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Stack OpenStack Citrix VMware 紅帽

開源IaaS平台嶄露頭角 加速生態鏈成型

2013-11-11
近年來,透過開源碼平台來打造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架構的作法,開始成為一個新興的議題。像是OpenStack、CloudStack,都是IT界現今深受矚目的方案。
雲端運算帶動新興IT技術的廣泛運用,同時也為企業帶來創新的契機。儘管企業內部IT架構依照企業營運領域而有所不同,但多數的人想必也同意,走向雲端環境的第一步是先將設備集中化再虛擬化,進而朝向自動化組態,再逐步打造出企業心目中理想的雲端環境。這種作法穩紮穩打,不過也有不少企業直接將Amazon當成仿效的對象,希望複製類似的架構來打造公有雲或私有雲環境。

也因此,近年來,透過像是OpenStack、CloudStack等開源碼平台來打造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架構的作法,開始成為一個新興的趨勢,並且受到廣泛的矚目。基本上,OpenStack與CloudStack都是雲端平台架構,也是眾多的雲端技術選項之一,目前這兩者各有擁護人馬,最終誰能成為主流架構仍在未定之天,但不可否認的,這兩者都以能提供更快速的雲端環境部署而受到重視。Citrix雲端平台事業部首席技術長梁勝便坦言,Citrix大力推廣CloudStack,這套解決方案的目的就是為了協助企業打造類Amazon EC2環境,若把Amazon架構拆開來對照Citrix的雲端平台方案,CloudStack的角色就等於Amazon雲端平台。


▲Amazon雲端架構成為仿效對象。(資料來源:Citrix)

擴充性與成本是優勢

姑且不論OpenStack與CloudStack雙方陣營的角力較勁,就實際應用面來看,利用這些開源碼平台來打造雲端環境,不論是在成本或是擴充性上都深具優勢。紅帽軟體台灣分公司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解釋,「如果企業需要龐大的運算資源,同時大量地使用自動化,節省Time to Market時間以因應龐大的業務量,在這個條件下,採用現今常見的虛擬化技術方案,很可能會受限於諸多面向。首當其衝的就是成本,光是部署傳統虛擬化方案所需支付的授權費成本就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他繼續說明,另一個挑戰則是在可擴充性(Scalability)的考量,「為了因應客戶需求,企業要的是一個標準化、可不斷加疊的結構,這個時候可橫向擴充、具備負載平衡機制的方案就相當重要。此類雲端平台的可擴充性相當驚人,可達上千台伺服器以上,甚至愈大的環境愈能顯現出價值。」

隨著OpenStack與CloudStack等雲端技術日漸受到看好,目前已經有不少國外大廠打造或研發支援的產品,例如HP已正式發表採用Open Stack技術開發的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並且將其運用在伺服器產品之中。紅帽也在前不久發表紅帽版本的OpenStack的解決方案。Citrix則是在併購Cloud.com之後,將CloudStack整合在自家雲端平台產品之內。而國內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也以OpenStack為基礎,開發出一套iServCloud雲端服務資源管理平台,希望藉由軟體技術開發,協助國內業者與企業走出更寬廣的雲端之路。

國產iServCloud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產品經理宋青雲指出,根據Gartner調查,關於企業建置私有雲面臨的挑戰,有七成以上的受訪者都認為管理與作業流程是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難。只有兩成二的企業認為,技術才是最大挑戰。可以想見,企業進入雲端面臨最大的問題來自於管理。

「由於雲端架構並沒有標準,因此企業需要的是一個好的雲端管理平台,虛擬化著重在VM與虛擬資源管理,但事實上雲端環境更應該著重於服務管理,因此資策會研創所特別開發出這套iServCloud雲端服務管理平台。」

宋青雲解釋,iServCloud是資策會創研所整合了實體資源管理,例如伺服器、儲存設備與網路的管理,還有OpenStack開源雲端平台所開發的雲端服務管理平台,設計了不同的管理人員所需的管理介面,也提供自動化監控以及儲存與備份等相關服務。架構上可以做到快速部署與自動化安裝,彈性擴充與高可用度。無論是政府單位還是企業都可以透過開放的iServCloud API彈性客製符合業務需求的服務,以及多角色(使用者、營運管理者與系統管理員)管理架構簡化操作流程、強化管理功能,進而達到資源最佳化運用。

他強調,企業建置私有雲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一種是選擇Turn-Key Solution,例如EMC、Cisco與VMware聯手推出的基礎設施型整櫃式套件Vblock,另一種方式是由企業自行尋求伺服器、儲存以及網路、虛擬化平台等組合而成的解決方案,好處是具備高度彈性,可依企業需求打造,但缺點就是具有一定的技術難度。iServCloud因為可以跟不同的廠商配合,因此可以提供Turn-Key Solution,也可以提供彈性整合的方案。

目前國內系統整合商新達電腦已與資策會創研所合作,整合iServCloud以及泰安伺服器、普樺儲存設備以及阿爾卡特朗訊的融合式網路架構,提出一套MiHyperCloud的私有雲服務平台。

成本外仍須考量維運

▲紅帽軟體台灣分公司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指出,開源碼平台的可擴充性相當驚人,可加疊達上千台伺服器以上,甚至愈大的環境愈能顯現出價值。
隨著這些雲端平台在國際間的討論日益熱絡,其魅力已漸漸吸引知名企業運用,日前消息披露,線上支付業者PayPal打算採用改用OpenStack來架構其雲端環境,初始轉移就高達八千多台主機。紅帽軟體台灣分公司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證實此一消息,並且提到,PayPal打算先運用在關鍵服務上,而後再擴及到其他應用服務。

PayPal導入OpenStack架構,無疑說明了企業從原本的虛擬化技術平台轉而擁抱開源IaaS平台,冀望的就是其成本與可高度擴充的優勢,以便打造更有競爭力的商業環境。而這兩項優勢,不只對公有雲業者具有吸引力,對於想打造私有雲的企業,同樣也深具魅力。

如此一來,對於現今的商用虛擬化技術平台市場是否會造成擠壓?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認為,固然從成本的角度來看,以開源碼平台來打造雲端架構似乎在初期的導入成本很划算,但別忘了維持穩定而有效率的運轉,才能體現商業競爭力。「我得承認,VMware的產品線不見得能夠滿足所有企業的需求,事實上,也沒有一個解決方案可以全方位地照顧到所有的企業。企業當然可以依照需求去決定要採用哪一個解決方案,但別忘了,企業營運需要仰賴的是後續的維護,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有哪一家業者可以提供OpenStack後續維護才是企業需要關心的地方。」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