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行動通訊 智慧聯網 數位匯流 IT人力 資策會 雲端 技能

潮流引領技術 紮實基礎仍是關鍵

2012-05-16
技術、市場與人力需求彼此息息相關,當關鍵技術引領產業市場轉向,產業市場也會跟著尋求合適的人力,連帶也影響到人力需求以及相關技能要求。目前台灣產業發展趨勢大概可以歸納出四個趨勢,主要圍繞在雲與端、智慧聯網、數位匯流以及4G行動通訊等領域,這些趨勢也是教育學習的發展方向。
在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進行一項「2011-2013年資訊服務產業專業人才供需調查」的報告中提到,未來資訊服務業將受到雲端運算、物聯網、中國資訊服務市場、資訊安全以及行動應用服務等發展趨勢以及資訊發展政策,而影響到特定專業人才需求,包括雲端服務規劃/管理、嵌入式軟體、資訊安全以及應用開發等多項相對應人才(詳見表1)。

表1 產業發展趨勢下的人才需求分析

這股趨勢仍延續至今,目前台灣產業發展趨勢大概可以歸納出四個趨勢,主要圍繞在雲與端、智慧聯網、數位匯流以及4G行動通訊等領域上。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資訊技術訓練中心主任呂理華表示,技術、市場與人力需求彼此息息相關,當關鍵技術引領產業市場轉向,產業市場也會跟著尋求合適的人力,如此也將影響到人力需求以及相關技能要求。

IT環境所需技能改變

「舉例來說,雲與端的發展改變了企業基礎架構部署模式,進而促使IT人員必須調整所需技能。」呂理華解釋,今日的IT基礎架構已經與過去不同,早期多半部署在企業內部環境,以主從架構為主,但如今的雲端則是大量以Web為基礎,因此對於傳統的程式開發人員、系統維護人員以及網路管理人員都產生技能上的挑戰。

例如當企業的IT系統採用虛擬化技術,那麼系統維護與網路管理人員便需要強化相關技能,倘若企業決定把IT系統搬到雲端,那麼企業內部就有大量的端點需要連到雲上存取,那麼工作內容將從架構的管理轉向端點設備的管理、維護以及監控,與過往的工作將明顯不同。

「同樣地,程式開發人員也會面臨到挑戰。」他提到,過去程式開發人員的工作內容僅僅只需針對伺服器開發出應用程式,但隨著未來企業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也有可能放置在雲端環境,那麼開發技術就必須調整。「以公有雲來說,程式開發人員所研發的程式就必須符合各大業者提供的開發平台,例如Microsoft的開發平台Azure或是Google提供的App Engine等,而為了符合這個需求,技能的提升有其必要。」

在穩固基礎中補強不足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資訊技術訓練中心主任呂理華表示,即使IT技術不斷創新,未來趨勢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領域,但基礎的作業系統、網路觀念或是開發語言的基礎技術並沒有改變。
當IT人員面臨這些挑戰與變化,又該如何適時調整,順應產業發展需求?呂理華建議,不管是新手還是已經在業內任職的IT人員,基礎技能的奠基絕對不能偏廢。「即使IT技術不斷創新,未來趨勢已經進入到一個新的領域,但基礎的作業系統、網路觀念或是開發語言的基礎技術並沒有改變,當理論基礎不夠紮實,自然無法跨進這些趨勢。」

他提到,要教授一位初學者開發Android App,一樣必須從Java學起,否則無法學習Android,這與期望嬰兒還沒有學習爬就直接走路是一樣的困難。至於在業內的從業人員,則不需要重新開始學習,因為已經具備穩固的基礎技能,因此只需要適時地補強不足之處即可,「一般工程師如果夠積極主動,自修學習多半沒有問題,但如果希望加速步調,那麼就可以利用教育訓練課程來加強」。

從雲與端、智慧聯網、數位匯流以及4G行動通訊等四大產業趨勢對應到相關的證照課程來看,除了虛擬化相關的認證課程之外,大部份的趨勢並沒有相關的認證課程推出,呂理華認為,未來證照本身對職場的幫助會愈來愈淡,特別是在台灣,成為敲門磚的作用日益明顯,但與就職後的關聯則不高。

「但是IT人員應該將視野提高,認證課程的目的是透過前人的經驗,以教育訓練管道來加強現有不足之處,最終認證考試作為是否已經透徹瞭解的依據。從長遠的生涯規劃來看,這些學習都將成為個人的優勢。」呂理華提到,未來因為生涯規劃而希望職務有所變動時,觸角將不只是在專業技能上,一些軟技能,像是資訊技術基礎架構庫(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ITIL)、國際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PMP)等都必須有所涉獵。

他同時也指出,一旦升為管理階層,其思維就要從基層人員轉向如何帶領企業取得更高的效益與價值,這時如何協助企業走向國際化,提升品質以及服務,需要的是團隊的合作,這時管理的方法論也應該有所學習。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