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軟體定義網路 Lenovo 雲端運算 軟體定義 行動運算 SDN 大數據 伺服器 聯想

資料中心不再硬體至上

2016-07-28
在雲端運算、大數據、行動運算等新科技逐漸普及下,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需求也隨之成長。根據調查研究顯示,到西元2020年,全球資料中心的負載將會達到雙位數的年成長率,顯示目前進入萬物聯網時代,資料中心對於網路服務與裝置應用所扮演的角色更加吃重,重新展現資料中心更重要的價值。
近年來逐漸興起的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環境,藉由虛擬化的概念與架構,不但大幅度降低網路維護、運作與更新的難度與成本,更使得資料中心的管理更加簡便,這已成為當前資料中心建置的顯學之一。

對軟體定義網路架構的資料中心而言,未來的發展趨勢會有甚麼樣的變化?顧名思義「軟體定義」,代表著資料中心將從以往傳統硬體為主的觀念中鬆綁。資料中心將不再是以儲存設備、伺服器、網路交換機作為主軸,而是將運行的主軸回歸到軟體上。而以軟體為主的架構,將使得用戶更注意連結到資料中心時的安全性問題,以及會需要隨時隨地了解在資料中心內資料的狀況。

所以,在當前資料中心快速發展的時代中,單純硬體已不再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我們把資料從資料中心抽離,資料中心就僅是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交換器的基礎的設備而已。當今的資料中心,就是能讓客戶透過各種方法,藉由各種方式與程序,從資料中心內取得其所想要的資料,而這就是軟體定義網路架構所期望達成的目的。要達成此目標的必要條件,就是存取必須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

為了達到這樣軟體定義網路環境的條件,聯想今年初與網路作業系統供應商Juniper合作,建立全球戰略夥伴關係,透過整合雙方產品與技術組合,為企業及網路規模(Web-Scale)用戶提供新一代融合、超融合,以及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的解決方案。透過全方位的管理工具解決方案,可望為用戶帶來更簡化、更靈活、更高效的管理效能,有效降低資料中心的營運成本。

在軟體定義的網路架構環境下,集中化資源管理解決方案如同進行硬體管理與傳達決策的發動機,並打破了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交換器、甚至是安全設施之間的隔閡,只需藉由使用一個程序、一套應用資源與服務,就可以讓資料中心完整地服務用戶,達成用戶資料運算的需求。

總體而言,軟體定義網路對資料中心未來發展將會產生根本的改變。在這樣的環境下,資料中心的應用將更加靈活,並更易於管理。在此一全新系統思維下,發展軟體定義的資料中心架構,是值得每個企業IT部門主管慎重考慮的發展策略。

(本文作者現任Lenovo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