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人工智慧 生成式AI 資料儲存 環境永續 冷卻 資料中心

解答AI帶來的儲存挑戰

2023-12-05
《台灣AI產業趨勢報告2022》顯示,台灣已有超過48%企業進入AI科技應用的規模化階段,儘管台灣企業的導入狀況逐漸成熟,然而AI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並不僅有益處,面對快速變動的產業市場與生態環境,資料治理與永續發展無疑將成為下一個全球課題。

作為一項潛力巨大但尚未充分實現的技術,人工智慧(AI)長久以來都是企業心中的戰略規劃之一。隨著Open AI橫空出世對所有產業拋下震撼彈,全世界紛紛瞄準商機,加大對AI的投資力度,Microsoft更是對Open AI投資了100億美元,再加上Meta、Google等大廠接連推出生成式AI相關的策略性計畫,AI發展就如同啟動了加速模式,高速邁向未來世界。《台灣AI產業趨勢報告2022》顯示,台灣已有超過48%企業進入AI科技應用的規模化階段,儘管台灣企業的導入狀況逐漸成熟,然而AI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並不僅有益處,面對快速變動的產業市場與生態環境,資料治理與永續發展無疑將成為下一個全球課題。

人工智慧將帶來兩大資料儲存挑戰。一是資料規模與複雜性攀升為資料中心帶來巨大壓力。AI發展須仰賴複雜的模型以及大量學習參數,隨著生成式AI與大型語言模型的出現,資料集的規模與複雜性皆呈指數暴增。由於資料量與AI平台的準確度有極大關聯,因此所有投入AI的企業都希望建立一套大型資料集來徹底發揮AI的無限商機。面對資料量急速攀升,企業將須採用更高密度與更高效率的儲存基礎架構,以防止資料中心的硬體規模不斷擴大。

其二是龐大資料儲存需求與有限環境資源的抗衡。電力與冷卻成本飆高將會是AI發展的另一項挑戰。顯然地,AI正在加重資料中心的負擔、衝擊企業的永續性承諾,大規模儲存擴充需求將阻礙企業未來十年的淨零排碳目標,讓企業承受更多壓力,隨著GPU部署規模不斷攀升,資料中心技術人員也將面臨巨大挑戰。

企業若能與合適的技術供應商合作,這些壓力將是可以承受與管理的。有些科技廠商已開始從產品設計來解決永續性問題,例如全快閃儲存解決方案就比傳統硬碟更有效率。透過打造專屬的快閃模組,達成更好的效能、電源利用率及效率。全快閃不僅擁有更低的耗電量,更不如傳統硬碟或混合硬碟需龐大冷卻需求,得以幫助企業省水、省電、省空間,更能降低碳排放量。採用現代化資料儲存設備,企業將有機會降低高達85%的能源使用與碳排放量,在經濟效益上,更有機會減少一半的總體擁有成本。

隨著AI持續演進,產業焦點將逐漸轉向資料安全性、模型可重複性,以及倫理。而這些目標都將對資料儲存市場帶來新的要求。資料儲存廠商已開始將這些關鍵要素納入產品開發藍圖中,因其知道未來企業將會找尋更安全、更高效且可擴充的儲存解決方案來邁向成功的AI發展。如何在發展技術與發展永續間取得平衡點,已從企業課題,昇華為全球性共同的議題。

<本文作者:何與暉現為Pure Storage大中華區技術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