲存環境之中,不必像過去一樣麻煩地手動控制,Windows系統可將其識別為本機儲存裝置直接開始運作,提供更強大的隨插即用轉換。

第三平台驅動SSD採用

資料中心的快閃儲存裝置已經發展相當長的時間。根據IDC資料,全快閃儲存陣列引領快閃市場持續擴展,使用者的價值正以113%年增速引領快閃記憶體市場的擴張,並提供出色的產品組合。這類產品簡單、靈活、可擴充規模的服務,並提供一致的高效能,不必快取及分層,最重要的是擁有較低的總整體擁有成本(TCO)。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它們正朝著減少資料中心移動部件數量的總體趨勢發展。  

   更具體的說,帶動SSD增長的部份原因是受到「第三平台」轉移的驅動;「第三平台」是由IDC創造出的詞彙,用於說明部署資料中心結構的多項趨勢。這是指利用更多標準化的商用區塊,建立彈性及可擴充的基礎架構,以更高效且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運作資料中心。

像是Facebook這類率先採用第三平台的超大規模公司,從一開始就使用SSD作為建構區塊(Building Block)。IDC認為儘管HDD技術並不是為使用個案而設計,但SSD是「關鍵的技術推手,改變整體儲存情勢,並實現第三平台」,隨著第三平台概念被廣泛接受,SSD的需求也往上攀升。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光纖NVMe或「快閃上線」(Flash on the wire)也將日漸普遍。這類外部的PCIe光纖網路,可能成為連網全快閃儲存陣列的未來。快閃光纖的使用者,不必將快閃儲存裝置放入舊伺服器,而可將快閃技術整合於直接連線的環境,減少網路延遲。NVMe標準也有助於裝置管理,這樣多家廠商可以在集中指令和控制下以同樣方式運作。

此外,下一代的非揮發性快閃儲存記憶體也浮上檯面。以PCM為基礎的快閃光纖解決方案具備前瞻性,並代表新一代的全新記憶體出現,效能保證超越先前的快閃裝置,且速度接近DRAM。預期在未來幾年,這些裝置將與全新的SSD整合,提供更出色的功能,並在未來實現更精密的全新分析。

快閃儲存裝置正以驚人的速率成長,主要原因是快閃市場過去幾年來大幅成熟,並找到自己的立足點:SSD已經擺脫與HDD糾纏不清的過去,利用自身的速度潛力與外形規格的優勢,達到更容易取得及更為便利的目標。

同時,基礎架構的發展也代表快閃裝置在工作場所更受歡迎,不再是困擾IT部門的複雜問題,快閃解決方案能夠在安裝當天立即開始運作。最後,各種核心趨勢正讓資料中心朝向第三平台方向發展,進一步帶動SSD需求成長。快閃潮流不會消逝,而新一波的快閃技術浪潮已經浮現。

(本文作者Ulrich Hansen為HGST SSD產品行銷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