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Linux 遠端登入

Ubuntu 12.10展現新作風

2012-12-17
如果馬雅人的預言正確,或許今年10月18日所推出的Ubuntu 12.10,便是Ubuntu這套Linux發行版本的最後一個正式版本。但無論馬雅人的預言是否會成真,可以確定的是,Ubuntu 12.10會如同先前的各個版本一樣,推出許多創新的架構與特色,讓Linux的使用者可以持續使用一套易於安裝與使用的Linux發行版本。
已經發行超過8年、推出17種版本的Ubuntu,或許會讓人擔心Canonical公司會不會有變不出新把戲的情況。但從Ubuntu 12.10的表現看來,這樣的擔心顯然有些多餘。


多樣的安裝方式

由於Ubuntu內建軟體的數量越來越多,功能也越來越強大,因此即使Canonical公司如何的努力,依然無法將安裝光碟的容量壓縮到一片CD光碟的容量大小之內。Ubuntu 12.10的安裝光碟ISO檔大小為753MB,只能使用DVD光碟進行燒錄,或是使用USB隨身碟作為安裝來源。

Ubuntu 12.10也不提供DVD格式的安裝光碟ISO檔。這是因大多數的資料與套件都能直接透過APT從網路上取得,建立DVD光碟ISO檔已無太大的必要。

另外,Ubuntu 12.10準備提供ARM架構的安裝檔案,但此安裝檔案只能透過USB隨身碟進行安裝,無法使用光碟。如果想直接將Ubuntu安裝至ARM架構的主機內,便需要先行準備一個容量夠大的USB隨身碟,才能開始進行安裝作業。

GRUB 2開機畫面更簡潔

由於微軟將採用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統一可延伸韌體介面)的安全啟動(Security Boot)功能,因此在已經安裝Windows 8的電腦上,如果希望以多重開機的方式安裝Ubuntu或是其他作業系統,將會顯得困難重重。而Canonical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選擇在Ubuntu 12.10使用微軟產生的金鑰,以及一個簽署過的GRUB 2版本。


▲開機啟動程式GRUB 2的畫面變得更加簡潔。

在先前的GRUB版本中,如果已安裝好的Ubuntu進行過核心版本的更新,則所有已安裝核心版本的開機選項,都會顯示在GRUB的開機選單中,並讓畫面內核心版本的清單變成一長串。這樣的方式在畫面排列上並不美觀,也比較不方便。

在Ubuntu 12.10所搭配的GRUB 2版本中,則是將這些開機選項放入第二層的「進階選項」選單內,因此GRUB 2的開機畫面會變得較為簡潔。

添加遠端登入功能

開機完成並進入登入畫面後,會發現Ubuntu 12.10多了一個遠端登入的選項。在Ubuntu以往的版本中,使用者只能以本機帳號登入本地主機,之後再以遠端桌面或終端機等方式連往其他主機存取或執行其他主機的資料與程式,但如今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從本地主機使用遠端主機的帳號登入系統。這樣的操作方式等於將本地主機當成終端機使用,程式執行時所使用的資源一律來自於遠端主機。

若要使用遠端登入功能,則需要事先安裝一部主機,並執行遠端桌面通訊協定(Remove Desktop Protocol,RDP)。如果成功登入一部遠端主機,則該主機的登入資訊將會儲存在登入畫面內,下次即可直接從選單中選取該主機,並進行遠端登入作業。


▲遠端登入功能是Ubuntu 12.10所強調的一大重點特色。

軟體版本更新

Ubuntu 12.10除了在功能方面持續改進外,各種內建軟體的版本也隨之更新。但嚴格說來,並非所有軟體都會進行更新,甚至還有軟體維持舊版本,例如GNOME桌面環境預設使用的檔案管理程式Nautilus,即為最佳的範例。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