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IT發威 迎戰低碳轉型

在創新競爭及國際環保趨勢的帶動之下,數位轉型與環境、社會、治理(ESG)儼然已成為金融業發展的兩大動能,去年金管會公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也更突顯將低碳轉型及ESG永續韌性納入金融經營核心要素的重要性。

從推動金融機構碳盤查及氣候風險管理、發展永續經濟活動認定指引,到促進ESG及氣候相關資訊整合、強化永續金融專業訓練,以及協力合作凝聚淨零共識,對於金融機構而言,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的五大推動重點,不僅引領變革,同時也是巨大挑戰,未來金融機構不只要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特別是投資、授信對象的碳排必須認列計入金融業的「範疇三」,協助客戶邁向淨零也將成為一大課題,生態系建構將蔚為重要。

於此同時,金融科技也扮演著重要的支援角色,畢竟除了範疇三之外,金融機構還要面對內部碳排改善、供應鏈管理以及ESG合規挑戰,才能穩步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並且接軌國際綠色金融趨勢。本期專題邀請多方專家探討,在永續金融的新時代中,如何藉由數位科技的力量,在兼顧創新的同時,落實環境保護、善盡社會責任、接軌低碳經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