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公有雲 資料統合管理 資料倉儲

著重資料分析/統合管理 持續發展自主晶片支援未來服務

AWS re:Invent年度大會 焦點回歸軟體服務本質

2023-06-06
觀察re:Invent 2022年會期間的主題演說,其內容並未提倡或強調新硬體裝置,也未延續強調或更新re:Invent 2021提出的5G行動通訊專網,發表的重點在於資料統合管理、資料分析,並有些許新外部新市場機會探索,另外持續貫徹自主晶片的長期策略,以及其他隨服務發展而有的更新。

亞馬遜AWS為國際公有雲服務最大領導業者,其re:Invent年會所揭露的新技術、新服務與相關更新,已長期為公有雲服務新發展的率先觀察指標。

re:Invent 2022回歸軟體服務本質

觀察re:Invent 2022年會期間的主題演說,其內容並未提倡或強調新硬體裝置,也未延續強調或更新re:Invent 2021提出的5G行動通訊專網,發表的重點在於資料統合管理、資料分析,並有些許新外部新市場機會探索,另外持續貫徹自主晶片的長期策略,以及其他隨服務發展而有的更新。

資料分析

re:Invent 2022首要重點在於強化企業客戶的商務分析,過往的商業智慧(BI)分析須在資料庫(DB)資料放入資料倉儲(DW)前進行資料的擷取、轉換及載入(ETL),此程序使營運資料與分析資料有時間落差,而AWS在re:Invent 2022上提出zero-ETL的新主張,讓其資料庫服務Aurora直通資料倉儲服務Redshift,將數據分析的時間落差縮短至數秒。

而過往即提供的BI工具服務QuickSight也延伸發展出呼應無程式碼(No Code)精神的QuickSight Q,允許用自然語言進行查詢,並用視覺化方式呈現結果。Q字母即帶有自然語言查詢(NLQ)的意涵。

此外,過往以來AWS即有多種公有雲分析服務,例如互動式查詢的Athena、大數據處理的EMR、即時分析的MSK等,多數分析服務均已支援AWS力推的無伺服器方式執行,唯有關營運分析的OpenSearch服務尚未支援無伺服器,而re:Invent 2022上正式宣布OpenSearch也支援無伺服器方式執行,至此所有分析服務均能彈性、自動化執行。

資料統管

除了讓資料分析更具通貫性與即時性外,re:Invent 2022另一重點在於強化資料的統合管理,為此提出多項工具與服務,如資料管理服務Amazon DataZone、協作隱私保護服務Amazon Clean Rooms、自動探索機敏資料服務Amazon Macie、掃描漏洞服務Amazon Inspector,以及針對資安威脅分析所需提出對應的資料湖服務Amazon Security Lake。

不僅協作與資訊營運需要資料統管,近年來機器學習偏差問題逐漸浮現,社會各層面開始倡議機器學習治理,要求人工智慧的模型在開發訓練階段即資料進行檢視與控管,減少與避免偏差。

針對AWS已有的機器學習服務SageMaker,re:Invent 2022上提出治理工具SageMaker Role Manager、模型風險合規功能的SageMaker Model Cards,以及模型部署的SageMaker Model Dashboard,整體用意在於強化機器學習各開發運用階段的控制性與透明性,以利治理。

外部新市場機會探索

往年re:Invent探索的外部新市場機會如IoT、AI、Blockchain、量子電腦等,而re:Invent 2022可稱上新外部機會的探索服務為Amazon Supply Chain,主要著眼於新冠疫情衝擊全球供應鏈,期強化企業客戶的物流配送營運而提出。

Amazon Supply Chain可立即連接企業的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或電子資料交換(EDI)系統,並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庫存及供應鏈健康度等資訊,介面也可以直覺操作互動,AWS亦強調此服務已注入亞馬遜自身20多年的倉儲物流營運經驗則是最大的賣點。

除了供應鏈服務,AWS也提出AWS SimSpace Weaver服務,期能深化服務3D遊戲開發業者,或提出R7iz的新型執行個體以深化服務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應用,或Hpc6id的新型執行個體以深化高效能運算(HPC)應用。

然而,AWS過往已服務諸多服務遊戲業者,以及經常推出新型執行個體,至2022年11月已有數十種系列、數百型執行個體,故嚴格而論,僅有AWS Supply Chain屬新外部市場機會探索的服務,且產業關注度不若過往IoT、AI、Blockchain、量子電腦等議題。 較特別的是新服務Amazon Omics,是針對生技產業而提出的資料分析服務,同樣強調可減少長時間與複雜的ETL程序,暫可視為資料分析策略中的新呼應,若持續擴大發展方可能成為新市場機會。

持續發展自主晶片服務

與往年相比,雖然re:Invent 2022大幅減少資料中心外的軟硬體布局,也減少新技術市場的探索,在通訊服務的延伸上也未有更新,但AWS對於自主晶片服務的發展策略未有間斷。

AWS自2013年即開始發展自主晶片,2015年收購晶片新創商Annapurna,2018年re:Invent上首次揭露公有雲服務的AI推論服務晶片Inferentia及安謀架構的運算服務晶片重力(Graviton),此後幾乎每年re:Invent都有發表自主晶片的新進展。

例如2019年re:Invent揭露Graviton2晶片,2020年re:Invent揭露AI訓練服務晶片Trainium,2021年re:Invent揭露Graviton3晶片,另還有Nitro系列晶片,該系列晶片同樣由AWS自主發展,然僅在AWS機房內加速網路運作、資安運作,與運算無關。

延續上述2022年re:Invent自然有新揭露,AWS改進提升已發表的Graviton3成為Graviton3E,在晶片內加速向量處理單元,以利Arm架構晶片用於高效能運算領域,以此推出Hpc7g的新型執行個體,或搭配第五代Nitro晶片推出C7gn新型執行個體。

此外,re:Invent 2022也揭露新AI推論服務晶片Inferentia2,以此推出Inf2的新型執行個體。由此可知,AWS會延續推動自主晶片發展,包含Arm架構的Graviton系列、AI訓練的Trainium系列、AI推論的Inferentia系列,自有機房網路與資安加速的Nitro系列,以強化相關服務的主導性與成本控制,藉由自有晶片設計,來提供相關服務最佳效能。

對我國業者的啟發

AWS re:Invent 2022的新動向,對我國同樣具有資料中心的營運業者而言帶來了預警作用,re:Invent 2022幾乎沒有依附於硬體裝置、固定成本設施的新服務,畢竟後續總體經濟展望趨於保守,以及公有雲服務成長動能逐年減弱,而裝置的另一面意味著庫存壓力,固定成本也意味著較長的投資回收週期,故AWS暫時不持續投入。對我國業者而言,也必須同樣謹慎與硬體相關的新投入。

AWS re:Invent 2022另一個啟發在於,即便經濟前景能見度低,即便已暫緩推行與硬體相依的雲端服務,但AWS依然持續發展自有處理晶片,顯示晶片自主為其核心策略,較不受景氣波及。此對我國業者而言,同樣必須重新檢視與確認核心策略,思考若在景氣波動下,參考AWS更著重於軟體管理與分析方案,藉由協助企業強化系統管理與資料分析能耐,萃取資料的價值,以強化客戶的黏著性。

<本文作者:郭思偉現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