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電信業 機器人 5G 網路

5G將帶動產業數位化 電信商整合資通訊成推手

2017-09-25
電信業者正面臨著多重挑戰:消費者日益提升的需求,以及嚴峻的價格挑戰都只是造成產業成長停滯的其中幾個因素而已。儘管行動用戶與行動數據流量擁有高成長率,但整體行動服務營收的成長卻趨於平緩,與十年前動輒10~15%的成長率已不可同日而語。電信業者正努力把成長中的行動數據服務使用量,轉換為更高的營收。
根據估計,從2016年到2026年,全球電信業者的服務營收平均將每年成長1.5%。雖然這提供了穩定的營收來源,但相較於5G推動產業數位化所帶來的營收成長機會,便不足為道了。

雖然電信業者仍能從專注於價值鏈中的單一環節來獲取利潤,但如果能夠擁抱每一個機會,便能享有更大的成長空間。利用5G來解決產業數位化的關鍵挑戰(例如製造與汽車業),電信業者將不僅是網路開發者(Network Developer),還能透過成為服務促成者(Network Enabler)或甚至服務創造者(Network Creator),開創更多的營收來源。為了掌握此商機,投資於5G網路(如5G無線電與5G核心)、業務開發、進入市場模型,以及組織調適性是必要的。


▲電信業者在八大關鍵產業中的5G潛在市場規模(單位:十億美元)。


▲ 2026年,5G帶動產業數位化將為ICT業者創造的營收佔比。(Source: Ericsson and Arthur D. Little)。

截至目前為止,在價值鏈中,電信業者的定位已經有了多種的樣貌。B2B2X代表著一個新市場,它不像傳統的B2B(或IT服務),終端客戶(“X”)尋求的是非資通訊技術(ICT)相關的解決方案,電信業者可將其解決方案內建或整合到價值主張中提供給客戶,而資通訊技術領域以外的垂直產業並沒有自行提供解決方案的所需經驗。因此,這些傳統產業的數位化發展可為電信業者帶來巨大的商機,讓他們能以創新的營運模式來協助客戶。

雖然電信業者擁有提供ICT服務的能力與技術優勢,但他們仍需專注於企業的合作、營運以及生產模式,才能從B2B2X商機中脫穎而出。

數位化變革

隨著世界變得更數位化與全球化,各個產業都面臨了由ICT技術所驅動的產業變革。對電信業者來說,傳統創造營收的動能已經趨緩,但是產業數位化的市場卻才剛剛開始。

根據預測,到2026年,ICT業者將在金融服務、汽車、大眾運輸、媒體與娛樂產業、醫療、能源公共事業、製造以及公共安全等八個關鍵產業取得高達3.3兆美元的數位營收。即使從今天來看,這些產業數位化的營收仍是相當可觀的事實上,此營收已於2016年達到9,390億美元,電信業者需思考,善於掌握機會的業者其實已經從這個萌芽的市場中獲利,並享有豐碩的財務報酬。


▲ 預期到了2026年,5G技術推動的產業數位化將為電信業者帶來5,820億美元營收。

當然,如此強勁的成長預測,主要是受惠於眾多不同的全球趨勢,包括新興經濟體的崛起,而這些國家尚未全面數位化;都會化進展對整合行動的需求數位化革命;健康與福祉的新要求以及資源的稀有性與穩定性。此外,新的商業趨勢,像是過度競爭、消費者意識抬頭、商業生態系統的複雜化與快速改變,以及破壞式創新技術進展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影響了各個垂直產業。

明日的進步須從今日開始

5G將成為推動產業數位化的主要技術,它能創造並增強產業數位化的使用案例,例如沉浸式遊戲、自動駕駛、遠端機器人手術、以及將擴增實境用來進行維護與修繕任務。最大的商機將在能源與公共事業產業,其次是製造與公共安全領域。


▲ 八個關鍵產業均面臨了多項挑戰,5G數位化的採用可有效解決這些問題。

有三個使用案例的情境與應用在現有的4G技術支援之下已經可以被實現,但其他的尚須5G技術支援:

‧大規模的機器類型通訊(Massive Machine-type Communications):需要數百萬台裝置的連接,通常是透過低成本、電池壽命長的裝置來傳輸小量、對延遲不敏感的資料(低頻寬以及延遲性要求低)。

‧關鍵的機器類型通訊(Critical Machine-type Communications):這類型的通訊要求超高可靠度、即時連接性,以及對傳輸容量、延遲與可用性等功能有嚴格要求。

‧增強的行動寬頻:以實現大量的行動連接,才能滿足行動頻寬持續成長的需求。

預期在2026年,5G技術推動的產業數位化將為電信業者帶來5,820億美元的營收機會,而5G創造或增強的最大營收機會將在製造與能源及公共事業領域。如同上文所提到的,到2026年,目前電信服務營收的年成長約為1.5%,隨著5G日益成為產業營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5G推動的新營收機會將大幅提升。

關鍵產業的發展趨勢

現今包含金融服務、汽車、大眾運輸、媒體與娛樂產業、醫療、能源公共事業、製造以及公共安全產業所面臨的多項挑戰,但這些問題都會因5G數位化的採用而得到解決。

舉例而言,製造業目前正受到多項趨勢的影響,包括過度競爭、商業與產品週期的快速變動,以及智慧工廠等。然而,5G技術將有助於因應並支援這些重要的趨勢與挑戰,並帶來顯著的影響。其中,實現並強化工業機器人的關鍵控制功能便是一個重要範例。

工業機器人的關鍵控制包括連線或未連線的機器人,它們能被控制、監控,並從遠端進行重新設定。此技術能被用在工廠現場生產線的重新配置與布局變更,即時分析,甚至能從遠端操控機器人的動作。

透過提供高效能的行動服務,5G在連結工業機器人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

‧適用於機器人的高效能行動連接,不再需要光纖連線。

‧依據個別差異提供快速反應,可避免損壞昂貴的元件。

‧從機器人身上進行視訊串流的現場遠端監控

‧低延遲驅動的遠端控制應用

在此情境下運用這項技術,預計可節省15~20%的潛在營運支出,可使生產運作更有彈性、效率、安全性,而且維修成本更低。 在智慧工廠中使用5G技術可為製造流程帶來極佳的效益。例如,連網攝影機與感測裝置可將回饋提供給控制中心,讓有經驗的員工從遠端控制及操作製造設備,因而能提升生產力與彈性。

5G擁有支援智慧型機器人的能力,因此能節省時間、金錢與資源。它擁有能力、可靠性以及安全性,可實現製造流程的遠端控制與監控。當與先進的分析解決方案結合時,還能輔助分析與預測失誤,以便提早找出潛在的威脅。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