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BYOD 行動 平板

成本效益突破筆電手機 平板成為BYOD甜蜜點

2015-03-04
以平板電腦做為員工攜帶自有裝置(BYOD)的方案,成功的機會將大過由公司配發筆電與智慧手機。改讓員工攜帶自有平板後,IT部門所能支援的使用者人數,可達到比起原來由公司配發平板時的將近三倍之多。
要添購1千台平板供員工使用並提供相關支援,IT主管得花上50萬美元,但同樣的預算卻能支援2,745台BYOD平板裝置。在沒有補貼的狀況下,使用者自備平板的直接成本降低了64%。

與由公司配發智慧手機的做法相較,由員工攜帶自有智慧手機方案的總體擁有成本(TCO)成本差不多,只有當企業僅支付部分語音或數據資費,或是不得報銷或補貼相關費用的狀況下才能節省經費。這通常反映出一種狀況,那就是使用者其實不需要公司配發智慧手機,僅是偶爾會有需要,或者只是為了方便才會使用。

我們認為,到了2017年將有90%企業組織會對BYOD提供某種程度的支援。這類方案目前的成熟度不一,但預測到了2018年,員工在職場使用自有裝置的數量將是公司配發的兩倍。

在BYOD方案的設計方面,企業組織必須鎖定有興趣並樂於以各種不同裝置執行工作任務,而且相對上較容易接納新科技的使用者。此外還必須選定方案的主要目的,究竟是追求使用者的滿意度、降低成本,或是擴大行動應用範圍?在大多數的案例中,要同時達成多種目標是不太可能的,有時甚至會相互衝突。

採用員工攜帶自有行動裝置的方案可以節省成本,但並不一定都是如此。企業組織若想增加裝置選項或擴大行動技術應用,所投入的金額可能相當於由企業配發裝置,有時甚至花費更高。

採用BYOD方案的企業組織在基礎架構方面的投資金額很可能會增加,投資的金額則跟方案成功與否及吸收率(Uptake Rate)成正比。Gartner在2014年第一季調查了135位積極支持BYOD方案的IT/銷售主管後發現,帶動企業投資以支援員工攜帶自有裝置方案的三大技術包括:行動裝置管理(87%)、一般架構擴充(84%)以及檔案的分享與同步(80%)。員工攜帶自有裝置方案還能催化桌面虛擬化(Desktop Virtualization)、隔離(Isolation)等技術,因為當企業為員工自有裝置提供企業應用程式與資料時,必須達到某種程度的資安保護與管理能力。

若要控制BYOD成本同時享有節省成本的好處,最重要的就是為BYOD方案提供正確的支援架構。讓使用者攜帶自有裝置到職場的企業組織,必須重新界定IT對端點裝置提供支援的範疇。使用者也必須承受更多責任,因為有更多的自有裝置相關支援問題必須自行處理。

BYOD方案成本可能高於企業配發裝置的另一個原因是,難以管理語音及數據資費成本,以及如何設定適當的代墊款報帳額度。要充分利用BYOD方案的好處,同時降低成本並利用最新行動技術,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在企業配發與員工自有裝置之間平衡搭配使用,並提供不同程度的補貼方案。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研究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