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rive Simplicity 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 SugarSync ShareFile SkyDrive Safesync EFSS Ctera 雲端服務 BYOD 行動辦公 協同作業 Copy Filr Box

企業檔案雲方案大車拼 比功能還要比整合力

2014-08-01
隨著眾多服務供應商加入競爭,除了共通的檔案共享、同步以及對檔案進行存取之外,不同的EFSS方案,在行動化、資料安全性、權限管理、協同合作、介面操作的簡易性以及儲存機制等層面,都有不同的設計與支援程度,而這也是各家解決方案的差異所在。
愈來愈多員工會在自己的行動裝置上處理公務,也讓企業內部BYOD風潮日益熱絡。如今,無論在辦公室內或外,透過行動裝置使用第三方的雲端服務和應用程式來分享檔案和資料,已成為企業常見的現象。

對於企業而言,員工透過一些免費的雲端儲存服務來加速工作效率,改善E-mail、網路芳鄰或是FTP等檔案分享方式的麻煩與限制,看起來像是一樁穩賺不賠的好事,但實際卻可能大幅提升企業資料外洩的風險。由於IT人員並沒有實際的權限與機制可加以管控,而提供給使用者個人雲端儲存服務的業者也往往沒有企業管控的整合方案,種種因素之下,儘管企業樂見有新的協同作業模式出現,卻也不免擔憂重要的資料會不會透過這樣的管道散播出去。

供應商相繼投入 全球市場即超過百家

▲英丰寶資訊總經理林哲斌指出,來自企業研發團隊與教育單位的需求動能不小。
正因為如此,近年來,不少企業積極尋求可針對企業應用的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英丰寶資訊總經理林哲斌指出,「還沒在Computex展出蜂巢雲之前,我們也沒有預期反應會這麼熱烈,才剛推出早鳥專案就獲得澳洲、台灣以及日本等企業下單,也有多方業者在尋求合作。就目前觀察下來,企業研發團隊與教育單位的需求動能都不小。」

其實,不少個人雲端儲存服務的業者很早就意識到企業需求,紛紛著重在企業級的雲端儲存服務開發。例如Dropbox於2013年將Dropbox for Teams(團隊版)更名為Dropbox for Business時,便加入多個企業級功能,包括支援單一簽入(Single Sign-On,SSO)功能、與Active Directory伺服器整合,同時可讓管理員設定權限與加入使用者。

其他供應商還有Google Drive、Box(box.com)、ctera(CTERA Networks)、OneDrive(微軟)、Copy(Barracuda Networks)、SugarSync、Filr(Novell)、ShareFile(Citrix)、SafeSync(趨勢)、Simplicity(EMC)以及日立數據系統的HCP Anywhere等等都已進入市場服務全球企業,知名的雲端服務供應商Amazon也在今年七月推出了Zocalo企業雲端儲存服務。市場人士估算,目前全球至少有100家供應商提供企業應用的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而在台灣,本地業者像是SecuShare(Openfind)、WebStorage(華碩雲端)、ArkEase(和沛)、蜂巢雲(InfoPower)以及SynDriver(伈創資訊)等等也已相繼跟進。

企業需求深度且獨特 促EFSS差異化發展

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在近幾年的推展之下,已經相對成熟。不僅使用者熟悉操作介面與功能,企業也因資安管控考量而提高導入的意願,進一步帶動了市場動能。市調機構Gartner也特別將這類雲端檔案存取與共享服務定名為企業檔案同步和共享(Enterprise File Synchronization and Sharing,EFSS)。

所謂企業檔案同步和共享(EFSS)指的是,基於雲端或就地部署(on-premises)的一系列機能,可讓使用者之間跨越多種裝置進行文件、照片、影音等檔案的同步化以及共享。檔案共享可以在組織內,也可以是組織以外的人員(例如與合作伙伴及客戶),或者是在行動裝置上不同App之間的資料共享。安全性以及協同合作的支援度,將是EFSS針對企業用戶需求的關鍵功能。

隨著眾多服務供應商加入競爭,除了共通的檔案共享、同步以及對檔案進行存取之外,不同的EFSS方案,在行動化、資料安全性、權限管理、協同合作、介面操作的簡易性以及儲存機制等層面,都有不同的設計與支援程度,而這也是各家解決方案的差異所在。


▲為了因應法規遵循需求,敏感資料檢測工具(DLP tool)、自訂需掃描檔案類型,以及將掃描紀錄轉換為報告等功能均有提供。(資料來源:趨勢科技)

就以資料安全性來說,當資料被存放在裝置上,或是傳輸到公有EFSS服務的空間,抑或企業內部的某台伺服器時,如何保護資料安全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包括加密保護、能不能遠端刪除(Remote Wipe)、資料外洩防護(Data Loss Prevention),甚至因應稽核與法規遵循需求而設計的Log紀錄也都成為EFSS方案中支援的功能之一。

另外,是否具備功能完整且開放的API與Active Directory、LDAP目錄服務,或後端伺服器如SharePoint這類企業平台進行整合,也是EFSS方案中重要的關鍵。其他像是支援各種不同的行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以及個人PC或筆記型電腦等條件,也會是影響企業能不能隨時隨地、透過任何行動裝置都可進行協同合作的因素。

面對企業複雜環境 關鍵在整合能力

喬鼎行銷業務處產品行銷部產品經理張維中認為,與現有系統的整合會是一個重要的關鍵能力。「這幾年,Dropbox已經代替眾多業者做好市場教育,現在推廣時無須再說明何謂同步與共享功能,使用者已經相當清楚。企業關心的焦點主要會是安全性,以及萬一將來企業的使用人數成長時,該如何擴充之類,但除此之外,能否與現有的系統進行整合,更是重要的關鍵。」

「我們確實看過一些無法與企業現有系統整合的案例。」他提到,特別是當企業有桌面虛擬化或應用程式虛擬化環境,想要整合EFSS應用,如果EFSS業者在設計過程中沒有做足充份考量,將會遭遇整合的瓶頸。

張維中以XenApp應用程式虛擬化作為說明。他指出,應用程式虛擬化主要是區隔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層。作法上是將個人電腦的應用程式,集中化安裝於後端一台Citrix XenApp伺服器主機,當使用者有需求時,應用程式將會被派送到個人電腦上運行。當然,這些應用程式也可以在資料中心集中控管和執行,派送到終端任何一種設備。由於XenApp只有虛擬應用程式,好處是可節省頻寬。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