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設備 路由器 交換器 IOS 網管 網路

網路設備入門新手必讀 Cisco IOS最基礎教學

2015-12-23
本文將先大致介紹Cisco IOS的使用與設定方式,接著以Cisco的交換機(Switch)和路由器(Router)為例,做簡單的設定解說。對於Cisco網路設備還沒有什麼經驗的人,這篇文章是入門最好的開始。
思科(Cisco)IOS指的是Cisco網路設備上的作業系統,大多用於Cisco的路由器以及網路交換機。雖然蘋果(Apple)的手機作業系統也稱為iOS,但請不要搞混,兩者完全沒有關聯,而是以第一個字母i的大小寫來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本篇文章預計要介紹Cisco IOS的使用環境與基本指令講解。透過這個作業系統可以下達指令給大部分的Cisco網路設備,Cisco IOS就像使用者與Cisco設備的中介層一樣,所有的操作與設定都是在Cisco IOS上完成,因此熟悉Cisco IOS是接觸Cisco網路設備第一要務。

Cisco IOS簡介與基本環境說明

一開始先來介紹Cisco設備的基本設定方式有哪些,可以透過怎樣的方式來設定Cisco的設備,接著介紹Cisco IOS有哪些命令列模式。

Cisco IOS版本號碼介紹

IOS是Internetwork Operating System的縮寫。Cisco IOS指的是Cisco網路設備上的作業系統,大多用於Cisco的路由器和網路交換機。目前最新的版本號碼為Cisco IOS 15.4(3)M,是在2014年6月27日推出的。

Cisco IOS的版本號碼格式有點複雜,第一個數字是主要(Major)版本號碼,以這個最新的版本為例,就是15。第二個數字是次要(Minor)版本號碼,所以這裡的次要版本號碼就是4。

接著有一個括弧,裡面會放一個Release Number,當同一個主要與次要版本號碼要推出更新的版本時,就會更改這個Release Number,這個號碼從1開始。

同樣的主要版本號碼與次要版本號碼的所有Cisco IOS,都是出自於同一份程式碼的分支流,以軟體開發來說,會稱之為Train。所以Release Number主要用意是讓使用者了解這是同一個分支流所產生的第幾份更新。

括弧後面通常會接上一個或是兩個英文字母,這個英文字母用於辨識是哪一種程式碼分支流,也就是說版本的「種類」,例如T指的是Technology,E指的是Enterprise,S指的是Service Provider等等。現在的M指的是Mainline Release。而英文字母後面有可能會再接上一個數字,指的是Rebuild Number,不過目前最新的版本還沒有出現Rebuild。

通常如果發現一些小問題或是小漏洞時,Cisco會提出Rebuild的小版本。一般來說,Rebuild版本中大部分的元件都是相同的,只有很少的部分會獲得更新。所以,在流程上Cisco也可以比較快速地提供更新,因為不需要整個Cisco IOS全部重新編譯。

對於網路管理人員來說,同時也代表著套用Rebuild的風險比較低。如果有很多小型的修改不需要每次都提供更新給使用者時,Cisco可能會以週為單位,把小型的修改收集起來,提供所謂的Interim Release。

這個時候,Interim Release Number就會放在Release Number的後面。以這裡的情況為例,就是會放在括弧中3的後面,中間加上小數點,例如3.1。所以,如果所有的版本號碼資訊都加上去,最長的版本號碼看起來可能就會像是15.10(5.3)XA15之類的(X代表特別功能版)。

了解上述的版本號碼之後,大家應該就可以解讀目前的15.4(3)M,是15.4主要分支流(Mainline Release Train)的第3次的Release,相較之下,應該已經穩定了許多。

Cisco設備的設定方式與環境

Cisco IOS是以CLI(Command Line Interface)的方式操作,也就是透過命令列來進行,而且指令是採用所謂的tcl方式提供,tcl全名是Tool Command Language,是由John Ousterhout在1990年推出的Scripting Language,這裡不用大寫的TCL,是因為一般大寫的TCL會令人聯想到目前中國大陸的TCL集團。

Cisco IOS提供許多功能與指令來操作Cisco設備,也允許以多種不同的連線方式來設定。在設定Cisco設備的時候,記得Cisco的交換機(Switch)是有初始值設定,但是Cisco的路由器(Router)沒有預設值,因此第一次設定Cisco的路由器,或是記憶體中沒有存放任何設定時,Cisco IOS就會跳出初始設定的流程,此時必須經過初始設定才能夠開始使用。

而當Cisco設備要開機的時候,必定會經過以下幾個步驟:

1. 檢查硬體有無問題,此階段稱為POST,即Power- On Self Test。
2. 尋找Cisco IOS軟體所存放的位置,並嘗試做載入 的動作。
3. 尋找可使用的設定值。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