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恆逸資訊、IT職涯、人力需求、雲端

彰顯過人之處 技能深耕成趨勢

2012-05-11
全球網路領導業者Google預計在彰濱工業區興建的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已經在四月正式動土啟動建廠。這項計畫備受關注,同時也顯示雲端運算持續不墜的聲勢。然而雲端運算的發展同時也讓系統工程師以及網路工程師備感壓力。
產業市場發展與人力供需長期以來就有著緊密的連結性。當產業持續高度成長,對人才需求若渴,反之若產業發展日漸成熟,人力需求增長則愈見疲弱。不幸的是,現今IT產業的發展者傾向於後者,這也意謂著未來IT人力需求將跟著走緩。一些研究調查數據甚至預測,到2013年IT人力需求約莫只會成長3%。

從實際市場需求觀察也能看出一些端倪。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相較於去年同期,今年4月各MIS/網管相關全職工作數均有微幅成長,但成長的工作數普遍不高。這對IT人員來說可不是一項好消息,尤其對業內的IT人員更為不利。

表1 MIS/網管相關全職工作數

精誠恆逸資訊產品技術開發處資深處長張智凱分析,當供需趨於平衡,固定的就業人數配上固定的工作機會,就表示人才的競爭難度增加,新進人員不容易進入IT領域,而已在職場的IT人員也難以跳槽或轉職。

「雖然,恆逸所開授的就業養成班(網工班)媒合率都不錯,但就開課頻率來說,一季才1~2班的學員結業,人數真的不多。這些人力多半是用來彌補離開IT產業的就業人士。」他提到,在這種情況下,業內的IT人員面臨的壓力更大,每年較低起薪的新血加入勢必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競爭與排擠效應,而另一方面,他們也面臨了來自於IT技術發展引來的變革與挑戰。

雲端興起 系統、網管人員面臨威脅

網路服務業者Google預計在彰濱工業區興建的雲端運算資料中心,已經在四月正式動土啟動建廠。這項計畫備受關注,同時也顯示雲端運算持續不墜的聲勢。然而雲端運算的發展同時也讓系統工程師以及網路工程師在職業生涯中備感壓力。

「當雲端運算,特別是公有雲發展愈成熟,系統工程師與網路工程師將會是第一批明顯感受到雲端威脅的人,同時也促使這兩類工程師們必須朝向技能深耕。」張智凱解釋,企業採用公有雲端業者服務,一種是透過雲端取得運算資源,並不打算在內部建置IT基礎架構,另一種則是將現有的設備轉而放置到雲端運算資料中心中,但不管是那一種方式,企業內部IT人力需求將會逐漸減少。

「過去企業資料中心需要配置足額的系統工程師以及網路工程師來維護設備以及服務的運行,一旦企業改變模式,以公有雲服務來取代時,企業將不再需要那麼多的系統工程師以及網路工程師,如此一來,職務的競爭性也就變大。」他舉例,當企業原本的IT人力由三名縮減為一名時,如何讓主管認定你的技能與表現足以適任留下就成了關鍵。

回頭看看表1所列舉的MIS/網管相關全職工作數,似乎也反應了這股趨勢,在表1中不難發現,系統維護與操作人員,近一年來的職缺需求表現,大約持平,甚至在某些月份中些微下滑,但MIS程式設計人員在全部相關職缺中需求力道最強。

張智凱認為,程式設計師較不受影響的原因在於不管是內部環境還是雲端環境,程式開發的需求仍在,而且隨著平板電腦熱潮等新的應用發展趨勢,程式人員還有另外的出路,因此較不容易受到影響。

雙認證從平行轉向深度

IT技術日新月異,IT人員所面臨的課題從單純問題的解決走向複雜狀況的分析與診斷,也因此,以一項技能走遍天下的時代已經過去,IT人員需要雙項甚至是三項技能,才在複雜的環境中找出問題並解決。

▲精誠恆逸資訊產品技術開發處資深處長張智凱指出,公有雲發展愈成熟,將促使IT人員深耕技能。
「雖然現在的趨勢也是如此,但卻是由平行雙認證的取得轉向深度學習。」張智凱舉例,以網路工程師而言,一般早期都會建議往程式設計或系統維護平行去擴展,同理系統工程師與程式開發人員也一樣,鼓勵多接觸另一項技能,但如今,隨著急劇的競爭壓力使得IT人員必須趕快提升自我優勢,這時技術的深耕就是展現自我實力的一項最好方式。

「多年來,認證的取得一直被認為是敲門磚,不具重要性。但這個觀念正慢慢被扭轉,對業內的老手來說,取得深耕的相關認證也可用來證明自己過人之處,像是虛擬化的證照,就很有說服力。」他提到,針對老手而言,資訊安全也是一個很適合深耕的方向,例如(ISC)2所推出的CISSP(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Professional)或EC-Council推出的CEH認證都是很不錯的選項。

張智凱分析原因:「一方面這些證照具有年資的設限,一般的新手無法追上,而且除了技能之外,不少課程更是著眼於企業資訊安全規劃全局,對於傾向在企業內部建置資料中心的企業來說,資安議題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對於人才的需求也自然更殷切。」

另外,若是想投資短期學習的話,張智凱則建議可以從APP開發入手,一方面切入的門檻低,其次也可以趕上熱門技能,不過他也強調,這只適合短期的進修學習,長期來看,資安以及虛擬化這兩項領域才是長遠的路。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