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管理 廣達持續改善郵件架構
以IronPort掃除垃圾信 以敦陽管理備份

2008-09-03
於1988年成立的廣達電腦,很早就導入資訊架構,利用各項e化系統,讓企業內部的資訊快速流通。而電子郵件也是廣達集團內部溝通訊息的重要工具之一。不過隨著垃圾郵件的興起,擁有30,000多名員工的廣達電腦也首當其衝,在2004年時就因為垃圾郵件的關係,嚴重影響員工的工作效率與生產力,直到導入IronPort的郵件過濾系統之後,才解決相關問題。
▲「2004年起的垃圾郵件造成不小影響,」廣達電腦系統管理課柯宏青表示,「但在導入IronPort設備之後,垃圾郵件大幅減少至1%。」
「早期廣達電腦對於郵件是採取開放的態度,」廣達電腦系統管理課柯宏青表示,「但在2004年垃圾郵件開始氾濫時,廣達電腦的員工都因為大量的垃圾郵件而影響工作效率。」也因此讓廣達電腦開始導入完整的郵件管理方案。  

由於廣達時常與全世界各地的據點及上下游廠商通信,因此垃圾郵件形成之時,對廣達員工的日常運作也產生相當大的影響,幾乎是每天一啟動郵件程式,就有源源不絕的垃圾郵件湧入,不但浪費大量的網路頻寬,同時也虛擲不少寶貴的時間。  

垃圾郵件對員工的影響是直接且全面的,因此資訊部門立即就收到各方湧來的需求,希望能夠解決垃圾郵件問題,因此資訊部門便加快導入的時程,並以垃圾郵件的處理效果為主要訴求,務求一套能夠兼具過濾效果與傳遞效能的產品。  

當時廣達電腦測試過多家廠商的郵件過濾設備,但最後則由IronPort C30獲得青睞。「在2004年時主要的垃圾郵件類型都是以英文為主,」柯宏青說明,「中文或其他語言的垃圾郵件較少,在裝上IronPort C30後,垃圾郵件的數量大幅減少超過90%以上。」相較於其他受測設備,IronPort的效果是相當明顯的。  

當初郵件過濾設備是新興產品,因此在導入之時是由子公司廣輝(現已與友達光電合併)先行測試,之後廣輝遂建議廣達使用此產品,廣達在測試後即決定購入,並且經過調校後,一直使用至今。  

由於廣達電腦與全球其他據點及其他上下游廠商溝通頻繁,除了要求郵件過濾的成效要好之外,也較不能接受錯誤拒絕郵件的發生,以使用IronPort C30到現在的狀況,由於過濾機制設定得當,幾乎沒有發生誤擋重要信件,「有了垃圾郵件過濾機制,」柯宏青表示,「不但減少同仁處理無效郵件時間,也讓流量得以維持,不會因為垃圾郵件而影響效能。」  

而IronPort也不斷地因應新型態的郵件攻擊方式,提供即時的更新檔案,避免因為郵件攻擊型態不斷改變,而產生防禦上的漏洞。廣達電腦從2004年起使用郵件過濾產品後,不斷配合原廠更新,同時依據現狀調整各項過濾參數及設定,讓垃圾郵件止步於IronPort C30之外,不得越雷池一步。  

郵件歸檔 確保法規遵循  

廣達電腦在導入郵件過濾設備之前,在2003年就已經導入郵件歸檔與稽核系統。「會導入郵件歸檔系統,主要是因為當時執行長的要求,」柯宏青表示,「同時美國已經開始要求郵件歸檔與稽核,作為法規遵循之用,因此反而較垃圾郵件過濾早導入。」  

廣達電腦是採用敦陽科技的郵件歸檔系統,並對於相關歸檔與稽核系統,要求儲存容量要有高擴充性,及使用上的便利性。「在歸檔稽核部分,法務部門建議我們能夠保存過去7年的資料,」柯宏青解釋,「而以目前而言,我們光是先做過去6個月的備份,就需要2TB的容量,因此還在評估相關的整體規劃。」  

透過郵件歸檔系統,廣達電腦便擁有6個月內的郵件備份檔案,但主要是提供集團內部使用,並非幫單獨同仁作郵件備份。

下一步計畫:郵件集中化  

過去廣達電腦因為資訊系統架構的緣故,在全世界各地有多組郵件伺服器,但是這樣在公司政策的推動跟統一化較為困難。「目前廣達電腦正在評估將所有郵件伺服器集中管理,」柯宏青表示,「這樣可以讓架構單純化,管理一致化,同時也更能夠掌握各地同仁的通訊狀況。」  

不過在考量郵件集中化之時,需要特別留意原先各自獨立的郵件伺服器中,所有設定的帳號狀況。「各地方的郵件伺服器都是獨立運作的,」柯宏青表示,「因此在沒有先行做好通盤規劃與考量,貿然實施郵件集中化很容易會造成系統混亂。」  

因此雖然郵件集中化是廣達電腦對郵件系統的下一步計畫,但也會考量其他環節與相關連的應用服務,盡量讓影響降至最低。目前的考量是將伺服器升級至Exchange Server 2007。  

而目前主要的郵件伺服器為微軟Exchange Server 2003,目前也有規劃升級成Exchange Server 2007的計畫,主要的原因是因為Exchange Server 2007除了郵件功能之外,還提供多項通聯功能,可以讓內部溝通更順暢。  

廣達電腦也曾經評估與郵件加密相關的解決方案,但由於所採取的雙向加密機制(PGP)過於複雜,並且實用性較低,目前並沒有明確的導入計畫。「大多數重要資料都是透過Exchange Server直接在內部網路上傳遞,」柯宏青表示,「對外郵件反而較沒有加密需求,因此會等到加密機制更簡單且更便於使用時,才會考慮導入。」


廣達電腦成立於1988年,是目前全球第一大筆記型電腦研發設計製造公司。並將觸角延伸到企業網路系統、家庭娛樂產品、行動通訊產品、車用電子產品及數位家庭產品等市場,積極拓展產業整合佈局。
2006年廣達電腦邁入全新里程碑,卓越成就榮登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評定為全球五百大企業。

成立時間:1988年
營業據點:台灣、美國、德國、上海、常熟等地
資本額:420億元
員工人數:全球員工超過30,000人,台灣約有3,500名。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