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平台 數位轉型 新興科技 5G 生態系 IoT

企業借力物聯網轉型後市可期 不同場域各有錯綜需求

IoT考驗整合與資安 資料難題非取得而是運用

2021-09-13
在數位應用日趨成熟以及5G等各種連網技術發展的驅動下,物聯網(IoT)早已跳脫觀望評估時期進入到落地執行的階段,而物聯網平台(IoT Platform)的需求也跟著不斷攀升,尤其是在企業連接物聯網裝置愈來愈多元之下,如何有效管理與收集資料,甚至進一步對資料分析、整合人工智慧(AI)創新也將成為企業的一大挑戰。

 

在數位應用日趨成熟以及5G等各種連網技術發展的驅動下,物聯網(IoT)早已跳脫觀望評估時期進入到落地執行的階段,愈來愈多的企業期望能藉此優化資產效益、改善生產良率與稼動率,以及創新商業模式。根據IDC近期發布的《2021年V1全球物聯網支出指南》,2020年全球物聯網支出已達6,904.7億美元,預估到了2025年,全球物聯網市場將上看1.1兆美元。

在這其中,物聯網平台(IoT Platform)的需求也跟著不斷攀升,尤其是在企業連接物聯網裝置愈來愈多元之下,如何有效管理與收集資料,甚至進一步對資料分析、整合人工智慧(AI)創新也將成為企業的一大挑戰,根據IDC預測,到了2025年將有557億台連網設備,其中有75%將連接到物聯網平台。

HPE製造暨電信事業處總經理許溢庭觀察 ,帶動台灣物聯網平台市場發展的因素中,5G行動網路的加速佈建是一股很重要的驅動力,另外,雲端服務供應商大力推廣邊緣運算以及電動車/自駕車的快速發展,也是造成需求增長的因素之一。

他解釋,不少企業對於機敏資料上雲仍有諸多考量,而邊緣運算的方案因為可以在內部部署,反而克服了這個難題,企業因而願意加速物聯網應用。「而電動車/自駕車發展已經是全球趨勢,台灣業者如鴻海MIH電動車聯盟等等也都積極投入,然而根據HPE國外的經驗,單台電動車一天即可產生1TB的資料量,如何收集以及分析並且回饋給使用者將極為關鍵,也凸顯了物聯網平台的重要性。」

IoT生態圈含括五大層面

毫無疑問,全球正在藉由物聯網打造一個超連結的世界,隨著感測器、資料處理、雲端以及通訊技術日趨成熟,加上人工智慧(AI)與5G行動網路的推波助瀾,未來的世界將可望愈來愈具有智慧與感知能力。然而,從實際應用面來看,物聯網佈建卻相當複雜,IDC台灣區企業應用研究部研究經理蔡宜秀便直指,完整的物聯網生態圈其實包含了硬體、軟體、服務、標準以及產業解決方案等五個範疇,在這其中,硬體便包含了嵌入式系統、IoT模組以及IoT閘道器,而服務指的是通訊服務(Communications Service),包含將物聯網設備連接到商業網路,如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Wi-Fi等網路存取與使用的服務,還有相關IIoT的規劃與整合專案。另外,標準指的是產業的通訊協定與標準制定組織。

「在IDC的定義中,物聯網平台是一種商業軟體產品,被歸類在軟體的範疇之中。其包含了前端分析工具、人工智慧、資料管理、中介軟體、系統管理跟終端裝置管理等六大功能。換言之,物聯網平台並不是單純地進行資料收集或是具備資料傳輸的能力而已,而是必須跟前端的設備有所連結,因此必須包含連結管理的功能。另外,在後端現在的趨勢是雲端化,如此一來才有辦法監控數以萬計的裝置或是運行人工智慧。」她提到,物聯網平台解決方案並不會只侷限在單一範疇,如硬體裝置或者是應用軟體,反而會擴及到不同面向,舉例來說,SAP Leonardo IoT平台在邊緣層、平台層、應用層以及資料的管理與分析都有涵蓋。

地方產業智慧化趨勢浮現

自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以來,全球依然處於變種病毒的危機之中,這場抗疫與生存的保衛戰,也進一步帶動物聯網應用的落地,「今年物聯網的發展與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啓後指出,以往企業焦點多半是鎖定在邊緣(Edge),包含如何擷取資料、如何運用閘道器等等,在這些討論的過程中「硬體」反而佔了很大的比重,舉例而言,企業希望擷取資料,首先在邊緣端就必須有裝置來收集這些資料,但是現今邊緣以及閘道器的討論聲浪並不高,原因在於資料的串接已經變成了一個新常態,其所衍生出來的對話反而是如何才能呈現資料的透明度,例如物流狀態與產能表現等等。他提到,現今企業的共同挑戰反而是「有了資料後該怎麼辦」,如何視覺化與智能化資料成為現今企業關心的焦點,特別是物聯網地方產業智慧化的趨勢將非常明顯。

李啓後觀察,台灣有幾個產業領域的物聯網應用正在蓬勃發展,包含機械跟精密加工、醫療輔具以及製造業。在這其中,自駕車產業原本是台灣傳統的弱項,近年也有愈來愈多的業者開始投入,「在推動5G跟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O-RAN)的過程中,國產化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助力,台灣產業不能一直仰頼國外的解決方案,因為這中間還涉及國際地緣政治因素,唯有國產化才能大幅邁進。」

三大部署挑戰亟待克服

根據IoT Analytics《2021物聯網平台市場報告》指出,在2015年至2020年間,物聯網平台的市場規模出現大幅成長,由3億美元擴展至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48%,整體表現超出市場預期。而台灣的表現也相當亮眼,依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統計,台灣物聯網產值繼2018年突破兆元後,2020年已增至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54兆元),全球市占率約達4.61%。

儘管如此,企業在導入物聯網的過程中卻也面臨了諸多挑戰,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林廷銘觀察,「物聯網資安」、「IT與OT整合」以及「缺乏IoT技術人力」是企業導入與部署物聯網過程中,最常遇到的三大挑戰。

「資安威脅已成企業導入物聯網的一大隱憂。」他進一步說明,企業營運環境逐漸連網與各種系統進行串聯,駭客攻擊事件也時有耳聞,隨著物聯網裝置多樣與普及化,強化物聯網資安防護措施將日趨重要。其次,由於物聯網往往來自不同時期新舊設備與系統,設備的數據收集、處理、分析必須通過不同協定轉換與整合,才能成為有用的訊息,因此,如何降低IT與OT整合複雜度也成棘手難題。

另外,在符合相關法規控管規範方面,也遇到不小挑戰。舉例而言,NCC要求公務單位採購必須優先採購已取得物聯網資安認證標章之產品,然而,物聯網終端資安驗證制度規章與產業國家標準(CNS 16120)雖有明確法規遵循,因物聯網終端品項繁雜,不同設備驗測標準仍需持續推展,「中華電信已取得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物聯網資安認可實驗室標章,可提供具有公信力的5種IoT終端設備資安檢測項目,協助企業提升終端資安防護措施。」林廷銘強調,中華電信數分智聯處具有170人的物聯網專責團隊,攜手80家合作夥伴,可提供企業充沛的技術支援,充分滿足政府、企業物聯網技術諮詢與物聯網專案應用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