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桌面虛擬化 DaaS 思科

思科桌面虛擬化 揮別通訊延遲

2014-08-14
思科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主要分為Cisco Desktop Virtualization以及Cisco DaaS兩種,前者可讓企業就地部署(On-Premises),而後者則鎖定雲端服務供應商,而這兩者同時都分別針對VMware以及Citrix提出解決方案。
受到行動辦公的驅動,近年來,桌面虛擬化(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也成為促進企業協同運作、提高生產效率的一種選項。由於不再仰賴終端裝置的運算資源,也無須受限在傳統的辦公環境,因此,不論終端設備是一般的桌上型電腦、精簡型電腦(Thin/Zero Client)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輕鬆進入一致的桌面環境,操作相關的應用系統,而變得更有彈性。

思科技術事業群副總經理楊士逸指出,要落實有效益的桌面虛擬化,首要必須為企業解決降低初始成本與維運成本,確保使用者無論如何存取都有一致性的使用經驗以及語音與視訊的使用經驗,同時也需解決過往複雜IT架構。「桌面虛擬化方案能夠帶給企業的價值有目共睹,但平心而論,還有許多可改善的空間,例如安全性可不可以更好?是否有考慮儲存I/O問題?虛擬桌面可不可以透過更多的方法來加速、優化體驗?存取Audio與Video的時候,能不能有更便利的方式,讓Audio與Video在播放的過程中,不會產生太多的延遲等等。而這些都是思科桌面虛擬化(Cisco Desktop Virtualization)想要帶給企業的解答。」


▲思科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示意圖(資料來源:思科)

他以語音與視訊應用為例解釋,「要在VM環境提供語音通訊的難處在於語音延遲。一般情況下,語音傳輸的延遲只要高於250ms,就可能讓對方聽不懂通話內容。」他提到,由於虛擬環境中是在OS Image中幫使用者安裝了一台Softphone,只有當OS Image遠端被派送到Client端時,使用者才擁有Voice溝通的能力。因此,一旦雙方需要語音溝通,流程上還是必須透過中央管控的伺服器(雲端)溝通,如此一來,就很容易造成傳輸延遲。「思科的方案可以為企業解決延遲問題,只要透過VXC終端分流語音/視訊解決方案,便能讓兩個虛擬桌面直接通訊,享有良好的溝通體驗。」

現階段,思科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主要分為Cisco Desktop Virtualization以及Cisco DaaS兩種,前者可讓企業就地部署(On-Premises),而後者則鎖定雲端服務供應商,而這兩者同時都分別針對VMware以及Citrix提供解決方案。主要架構是以UCS(Cisco Unified Computing System)搭配NetApp或是EMC,也可配合Invicta來加快I/O效能,而虛擬化平台則是配合VMware以及Citrix,同時也將網路整合在一起。

楊士逸表示,把網路、運算與儲存這三者Unified在一起可為企業帶來管理的好處,以往這三種不同的I/O是透過三種不同的設備來收攏,經過的設備愈多,愈容易單點故障(SPOF),但思科以一台設備,就可以通透管理。

「許多企業在導入桌面虛擬化的用意是在節省成本,但多數企業在施行的過程中也發現,其實成本反而增加了。根據我們的經驗,至少要到200~300人的使用數,才較為划算。」他提到,這也是為什麼思科要推DaaS方案,因為DaaS方案才有可能協助企業以最低的成本享受到桌面虛擬化的效益。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