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A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NEC 資安 系統整合

RPA市場需求穩定發展 多元應用場景輔助人工效率

NEC引進流程自動化方案 補足系統整合最後一哩

2021-07-19
在技術演進以及各式應用場景落地之下,RPA已逐步進入穩定發展期並且愈趨成熟,市場競爭可謂愈來愈激烈。近年來,系統整合商也紛紛代理相關的解決方案,就以NEC來說,便提供了UiPath以及Automation Anywhere等產品來因應企業應用場景的需求。

 

自從UiPath、Blue Prism和Automation Anywhere相繼推出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解決方案與產品以來,RPA愈來愈受到關注,尤其是在數位轉型浪潮下,也帶動一波應用風潮。根據調研機構Gartner調查,2021年RPA的軟體收入預計將達到18.9億美元,對比2020年增長19.5%,預估到了2024年,RPA仍將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而且許多大型組織會將其現有RPA方案的量能提高三倍。

事實上,在技術演進以及各式應用場景落地之下,RPA已逐步進入穩定發展期並且愈趨成熟,不只UiPath、Blue Prism和Automation Anywhere紛紛與在地合作夥伴共同經營市場,國內Micro Focus也在兩年前投入市場,另外,昕力資訊也推出相關解決方案,市場競爭可謂愈來愈激烈。近年來,系統整合商也紛紛代理相關的方案,就以NEC來說,便提供了UiPath以及Automation Anywhere等產品來因應企業應用場景的需求。

藉由RPA的協助能夠有效節省數位帳戶審核時間。

NEC專業解決方案服務群銷售技術部資深銷售技術顧問顧問洪昇揚指出,NEC引進RPA解決方案有其戰略目標,一方面可以從流程優化的角度,協助企業開發數位自動化的能力,以便讓企業取得時間、人力成本的效益,而另一方面,NEC在近幾年也致力投入資安領域,由於許多企業在資訊安全的配置,多半還是孤島式地散落在企業內部,而RPA的好處便在於能在整合層面接上最後一哩路,例如資訊安全報告的整合串接就是其中一個應用面向。

人機協作有效提升生產力

「其實,RPA的發展有其脈絡,早期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多半是以企業再造、轉型或是流程優化的角度切入市場,主要是從較大的場景應用角度看待RPA,但是並不是每家企業都適用。」他提到,如今的發展,更多是從一、兩個部門或單獨針對某個流程進行優化,舉例而言,NEC曾經協助某銀行打造數位存款開戶審核後台,當消費者要申請數位帳戶時,只要拍好證件,輸入相關的姓名、身分證字號並按下送出申請後,這些資料就會被派送到銀行端的審核後台,由客服人員先對證件開始檢視,確認證件的完整性,有沒有模糊或反光,還有電話、地址等等資料的合理性,接著還要進行其他系統的聯徵調閱、AML比對、外部檢核以及資料檢核,審核過後才會放行。

「這些過程非常繁瑣,每一筆都需耗費十幾分鐘。當申請案件很多時,非常耗費人力,更不用說遇到特定活動,案件激增的情況下,就算加班也很難完成。」洪昇揚解釋,這個時候RPA就可以加以協助,因為數位帳戶的審核有一些既定的規範與流程,RPA可以代替人員作業,做完後再由人員來確認結果即可。遇到異常時,就可以讓執行的人員來加以確認,同樣的流程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審核放行。

「從這個案例也不難發現,RPA方案並不是單獨存在,而是往往需要瞭解到企業痛點後,搭配原有的系統或專案,找出流程中可應用的場景,以便相輔相成,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他舉例,假設10位審核人員以8小時工時可以審核200筆案件,如果加上3支流程機器人的24小時運作協助,同樣的10位審核人員無需額外加班,就能夠完成500筆的審核量,整體作業的效能便能大幅提升。

AI助力挖掘更適場景

近幾年,PRA方案也不斷的演進,紛紛加入了人工智慧,來協助企業挖掘出更適合的應用場景,例如Automation Anywhere Discovery Bot便是運用AI和機器學習來自動擷取並分析使用者的動作,歸納出員工在切換使用不同的商業應用程式時,常見的重複性步驟,接著再根據潛在的投資報酬率(ROI)來排定自動化機會的優先順序,並展開RPA機器人的開發作業。

洪昇揚提到,許多企業並不清楚RPA可以幫上什麼忙,這項工具可以讓企業加快流程探索及自動化的速度。而且,初期小量導入有成果後,其他部門也會思考在哪些流程上可以慢慢的擴展。「這套工具不只可以協助RPA顧問挖掘有哪些流程適合採用RPA來進行自動化,企業內部人員也可以加以善用。」

整合串接具優勢

概括來說,RPA具有幾項主要特色,首先它是軟體機器人,可模擬鍵盤滑鼠的操作工作,適合寫好腳本運作有規則性的流程,7×24小時幾乎不需要休息,更關鍵的是,企業無須修改既有系統流程,RPA可以照著員工操作軟體的方式,採用同樣的步驟來操作。而另一個重點是,員工並不需要從頭學習如何寫程式,只要對於原本人工作業的步驟程序具有很清楚的流程邏輯,事先經過一些教學就可以去創建RPA的腳本,自行創建流程機器人。

NEC專業解決方案服務群銷售技術部資深銷售技術顧問洪昇揚指出,NEC引進RPA解決方案有其戰略目標,尤其是在應用整合層面,RPA可接上最後一哩路。

他提到,以往在為企業客製化系統或進行相關整合時,最大的痛點就是遇到需要整合一套舊系統或是企業原本的解決方案供應商沒有辦法提供SDK,如今有了RPA,就可以有效解決這個問題。而另一個好處就在於,即使是第一線的人員也能夠自行進行一些數位自動化的設計,而不用事事仰賴程式系統開發。

當然,從企業整體策略來看,導入RPA還是需要一些循序漸進的階段,包含了解數位員工概念、擬定策略方向、找出高效益流程、驗證可行性、建立管理機制、持續擴增,最後是實現數位轉型,每一個過程,NEC都可以提供協助。「亦即,從需求分析、設計出一整套的軟硬體架構,到判斷企業有哪些作業流程可以進行流程自動化,乃至於腳本設計與部署導入,都可以全面提供協助。」洪昇揚強調。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