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Power 軟體定義 資料中心 IT管理 開放

擁抱企業IT開放式創新

2015-03-04
面對雲端、行動、大數據、社群所建構的新時代,企業需要的是十倍速的破壞式創新,而「開放式創新 」(Open Innovation)正是這一波轉變浪潮的起點。進一步來說,由於整個科技架構的每個環節都在進步,從虛擬化技術、記憶體、I/O加速、儲存、網路都在突飛猛進,沒有一個企業能夠獨自實現所有創新,一定要與整個產業攜手合作。
過去十?幾年來,高階運算系統效能每年以10%、20%的速度成長,企業也大多滿足於這樣的步調。然而,自2010年以降,在雲端、大數據、行動與社交等新興科技以顛覆的姿態崛起後,一切全然改觀。封閉式運算系統的效能提升與創新速度,再也追不上新興科技的腳步。

在可預見的未來裡,智慧手機、穿戴式裝置與物聯網的應用將更為普及。結合海量分析,企業對於結構與非結構資料的整合需求將大為增加。這樣的轉變是全面性與生活性的,並且讓人們能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任何方式存取所需的資訊。

然而,這樣的「轉變」同樣也對經營環境造成衝擊:企業需要更節約能耗,更省空間的機房,資料中心虛擬化後伺服器需求龐大,需要自動化管理;但現行伺服器因架構僵化及授權模式封閉,企業總持有成本反而居高不下,管理也變得複雜。

面對雲端、行動、大數據、社群所建構的新時代,企業需要的是十?倍速的破壞式創新,而「開放式創新 」(Open Innovation)正是這一波轉變浪潮的起點。進一步來說,由於整個科技架構的每個環節都在進步,從虛擬化技術、記憶體、I/O加速、儲存、網路都在突飛猛進,沒有一個企業能夠獨自實現所有創新,一定要與整個產業攜手合作。

相較於以往企業從聽到一個新的概念到親眼見證服務的推出可能要經過多年的等待,現在實踐的時間愈縮愈短。十?年前虛擬化還在高喊「軟體定義機器」,現在「軟體定義網路」、甚至「軟體定義資料中心」透過開放組織的努力已有成果,不再只是單純的概念,例如:最近IBM與微軟互相授權在雙方在雲端平台上的應用服務、VMware也宣佈擁抱OpenStack等。

IBM、NVIDIA、Google、Mellanox、Tyan更在2013年8月登高一呼,宣布成立「OpenPOWER聯盟」,IBM向聯盟夥伴開放POWER軟硬體,正式為運算科技的舊時代與新時代畫下分水嶺。OpenPOWER採用當前的開放和協作創新模式,將全球頂尖的POWER技術開放給業界。從晶片、I/O、準系統、整機到軟體產業鏈的各個廠商,都可以利用領先技術獲取更大的商機。

對於企業而言,OpenPOWER聯盟代表了三層含意:首先,科技進步帶來效能躍升,使運算的成本效益比提高;其次,產業鏈的協同合作,將帶來更多元豐富且客製化的解決方案,並推動科技轉型;最後,開放成為常態,實現更大的創新機會。

放眼國際,台灣企業擁有深厚的IT實力,更應該密切關注市場變化。對台灣產業及企業來說,若能加入「開放性創新」的趨勢,走向開放市場,除了獲得轉型的機會,更能擴大市場規模、強化研發能力,提升產業整體價值。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