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orkspace 桌面虛擬化 BYOD Dell WDM WSM

集中式桌面架構 Dell三方案任選

2014-07-30
桌面虛擬化(Desktop Virtualization)可減少IT人員在軟硬體更新、IT設備故障維修等層面的工作負擔;嚴密管控資料安全,減少外洩風險;甚至可實現BYOD應用。因而在系統維護、安全性以及行動化上都有所助益。
儘管桌面虛擬化能夠降低許多有形無形費用,但推廣至今,普遍面臨到的挑戰,還是在於初期高昂的投資成本。「企業雖然對桌面虛擬化甚感興趣,但成本依然是關鍵。企業最常用來比較的對象並不是目前主流桌面虛擬化方案,而是把桌面虛擬化方案與傳統桌上型電腦的購置成本來比較。」Dell台灣分公司資深協理蘇建龍指出,雖然這兩種方案的比較並不是建立在同一個基準點上,但不可諱言,桌面虛擬化初期導入成本的確高出桌上型電腦一截,依據功能完善與否,落差甚至可達2至4倍之多。

▲Dell台灣分公司資深協理蘇建龍指出,依據需求而採用相應的技術是企業面對成本考量下的最佳作法,如此一來,才能做到滿足不同需求,同時降低平均導入成本。
一項整體桌面虛擬化方案,需要包含伺服器、儲存設備等硬體成本以及桌面虛擬化軟體授權費用,如果Client端設備透過網路,利用桌面虛擬化技術連線到微軟的作業系統,那麼還需要再加一筆VDA(Virtual Desktop Access)授權費。根據微軟官方說明,Windows VDA以裝置為計算基礎的訂閱授權,目前零售價格為每年/每裝置100美元。假設企業單位欲將100位員工導入虛擬桌面,那麼一年大約就需支付30萬台幣授權費。

為了協助企業滿足系統維護、安全性以及行動化需求,同時又考量成本投資,Dell提供企業三種方案可供選擇,包括終端管理系統(WDM)、終端運算系統(WSM)以及桌面虛擬化系統(vWorkspace)。蘇建龍表示,如果企業沒有足夠的預算,也沒有雲端的能力與環境,只是想要減輕管理負擔,那麼就不必然一定得導入桌面虛擬化,可以優先從桌上型電腦的汰換開始做起。

「替換成Wyse的Thin Client之後,由於具備Wyse Device Manager,因此可做到集中化管理,像是軟體升級、派送以及資產管理都會在管理之列,而且預算也可以控制在2萬元之內,並且作為日後部署桌面虛擬化的基礎。」他繼續說明,倘若企業有雲端環境且非常在意使用者的操作經驗,但預算較為有限時,這時就可以考慮Dell終端運算系統。

這套方案會將Client端作業系統以及應用程式放在伺服器內,當Client開機時,作業系統以及應用程式便會串流傳輸到Client裝置的記憶體中,利用Thin Client本身的運算力來滿足使用者的操作體驗。而且Wyse與微軟已經談定,在VDA的授權為買斷,因而不需每年付費,如此還能節省不少成本。

「倘若企業需要更多的應用,例如BYOD、自動化或是有Global IT需求時,Dell桌面虛擬化系統就能協助企業建構虛擬桌面,桌面服務可以設定永遠開機模式讓使用者隨時都能使用。」蘇建龍建議,依據需求而採用相應的技術是企業面對成本考量下的最佳作法,如此一來,才能做到滿足不同需求,同時降低平均導入成本。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