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 消防署 NEC EMIC

整合戰情助決策 加速救災防患未然

地理大數據加持 防災科技升級

2020-09-08
新興資訊科技不僅可以用於掌控傳染病疫情,亦可輔助救災團隊大幅縮短到場援助耗費的時間,盡可能降低損害。日前內政部消防署委由NEC建置的應變管理資訊雲端服務(EMIC)第二版正式上線,凡是中央、縣市、鄉鎮市公所成立的災害應變處理小組,只要提出申請即可開放登入權限,目前已經有二千多位成員使用。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蕭煥章說明,新開發上線的EMIC 2.0,最大的改變在於納入動態圖形方式,精準地呈現案發地點。「我過去在縣市單位擔任消防局長時,收到電話或簡訊逐筆通報的災情,往往難以即時彙整來依據實際發生的狀態進行決策。因此在EMIC改版專案啟動時,特別請NEC與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的團隊共同開發及設計全新操作介面,改以地圖方式呈現,精準地定位發生災害的位置,讓指揮官調動人力與資源進行救助,以滿足減災、準備、應變、復原等四大要求。」

當災害發生時,首要必須先精準的定位,指揮官開始動用資源之前,可先參考EMIC 2.0介接救災資源資料庫,顯示出當地的事故,周邊有哪些救災器材可以運用。各縣市災情統計儀表板上,可顯示待處理、處理中、已處理的數字,並且在台灣地圖上分別以顯目的顏色標註,讓指揮官一目了然。點選標註後可進一步在地圖上顯示發生災害的精準位置,以及災情類別、案件描述、處理狀態。

指揮官決策時,可參考EMIC 2.0列出過去相關的災情狀況指標,主要是介接氣象局、水利署、水保局與各縣市災情等資訊,建構歷次災害與災情的關聯性,取得颱風動態、降雨量等更多資訊,讓指揮官得以依據不同類別的災情,綜合考量後再決定標準處理程序,並且藉此平台精準掌握災情狀態,以便於調度救災資源。

「隨著災情狀況資料累積成大數據,預計將進一步攜手NEC與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持續研發,可依據歷史災情事件中記錄的降雨量、土石流等資料,推估颱風帶來淹水災害的可能性,事前先行制定應變工作程序。」蕭煥章說。

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蕭煥章指出,隨著災情狀況資料累積成大數據,預計將進一步攜手NEC與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持續研發,俾能事前推估災害的可能性,先行制定應變工作程序。

整合大數據運行分析,從指揮官的角度設計呈現方式,可說是此次EMIC 2.0版本升級重要的關鍵。此外,亦有推出119報案App,讓民眾得以精準地定位火警、救護需求進行報案,例如台灣近年來相當盛行登山健行,一旦發生意外需要協助時,經常發生難以清楚描述所在位置的狀況,藉由119報案App撥打報案,即可傳送準確的地理位置,大幅縮短尋求支援所耗費的時間。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