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才 資安 軟體開發 獵才顧問 高階數位技能 資訊科技 金融保險 就業展望淨值 蓋洛普 Gallup 科技賦能

全球產業數位化求才若渴 供少需增導致專業人力短缺

焦點轉向內部技能提升 固樁人才加薪不手軟

2023-06-30
「人才」議題已經成為各產業亟需解決的課題,不論是剛進職場的軟體開發工程師或是具備技術整合能力的高階技術人員,甚或是新興科技相關的工程師,普遍都很缺乏。

受到景氣低迷以及通膨影響,今年以來全球總體成長力道略顯疲弱,但企業依然積極投資人力,以加速數位轉型腳步。根據ManpowerGroup發布2023年第三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全球產業需才若渴,預計第三季將雇用更多員工,其中資訊科技業、能源和公用事業以及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招聘意願最強,包辦了前三名,就業展望淨值(NEO)分別為39%、34%以及31%。其他像是工業及材料業,以及運輸、物流及汽車業也各有28%。此外,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27%、批發及零售服務業25%、通信及傳播媒體服務業的就業展望淨值也有22%。

台灣市場也有4成企業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增加人力;若從各別關鍵行業來看,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招募動能最為強勁,就業展望淨值為38%,而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則有28%、能源和公用事業27%,資訊科技業也有18%,企業對人力需求可見一斑。

ManpowerGroup發布2023年第三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資訊科技業、能源和公用事業以及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人才需求最強勁。(資料來源:ManpowerGroup)

雖然,全球不同產業雇主對於人才的軟、硬技能要求均不相同,但幾乎所有的受訪者均提到了人力短缺的挑戰,就以台灣資訊科技業為例,92%的企業均表示難以找到他們所需要的人才,同樣地,在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也有高達88%的受訪者如此表示。顯然,「人才」議題已經成為各產業亟需解決的課題。

資展國際資深協理王孝弘觀察,人力短缺現況其實也是IT人力需求的寫照,不管是剛進職場的軟體開發工程師或是具備技術整合能力的高階技術人員,甚或是新興科技相關的工程師,普遍都很缺乏。他進一步解釋,少子化因素導致學校招生越來越困難,在此情況下,進入資工、資管領域的學生也相對有限,但是業界需求量卻很大,導致供不應求。此外,新興科技相關的工程師人才也很難找,原因是新興技術變化相對較快,雖然對比初階軟體開發工程師,需求量並沒有那麼大,但是因為懂得新興技術的高階人才並不多,要求技術門檻較高,這類的專業技術人員也較為難尋。

台灣市場也有40%企業預計在2023年第三季增加人力,與去年同期相比就業展望淨值上升12%。(資料來源:ManpowerGroup)

用培訓提升數位技能轉型

由於多數企業在尋求人才的過程中普遍遭遇到挑戰,因此也有不少企業開始將目光轉向內部員工的培訓與技能強化,例如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便宣布投入AWS雲拓計畫(Skills Guild),目標2年內達到資訊技術分公司各單位約500名員工完成AWS雲端技能的培訓。

事實上,在數位浪潮下,員工對數位技能的熟悉度也是企業推動轉型的一大關鍵。日前,AWS公布一份委由國際調查機構蓋洛普(Gallup)調查的報告,主要探討獲科技賦能的勞動力如何為員工、組織和經濟帶來顯著效益。該調查訪談了超過300家來自台灣公私營機構以及不同行業的企業,將員工數位技能區分為基礎、中階以及高階等三個層級,基礎的數位技能指的是電子郵件、辦公軟體和社交媒體等數位工具的使用能力,而拖曳式網頁設計、偵錯應用程式、資料分析的能力則歸屬於中階數位技能。像是雲端運算架構的建立和維護、軟體和應用程式開發、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能力等等,都算是高階數位技能。

調查發現,相對於不具備數位技能的受訪同儕,具備高階數位技能的受訪員工每年平均收入高出121%(59,831美元),同時也擁有比較高的工作滿意度。如果企業雇用高階數位技能員工並採用數位和雲端技術的企業可以獲得更好的業務成長和創新,事實上,在過去兩年中,83%數位化程度高的台灣受訪企業機構曾推出全新、創新的產品,而數位化程度較低的受訪企業中,這一比例只有64%。

2023年4月新興技術相關人才工作機會數。(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網管人重製)

