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 Lakehouse watsonx ChatGPT

從技術層次提升到企業策略焦點 生成式AI採用關鍵在數據

IBM推watsonx平台 助力打造AI恆星級應用

2023-10-03
watsonx的特色即在於具有開放的、可信任的、專注於業務以及能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的特點,可協助企業充分運用可信任的數據,拓展與加速創造AI的影響力。

隨著ChatGPT掀起熱潮,生成式AI也成為眾多矚目的焦點,為協助企業加速與擴大AI應用,近期IBM推出企業級AI與數據平台watsonx。這款平台是由watsonx.ai、watsonx.data以及watsonx.governance組合而成。其中,watsonx.ai是用來建構新的基礎模型、生成式AI和機器學習的AI開發平台;而watsonx.data則是聚焦在數據領域,以開放式「湖倉一體(Lakehouse)」架構,提供合乎用途的數據儲存;至於watsonx.governance則可協助企業建立負責任、透明、可解釋的AI工作流與AI治理。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李正屹指出,watsonx的特色即在於具有開放的、可信任的、專注於業務以及能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的特點,可協助企業充分運用可信任的數據,拓展與加速創造AI的影響力。他提到,企業的期待無非就是希望AI技術能帶出更多價值,現在已經是AI的「iPhone時刻」,而關鍵是如何讓AI應用落地,過去IBM在實驗室研究了很多基礎模型,稱之為Foundation Model,在watsonx中,也推出Foundation Model for Business讓企業應用,不管是IT優化、數位人力或是流程分析都可以以此為基礎,做到最好的境界。

數據是企業應用主要顧慮

根據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近期發布的2023年人工智慧現狀:生成式AI的突破年(The state of AI in 2023: Generative AI’s breakout year)全球調查,生成式AI工具正在爆炸性增長,甚至有三成以上的受訪者指出,他們的組織至少已有一項業務職能正在常態性使用人工智慧。麥肯錫也觀察到,人工智慧已從技術層次提升成為公司領導者關注的焦點。

近期公布的IBM年度全球CEO調查報告也有相同的觀察,75%的受訪者認為「應用先進的AI技術」是新的企業競爭優勢;更有半數受訪CEO表示自己企業的產品或服務已經使用AI技術,應用比例最高的業務領域包括客服、IT、製造、供應鏈與物流以及市場行銷,並計畫優先應用AI技術於風控與符規和人力資源業務。 不過,李正屹也指出,儘管生成式AI技術受到非常多關注與討論,但是CEO心中對生成式AI也存有不少顧慮,包含數據來源與數據洩漏、數據安全、企業自有數據不足、法規限制/符規、領導團隊支持以及數據正確性與偏見等等,都是影響CEO積極採用的因素。「AI應用對於企業數據治理、資訊安全、人員專業能力、企業文化等層面上都可能造成衝擊,但若以上述調查來看,六項因素中有四項都與數據有關,顯然,企業主對生成式AI最主要的顧慮其實還是數據。」

台灣IBM公司技術長莊士逸說明,面對數位化潮流,企業最關鍵的資產是資料,也是企業邁向AI的重要元素。如同金礦開採,如果沒有好的冶煉技術,就無法精煉出高純度的黃金,而未經徹底提取雜質的黃金,自然就沒有價值。這也是為何企業需要watsonx.governance的原因,從數據的萃取到純化與梳理是AI應用上非常重要的一環。「做好數據治理後,接下來才是數據的有效互動,watsonx.data可以透過API以及搜尋技術,來進行有效的介接與互通以及搜尋擷取,最終達到watsonx.ai的目標。」

2023美網採用提升數位觀賽體驗

儘管7月才問世,但watsonx已積極走入商業應用,日前美國網球協會便攜手IBM共同宣布,2023美國網球公開賽將運用watsonx新增生成式AI球評解說與AI勝負功能,為球迷提供更好的數位觀賽體驗。其中,生成式AI球評解說便是利用watsonx中的基礎模型,基於獨特的網球語言建構和訓練AI模型,透過紅帽OpenShift支援的混合雲基礎平台提供AI網球球評解說服務。

而另一項AI勝負功能也是由IBM watsonx來驅動,其運用了IBM能力指數和獲勝概率(IBM Power Index & Likelihood to Win)應用功能中的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料,以及可預測所有單打比賽球員優劣勢的網球資料統計平台,在美網開賽期間,每位選手都會收到專屬的AI勝負分析;並且隨著賽程進度和選手戰績每日更新;球迷也可以到各單場比賽的網頁查看對於比賽結果的預測,包括選手分析與進入決賽的勝率。

台灣IBM公司總經理李正屹指出,開放的、可信任的、專注於業務以及能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是四個企業級AI需要具備的特質。

李正屹指出,AI發展已經很多年,但過去僅僅只是流星級的應用,亦即在某個功能上加上AI技術,讓它變得更棒、更酷炫,但是卻沒有辦法對企業營運產生可長可久的影響。但是企業希望的AI是能融入所有企業經營環境,並且將其變成是組織能力,並且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watsonx便是因此而生,關鍵就在於其具備了開放的、可信任的、專注於業務以及能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等特點,因而能呼應企業對於生成式AI的期望與疑慮。」

他進一步說明,開放指的是企業無須從零開始,可運用已經訓練好的基礎模型為基礎,從60分再往上持續訓練到80分。信任指的是透明度與可解釋性,當AI提供錯誤答案時,能不能找出其中緣由,如果連透明度以及可解釋性都沒有辦法做到,就無法變成恆星級的應用。專注於業務,指的是找出真正重要的商業場景,企業的每一項AI嘗試其實都很棒,但如果只是把很多流星級的應用匯集在一起,並沒有辦法因此而改變營運生態。

「為企業創造商業價值也很重要,」李正屹舉例,運用ChatGPT來撰寫會議紀錄是一個很適合的場景,如此一來,員工就不需要再花時間整理,但是這樣的應用場景並沒有商業效益,只能視為是生產力工具而已,這也是為何IBM一再強調「AI for Business」的原因。

支援混合雲架構

面對AI時代下的競爭,好的平台也需要有堅實的IT基礎架構來支撐,對此,IBM也提供了整體一站式解決方案(Full Stack),包含專門為AI設計的晶片、特別優化的Power伺服器,同時也提供Red Hat OpenShift方案,讓企業能夠藉由微服務與容器化平台來建置混合雲的基礎架構,以支援未來企業在AI發展上的所有應用。

莊士逸提到,目前在watsonx平台上已有許多應用在業界展開,從數位人力、IT自動化、資安、永續到應用程式最佳化等方面都有,例如在資安應用上就能化被動為主動,藉由主動性的偵測讓企業保有更好的自主性與韌性;又如在永續層面,資料中心也需要一個智慧的機制,管控IT營運設備,降低碳排。「其實有不少企業都面臨到人才轉換的難題,以往開發的應用程式,有很多程式碼因為人員的退休而不知如何維護,人工智慧就可以協助企業重新設計應用程式,例如透過Code Assistant對老舊的原始碼(Source Code)進行解析等,都是應用程式最佳化可以協助的地方。」他強調,IBM也有很優秀的顧問團隊可以協助企業在AI轉型策略上,藉由watsonx做到最好的應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