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 OpenKM Linux 開放原始碼 文件管理 文管系統 知識管理 開源

開源OpenKM文管系統 立即打造知識管理平台

2015-02-10
落實知識管理(KM)在現今企業資訊化的應用中已是極為重要的一環,然而做好知識管理的根本則在於文件管理,也因此目前IT市場上與文管理系統相關的解決方案不勝枚舉。本文所要實戰介紹的OpenKM,便是一套既免費又好用的開放原始碼文管系統,可作為中小企業在規劃整體知識管理系統時的最佳參考。
早在許多年以前從政府單位到民間企業就已經在倡行知識管理,其目的除了希望邁向電子化與無紙化的運作外,更重要的是要將有形與無形的有價知識有系統地傳承下來,並且發揮知識經濟所帶來的實際效益。

OpenKM是一套設計相當精良的Web化文件管理系統,目前所提供的版本分別有完全免費的社群版(COMMUNITY),以及須付費的雲端版(CLOUD)與專業版(PROFESSIONAL)。

其中社群版與專業版由於是建置在企業內部網路中,因此所支援的作業平台包括Windows Server、Debian、Ubuntu、Red Hat、CentOS、Fedora、Mac OSX、Otros,而這兩類的版本也都支援整合LDAP與Active Directory的認證管理。

OpenKM在功能面部分,支援多國語言切換,並且可以讓管理員自訂所有翻譯的對照表欄位。常見的一般功能在社群版中也都有支援,包含面版管理、檔案上傳與下載、版本控管、文件分類管理、文件預覽、限制文件檔案下載、標籤雲功能、進階搜尋、個人文件管理、多檔管理支援、WebDAV連線存取、OCR支援、防毒支援、使用者帳戶管理、行動裝置支援、OpenOffice整合支援(Addon)、Microsoft Office外掛整合支援(Addins,其中社群版僅支援Word與Outlook)等等。

至於專業版所延伸支援的重點特色,則是包含電話與遠端的技術支援、可與Microsoft SQL Server整合、支援Oracle Database整合、支援IBM DB2整合、文字內容轉語音的支援、運作效能統計、AutoCAD圖檔預覽、線上編輯、結合線上會議功能、整合Google Docs、電子簽章功能、結合Wiki與討論區功能。建議在使用過社群版本之後,再來進一步決定是否要試用專業版。

安裝OpenKM文管系統

如圖1所示,連結至「www.openKM.com」網站首頁,並點選右上角的「DOWNLOAD OPENKM」下載圖示,即可開啟範例中的下載清單,其內容包含專業評估版與社群免費版的下載,並且可以選擇下載不同作業平台的版本,例如選擇下載64位元的Linux版本,將其安裝在預先準備好的64位元CentOS作業平台內。


▲圖1 OpenKM下載網頁。

接下來,只要在Linux的X Window之命令主控台中,執行所下載的安裝程式(例如openkm-6.2.0-community-linux-x64-installer.run),便會開啟如圖2所示的安裝精靈,按下〔向前〕按鈕即可。此安裝程式會一併安裝所需的Tomcat網站服務及java jdk 1.6。


▲圖2 OpenKM安裝精靈。

在如圖3所示的頁面中可以自訂安裝路徑,預設免費的社群版本將會安裝在「/opt/openkm-6.2.0-community」路徑下。然後,連續按下〔向前〕按鈕來完成安裝。


▲圖3 設定安裝路徑。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