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a 四零四 智慧製造 碳盤查 通訊

可視性是實踐ESG永續起點 整合工業物聯網發揮應用

資料採集直達碳盤查雲 數據中台通訊造就擷取力

2023-05-15
產業數位轉型與淨零碳排已經成為驅動智慧製造需求的兩大引擎。日前歐洲議會批准碳進口稅立法,自2026年起將開始課徵碳關稅,首波將鎖定鋼、鋁、水泥、肥料、電力和氫,而這也是首例將氣候規範納入全球貿易規則的法案,面對全球加速2050淨零排放的決心,製造業低碳轉型的議題也變得更加迫切。

四零四科技(Moxa)台灣區業務部總監劉孟迪觀察,製造業主要受到兩大因素驅動,一是來自於法規的要求,另一則是國際業者開始要求供應鏈依據ESG或碳盤查相關的規範揭露碳足跡。去年就有不少製造業因面臨這兩大挑戰,而尋求Moxa的建議或協助。「其實台灣政府在策略面上也希望能由大帶小,從高耗能產業開始做起,一步步地輔導企業執行。2016年包含鋼鐵業、石油煉製業、水泥業以及半導體業等特定行業已經開始著手碳盤查,第二波則鎖定電子零組件、化學材料、紡織等產業,要求在今年八月底前完成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雖然還未有罰責,但須依規定從用電量推算出排碳量,並且完成盤查登錄。」

資料擷取力關鍵在通訊

淨零排放已成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然而在進行淨零碳排規劃時,首要需要先了解自身碳排的總額,而後才能購買足夠的綠電、建置儲能系統或是採用其他節能減碳的方法去解決碳排放問題。而如何串接整合企業內部不同系統,以取得相關資料便是一大關鍵。

為了協助製造業應對低碳轉型挑戰,Moxa與中冠資訊合作,打造碳盤查完整方案。(資料來源:四零四科技)

「ESG永續課題的第一步便是可視性。」他指出,如果企業連自家有什麼設備都不清楚,當然也就無從得知能耗會在哪裡發生。去年Moxa提出「OT四力」概念,包含資料擷取力(Data Acquisition)、資料準備力(Data Preparation)、資料傳輸力(Data Transmission)以及資料安全力(Data Security),其中資料擷取力談論的便是如何在原有的系統中加裝感測器,透過遠端資料擷取(Remote I/O),將類比訊號轉為數位訊號,再傳送給上層的伺服器或是雲端,進行預測保養分析。

「其中的關鍵就在於通訊,」劉孟迪解釋,物聯網架構可以簡單分為應用層、連接層以及感測層。感測層負責採集數據,而連接層等同是數據中台的角色,串連應用層與感測層,至於碳盤查工具則屬於應用層。企業必須將感測裝置的資料傳送到應用層,才能計算出碳排放量,甚至進一步分析,倘若缺乏了中間的連接層,應用層收不到資料,也就無法計算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Moxa的定位便是數據中台層以及數據採集層,主要協助企業收集感測器或裝置的資料並且傳送給應用層,」若以能源為例,企業一般會安裝電錶,電錶接收了用電量後,再計算用了多少電,然後以碳排換算公式計算出二氧化碳排放量,他指出,在其中Moxa的職責是協助企業收集感測器或裝置的資料,確保資料的完整度、即時性,不會出現封包遺漏丟失的情況,順利將資料存放到資料庫或是雲端上。

數位化助力ESG落地

目前Moxa的產品線主要分為三大類別,一是工業網路,包含工業網路基礎設施以及工業網路安全。在工業網路基礎設施方面提供有線的工業乙太網路(Industrial Ethernet)、工業無線網路(Industrial Wireless),以及時效性網路(TSN)技術與解決方案。而在工業網路安全方面,則有安全遠端存取Secure Remote Access以及工業入侵防禦系統(IPS)等選項。

第二個類別是端到雲的通訊,也可以視為是邊緣運算的方案,包含了工業電腦(Industrial Computing)以及工業邊緣連接(Industrial Edge Connectivity),他提到,如果只是想要將資料傳送至資料庫,那麼就只需要工業邊緣連接方案即可,反觀若是環境資料量很大,需要在前端處理,那麼就需要邊緣運算的協助,這時工業電腦就可以幫得上忙。另外,Moxa目前也已支援Microsoft Azure、Amazon Web Services(AWS)以及Google Cloud等雲端服務供應商。

第三個類別則是針對產業研發的專用機,包含智慧製造、軌道運輸、電力能源、石化油氣、海事船舶、智慧交通等等。

他提到,資料擷取力其實也與數位轉型有關,如果企業或廠房在前幾年便已經積極地進行數位化,那麼在面對ESG永續挑戰時,就不會有那麼大的技術隔閡,只要知道有多少設備、這些設備位於何處、用電量多少,這些資料只要有辦法從系統中擷取出來,換算到下一階段的碳足跡其實並不會太困難。「所以我們協助客戶的第一步就在於如何把資料抓取出來,而建構一個完整的網路環境是最基本的要件,因此在ESG或碳盤查議題中,主要會運用邊緣連接跟工業電腦這幾項方案。」

此外,在資料安全力方面,有鑑於資安議題越來越受重視,Moxa也取得台灣IEC 62443-4-1以及IEC 62443-4-2認證,並且致力於活化縱深防禦設計概念,將維運(OT)所需的資安方案融入工業網路,打造層層保護、滴水不漏的安全OT環境。其包含了符合IEC 62443-4-2資安標準的網路裝置,先進的IT/OT網路分段威脅預防設計,以及專為OT系統設計以實現工業入侵防禦系統(IPS)的深度封包檢測(DPI)引擎。這些功能均可賦予工業自動化和控制系統(IACS)可靠的端對端連接架構,藉此提供穩健的軟硬體及高效能與可信賴的網路。

攜手夥伴打造完整解決方案

而為了協助製造業應對低碳轉型挑戰,Moxa也積極與合作夥伴攜手推出雲端智慧營運中心,協助企業進行碳排放數據監控,具體呈現企業碳排與碳管理現況,並輔助企業減碳路徑規劃與缺口檢視,提升碳管理成效;以及太陽能發電與儲能設備系統監測應用,除了即時監控,更能預測使用端對於再生能源的耗用需求,即時彈性調配能源利用效率。

例如Moxa與中冠資訊合作,整合FMCS能源設備監管雲以及EzoNZ碳中和管理雲等系統架構,由Moxa擷取企業辦公大樓、廠區廠務設備以及廠區生產設備等建置的感測器資料,甚至還能串接異質系統以及第三方數據系統,提供給FMCS與EzoNZ系統進行分析,並且在儀表板中呈現。

「簡單地說,中冠資訊負責應用服務的部分,而Moxa則負責數據中台以及設備採集。」劉孟迪強調,Moxa成立至今累積了35年產業經驗,不只是在硬體、軟體,甚至在韌體自行開發設計、致力發展出更節能的產品,也加入各大國際組織,參與新一代通訊標準制定與討論,同時產品線也非常完整,可以協助企業輕鬆建構OT四力,從起步到完成,一站購足。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