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指出,過去幾年,數位轉型對各個產業都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雖然各個國家的高階數位人才薪資水平都不同,但是在台灣市場,竟然可以比不具備數位技能的員工多出180萬台幣,由此也顯示了這個市場高階數位技能人才有多缺乏。正因為如此,許多企業正在想方設法重塑或是提升員工的數位技能,如何從基礎數位技能進一步提升到中階、甚至是高階的數位技能,便是一個重要關鍵。

新興技術人才增幅大

隨著全球全面進入數位化時代,運用新興技術運用雲端運算、人工智慧(AI)、大數據、5G以及物聯網等相關技術來創新營運、縮短流程與產品開發週期、甚或是提升服務體驗已成企業保有競爭力的重要策略。

為了瞭解企業對新興技術人才的需求,104人力銀行也以2023年4月的求才職缺需求為取樣基準,分別就雲端運算、DevOps開發維運、資訊安全、資料分析、大數據、AI人工智慧、機器學習、5G、微服務、軟體開發以及前端、全端、UI/UX工程師等相關工作機會進行統計,鎖定具有兩年以上經驗要求工作機會,結果發現,雲端工程師、UI/UX工程師、資安工程師、數據分析師、5G系統工程師以及程式設計工程師的工作機會數最多。

若是對比2021年4月同期,雲端架構師工作機會成長率破百,微服務工程師成長42.9%,數據分析師成長48.2%,另外,資訊安全工程師也成長了近4成左右。此外,資料科學家也有3成的增長幅度。

多數受訪者均認為,擁有技術證照將對自己以及團隊帶來積極的影響。(資料來源:Fortinet)

104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指出,從求職網站上的工作機會數不難看出現今企業人力需求趨勢,像是系統工程師、雲端、資安以及人工智慧、資料相關工程師的需求都很高。但他同時也提到,針對具有一定經驗的高階人才,企業除了在求職網站上刊登招募訊息外,實務上更會透過獵才管道來招募。「由於人才的供給量有限,企業為了吸引/留住人才各自較勁,特別是經由獵才管道找尋的中高階人才更是暗潮洶湧。」

他進一步說明,隨著各行各業都在進行數位轉型,當企業大幅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等技術時,自然而然地,企業對相關人才的需求就會增加,但如果企業又希望找到好手,難度就會大幅提升,而且針對這類人才,現在企業通常都會緊緊地「固樁」,一旦聽聞被挖角有意轉職,加薪、升遷都是毫不手軟。

企業付費培訓意願大

數位潮流已成不可逆的趨勢,但在此同時,駭客攻擊事件也有增無減,連帶也凸顯出資安防護與人力不足問題。有鑑於駭客的攻擊早已朝向系統化與組織化,政府也積極從法規遵循著手,早在金融資安行動方案1.0中便推動一定規模金融機構或純網銀設置資安長,同時也增修訂資安自律規範,納入網路安全防護及資訊系統安全防護基準內容。去年底更發布金融資安行動方案2.0,要求銀行及一定規模以上金融機構設置副總經理層級以上之資安長,並且配置多元專長資安人才,擴大攻防演訓量能。而這也讓資安人才需求更為迫切。

具兩年以上經驗的雲端架構師職缺總數雖然不高,但對比2021年同期,卻是成長率破百的職務。(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網管人重製)

根據非營利組織國際資訊系統安全核準聯盟(ISC)2最新發布的《2022年網路安全勞動力研究報告》(2022 Cybersecurity Workforce Study)指出,2022年全球資安人才缺口高達340萬人,其中亞太區缺乏資安人才的情形最為嚴峻,達216多萬人,相較去年成長超過50%。

Fortinet北亞區技術總監劉乙指出,在近期Fortinet發布2023年資安技能落差報告中,全球及台灣有將近七成(68%)的企業表示,由於缺乏足夠的資安技能或意識,使得IT部門的關鍵職位出現空缺,導致更多的資安風險及安全威脅發生。不少企業的董事會已經將資安列為企業經營風險管理的重要指標;而且九成以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更喜歡招聘有技術證照員工,同時也有九成的企業願意為員工支付證照費用,「在這項調查中,有73%的受訪者覺得很難找到有技術證照的人員,不如付錢培養員工,把內部的員工或是懂得相關業務的人員送訓,接受相關的認證與培訓。」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