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IT轉型 創新監管並進

受到國際情勢衝擊、數位浪潮帶來使用習慣與期望改變,以及金融科技公司、平台業者、大型電商的跨界競爭,近幾年金融服務業大力推動轉型,去年,金管會發布「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預計在三年內提升數位金融服務效率、可及性、使用性及品質,以達到普惠金融的目標。而另一方面,COVID-19打亂全球經濟成長步調,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非接觸式的金融服務需求激增,消費者對於金融服務的期待也日益提升。在這些挑戰之下,金融服務業大幅擁抱新興科技以加速技術轉型與IT現代化,但同時也帶來了監理科技(RegTech)與法遵議題。而這些變革的背後,都與IT基礎架構息息相關。

從金融科技、場景應用、法規監理、數據與人工智慧、核心現代化,乃至於生態圈以及開放銀行,每一個面向都可能帶來創新顛覆,但彼此之間同時卻又緊密關連,一如資策會MIC數位轉型研究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李震華所言,金融服務業現今面臨最大的挑戰在於有太多的金融議題正頻繁地發生,而且彼此相互牽動,而這才是真正的困難之處。鑑此,本期也將邀請多位專家探討金融服務業的挑戰與創新,著重在金融保險產業如何藉由科技以及IT基礎架構現代化,來創建商機,滿足合規要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