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 Tanzu Greenplum

導入Tanzu Greenplum 正規化資料前處理速度更快

新北教育局建大數據平台 智慧教育升級數位育才

2023-06-12
智慧教育浪潮持續推進,加上疫情凸顯出教學韌性的重要,如今透過軟硬體數位科技提升教學成效,並且整合教育資料庫與人工智慧(AI)運算的分析預測,將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及學校行政智慧化,已是目前智慧學校政策的重點發展方向。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自2011年便發展數位學習,投入智慧教育已有多年,為推動「校校有智慧教室」計畫,2019與2020年共計投入5億元,共建置455間智慧教室,每間均配有觸控電視、平板電腦、充電車及無線基地台,同時更新全市班級電腦,每班配置無線基地台,搭配全國首創單一帳號的親師生平台,讓每間教室都能在高速網路下,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支援學生自主學習。

完善軟硬體設備後,2020年推動多屏智慧教學,實現以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目標。而除了教室現場外,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不斷優化數位行政,新北校園通App已提供多項優質功能,逾20萬家長綁定使用,2022年更榮獲雲端物聯網創新獎肯定。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吳彥德校長指出,新北校園通App現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學雜費支付平台,學費PAY數位支付筆數超過60萬筆,減少至少60萬張紙張印製。另外,還有親師生平台,目前單一帳號就能使用128個軟體與平台,使用人次超過四千萬;去年推動教育部「生生用平板」政策,針對高中職以下學生已提供共11萬2千多台的平板裝置。

建構大數據平台   全盤掌握輔助決策

他提到,「科技不是萬能,但學校的數位轉型若沒有科技,卻是萬萬不能,」在推進智慧教育的過程中,也遇到諸多問題,其中也包含不同系統的介接,因此便需要非常穩定的平台以及硬體的配合。「關鍵是在政策施行後,如何得知這些教育政策推行的狀況以及決策的正確性?這就需要仰賴數據進行佐證,因此去年也打造雲端智慧科技中心,以視覺化呈現新北教育大數據,全盤掌握各校基本數據,如學生健康、體適能及書籍借閱狀況,以證據本位概念提供各校資料進行分析,打造適宜教學方向。」其中最主要的基礎就是大數據平台,藉由蒐集新北市所有教育相關數據,然後提供給各科室以及教育局長官作為決策的參考方向,並且依此進行修正,最後達成智慧教育的願景。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導入VMware Tanzu Greenplum建構大數據平台,藉由資料收集與分析,加速實現智慧教育發展目標。(由左至右為新北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吳彥德校長、教育網路中心何春緣主任、李宗龍老師與林璟豐老師。)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李宗龍老師指出,選擇採用VMware Tanzu Greenplum大數據平台,主要考量教育局瞬間收到的資訊量非常大,尤其學生在使用平板學習時,往往是到處點擊,在此情況下網路封包的傳輸量非常驚人,「現在用戶載入的傳輸量已經大到每分鐘傳送一次的地步,而且如果沒有在一分鐘內送完,後續的傳送任務就會大受影響,由此也不難想見,運算力也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未來平台的基礎架構預計也須擴充GPU,才能支撐所需的運算力。」

正規化資料最花心力

VMware Tanzu Greenplum是基於開源應用的大規模平行分析數據平台,專為複雜分析查詢所設計,除得以透過單一整合式叢集平台管理海量的資料外,更高度相容於資料中心、公/私有雲與混合雲等多元基礎架構,提供彈性擴充儲存與高效運算功能,使其享有靈活部署優勢。而且平台內也內建有支援進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之工具,可快速分析龐雜的資料,提供即時的深度數據洞察。

「過程中花費最多心力的地方其實是資料清洗,如何將資料正規化清洗後傳送到大數據平台,是資料分析前非常重要的一環。」他舉例,親師生平台其實可視為是學習平台的入口網,整個學習平台的框架就像是積木一樣的概念,讓不同的學習平台可以加入。但是學生在不同學習平台中學習,數據就會分散在各個學習平台內,如何把這些學習歷程,導回到大數據平台,進行跨平台分析,讓大數據平台儀表板呈現最終結果,資料正規化就是首先必須克服的挑戰。

問題在於進駐學習平台的廠商本身採用的技術各有不同,有些已採用人工智慧進行互動設計,甚至整合ChatGPT 4版本,以便在學生學習英語的時候,直接跟學生對話。李宗龍說,「所以我們花了很大的心力在制定資料的規格,過程中需要跟各個學習平台廠商討論,包含現在採用的技術,可以得到哪些數據等等,每一個平台都要制定一份規格出來,因為每個廠商都有不同的屬性與資料,一旦把這個環節做好,就等同在前端就完成了資料清洗,如此一來,資料便能直接定期送到大數據平台,進行後續跨平台的分析,而且速度才會快。」

四階段推進驅動教學轉型

導入VMware Tanzu Greenplum後,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也預計自110年起至115年逐步推進四階段導入,驅動教與學的雙軸轉型。第一階段鎖定執行資料的收集、清洗與硬體建置,以VMware Tanzu Greenplum建構大數據倉儲與視覺化圖表分析;第二階段則整合校務評鑑系統、學生輔導、健康管理等異質資料,以作為學生健康顧問等未來分析應用基礎;第三階段是運用上述已收集之資料,囊括會考、學測等全國性測驗所需之學習歷程計畫,進一步作為學生補救學習建議或生涯適性輔導等決策參考基礎;最後第四階段,統整學生的外部數位足跡,透過VMware Tanzu Greenplum既有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進行數據分析,以提升中輟生與高關懷學生等預警系統的預測精準度。

吳彥德指出,有了大數據平台後,便可以呈現新北市各級學校,針對數位設備、網路流量、學習平台使用、學生健康體適能、圖書館館藏及借閱數統計等資訊的分析結果,以生生用平板為例,包含平板被使用了多少時數,以及透過平板進入哪一個學習平台並且使用了多少時間,所有的資訊都會被收集到大數據平台內,讓老師來掌握平板的學習使用情況,而且也可以基於這些收集到的資料進行簡單的分析,以瞭解教育部政策推動的成效。「我們觀察到,因為疫情緣故,平板的使用時數遠遠超乎預期,也帶動數位學習加速,其中都會區學校使用平板的時間要比偏鄉學校要來得高,而這也顯示都會區的學校在面臨數位變革的時候,會比偏鄉學校更快適應,藉此還可評估現有的平板數是否足夠,以供未來決策參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