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雲化購置資源 IT訂閱商模夯

數位潮流以及新冠肺炎(COVID-19)促使企業加速數位轉型,愈來愈多的企業運用公有雲或打造混合雲架構。然而,對於企業而言,雲端運算不僅意味著想要打造更彈性的架構或作為遠距協同合作、高效運算、雲端儲存、人工智慧、大數據應用的選項,事實上,隨著企業愈來愈熟悉雲端服務隨需即用、用多少付多少(Pay As You Go)的採購模式,靈活消費(Consumption)/即服務(as a Service)或稱為訂閱制(Subscription Models)的概念也慢慢地從雲端擴展到本地的IT基礎架構中,首當其衝的便是採購模式。


有別於傳統採購思維,新型態採購模式意在協助企業更彈性地因應需求與市場變化,同時也協助企業把資本支出(CAPEX)轉向營運費用(OPEX),從而降低成本資金壓力。調研機構IDC在近期發布的市場研究調查中便提到,以服務為基礎(Service-based)的IT是數位轉型中的重要元素,而「專用(本地)雲端基礎架構即服務」的目的即是為企業提供雲端體驗,市場規模預估將從2020年的1.38億美元增長至2025年的1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51.8%。


儘管許多IT解決方案供應商已經推出新型態的採購模式,但目前市場上仍無統一的名詞定義,且每家所推出的方案仍有所差異。本專題報導除了探討與租賃、雲端訂閱的差異之外,也將深入市場趨勢發展與方案進行說明。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